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OpenOffice.org 3.0中文版

2008-11-26_011932

OpenOffice.org (以下簡稱OOo)是昇陽(sun)買下starOffice(一套德國人開發的office套裝軟體)後,開放原始碼後,由OpenOffice.org這個組織所開發的office套裝軟體。

其 強大的性能及免費的授權,讓它成為MS OFFICE以外的第一選擇。第一次跟它接觸是在五專的時候,當時因為畢業專題的關係接觸了OOo,以及一些在LINUX上執行的模擬器、MP3撥放器、 瀏覽器跟上BBS的TELNET軟體。後來的衡量是如果那天因外在因素不再使用MS作業系統後,LINUX可以滿足我的一般需求作業(也就是上網聊天打b 聽mp3打模擬器及少量的文書作業)。

但因為那天直到現在都還沒到來(如果買epc的話可能就真的會試試看了),所以當時也只有淺嘗則止,感覺上就是可以用,但因為我也對office不太熟(我也很少在交報告XD),所以只認知到它是跟一般使用ms office不太一樣的文書編輯軟體。

後 來入伍後接了參四,開始真正大量使用文書作業,才對word和excel比較熟悉。後來國防部又下一道命令,要求我們不得使用盜版的MS OFFICE要改用OOo後,我才有實際使用OOo的經驗(實際上這套命令只有貫徹到連級,他x的營部的死雇員才懶得理你,真的交OOo的檔案上去還會被 罵)(另外把這套軟體當作是國軍開發的白癡還不少XDDD)。

OOo給我的第一項認知是,它是可以取代ms office但實際上仍是兩套不同的軟體。不論是word開Writer(就是OOo裡的WORD)輸出的檔案或是Writer去開word輸出的檔案都 會有一定程度上的問題(這也是被雇員幹繳的原因),主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在於很多對word作業不熟捻的人愛用的笨蛋新手排版法,愛用空格來作縮行造成的,另一個就真的是兩者的格式還是有差異。

再來的認知是要靠Writer作出跟WORD一模一樣的檔案沒有問題(只是丟給word讀就不一定一樣了),但還是不如WORD方便。這跟使用習慣沒關係,的確當時所使用的版本有這樣的問題。

雖然不如MS OFFICE順手,但經過一番磨合後,我還是可以作出跟MS OFFICE一樣的成果出來。這讓當時的我頗為自豪,因為我可以拖離MS魔掌了,我將來競爭力又提高了,我老闆不用買MS OFFICE給我,我也一樣能搞定文書作業了。

但 出社會才知道,這個MS OFFICE普及率還真它X的高,我換過兩間公司都有正版的MS OFFICE,你要用OOo人家還嫌你格式不相容呢。但並不是說OOo不好,他仍然是套跟ms office不一樣卻強力的office程式,看到它的3.0正式版出來後我也忍不住再抓下來玩玩看。

闊隔兩年沒用,我也忘了當年用的OOo跟現在的有何分別,與ms office格式差異的問題還是存在、但似乎比當年有改善。不能說它沒進步,畢竟連ms office都不一定能作到格式百分百相同了。其他方面進步恐怕要對2.0熟悉的人才會知道差別在那。

OpenOffice.org 3.0 繁體中文版下載(建議使用續傳軟體)

http://zh.openoffice.org/new/zh_cn/downloads.html

接下來desw會現在辦公室測試一陣子,再評估一下以現在的OOo取代ms office的可能性,暨時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參考資料:OpenOffice.org補給站 http://ooo.tnc.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