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俠盜獵魔 Manhunt

你完全不能從俠盜獵魔這個翻譯想像這是個怎麼樣的遊戲。

俠盜兩字,只是意味著它是由Rockstar Games開發。遊戲本身跟俠盜一點關係也沒有,頂多是玩起來會讓你連想到俠盜獵車手這款神作而已。

跟遊戲原名有關係的只有那個獵字,用來呼應Manhunt這個單字。

遊戲是2004年由Rockstar Games所開發的一款暴力遊戲,這款遊戲在多個國家被禁售,還引起一些法律上的問題跟青少年模仿,是款爭議之作。遊戲中大部份的樂趣來自使用各種道具(不見得是武器)來屠殺敵人。不論是塑膠袋、球棒、小刀只要你安安份份的躲在敵人背後,你就可以看到遊戲公司為你精心安排的虐殺秀。

殺人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但是躲在背後殺人就很有趣。這點早在PS時代的天誅已經為我們證明過了,俠盜獵魔這款遊戲直覺讓我想到暗殺神作-天誅。

只是俠盜獵魔在暗殺的樂趣上,還是小過天誅的忍隱殺逃,加上遊戲先天設計成需要在背後蓄氣才看得到華麗的虐殺,使得遊戲節奏不若天誅那樣爽快流暢。

遊戲的主打在於華麗的虐殺,這也是他不能被世人接受的主因。太變態了,這是遊戲公司想傳達給玩家的感覺,很多演出是光用看的都會覺得痛(例如鐵勾),但有些演出就太誇張了用球棒把頭整顆轟掉?

每種武器有三段集氣方式,限定一定要在敵人背後才能集氣,集得越久殺得越精彩。這樣的設計可以說不錯,為了追求高評價跟華麗的畫面,就必須忍耐被發現的風險躲在敵人身後。但雖然有三種集氣方式,但每種方式的殺法都一樣,看完一次後重復看就覺得有點乏味(跟FF的召喚獸一樣,只是沒那麼長)。集氣和過長的演出(跟後期的天誅一樣),我覺得是拖慢了遊戲的流暢度,

用聲音跟屍體來引誘敵人的設計,這點可能是參考特攻神諜或魔鬼戰將,不算獨特聊勝於無。BOSS戰方面我是找不到甚麼樂趣,沒有招式或道具使用,拿著武器猛K就決勝負。這些都還可以忍受,無法忍受的是為什麼千辛萬苦拿到槍械,卻沒有槍械的暗殺演出?另一點是雖然一開始的塑膠袋很有創意,但一直到遊戲終盤我都沒看到比塑膠袋更有趣的殺人道具出現。

DESW是當初看了下面這個動畫才想去找來玩的,剛開始玩是覺得不錯,但玩久了才發現,其實這套遊戲的精華都在下面的影片裡了,只要看過影片,就可以得到玩遊戲的大部份樂趣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