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ms office取代計畫

今天在辦公室也安裝了OOo,對於OOo的四大軟體有了初步的評估。

Writer

:相當於 WORD。如果打算與他人共同編輯文件的情況下不建議使用他,除非你沒有正版的WORD或是對方跟你一樣使用OOo。檔案可匯出成PDF確保列印格式(但 Writer沒有編輯pdf功能),存成doc檔可以讓word能讀你的檔案卻不能保證一致,或存成odt方便修改。在沒有word跟不需要與人共同編輯 時,它是你的好選擇。他的能力並不遜於word,只是你要花點時間去熟練它。

(千萬不要在沒有存備份的情況下用Writer去修改DOC檔後存檔,再嘗試將它寄給你老闆,特別是在下班前= =a,不然極有可能延誤到你下班時間)

Calc


: 相當於excel。試算表我覺得是比文件檔更好用的表格,它的格式非常好調整,除非必要,大部分的時候,與其在WORD打表格,不如直接用EXCEL完成 報告。Calc與EXCEL替換性滿高的,格式不會有太大變化,唯一的缺點是我在測試時發現它的篩選功能有問題,沒辦法讓我使用包括(以Calc來講就是 篩選條件=*a* a等於我想篩選出的值)偏生這個功能是非常常用的。待找出問題點後,要取代excel應該不是問題。

Impress

: 相當於POWERPOINT。PPT在共同編輯的情況比較少見,有一個很好的選擇是利用Impress的格式完成投影片後,將它匯出成PDF檔後進行簡報 或發送。即使是需要共同作業,它與POWERPOINT的格式相容性也很好,雖然在少數地方還是會有差異但不明顯。除此之外他對於圖片的編輯功能意外強 大,雖然沒有感覺很實用,但就是很好很強大。我認為它足以取代POWERPOINT。

Draw

:相當於Visio。在OpenOffice.org V.S MS Office電 子書中說它是相當於MS PhotoDraw,但我沒使用過PhotoDraw,而且我使用起來就是感覺它像Visio。Visio其實不是我常用的軟體,但偶爾會用到,兩者給我 的感覺是幾乎沒有差異。因為Visio本身在我們辦公室室也很少用到,沒有共同編輯的問題,加上使用上也沒甚麼問題,所以我認為它足以取代Visio。

word 因為本身它軟體存在的主要意義就是為了精密的排版,故我沒辦法使用Writer後把他傳給我的主管,賭格式可能會錯誤的可能性。更何況我還有正版的ms office可以使用,我本身也習慣以word作業,在這種情況下要使用Writer對我而言就始逞能了。(對~因為我知道它存在格式的問題,在非要下我 不會以它來取代word,所以我試都沒試)

至於其他其餘軟體我覺得替代性都意外的高。初上手時除介面問題有點不順外,稍微練習後已可取代一般的作業。只要對一般軟體有中等操作能力,應該可以尚稱是無痛轉換。

現 在linux上,已經有不輸xp的desktop介面可以使用。在有朝一日,以linux取代昂貴的windows不是不可能的事,雖然我沒有嘗試去作, 也有一直在準備那天的到來。有了firefox、OOo、Thunderbird、GIMP、7-zip、Picasa、foodbar強大且可在免費作 業系統上使用的軟體,就一般使用而言,linux已經成熟了,它絕對可以取代windows成為一般使用者的作業系統。再加上google的雲端技術,任 何人都可以輕鬆、無償且合法的享受電腦的便利,應該是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