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不只有10個為什麼要寫"回應"的理由

有幸拜讀marrowalk翻譯的10個為什麼要寫"回應"的理由 文章是寫得很好
但總覺得有些地方原著並沒有赤裸裸的寫出來
回應的好處只有這樣嗎
我是認為不只
所謂狗尾續貂寫了這篇'不只有10個為什麼要寫"回應"的理由'


不只有10個為什麼要寫"回應"的理由

1.增加你網站的反向連結

這是屬於SEO階層的東西,要等別人引用你的文章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到別人網站留言簡單多了,兩者的功效基本上分別不大。你可以明顯的在'部落格觀察'感受到這個好處。

2.宣傳自己的網站

高登說過一句話很好:網站是給別人看的,不是自己看爽的

但現實是大部分的blogger都是自己寫爽的,無論是blog不夠吸引人,或是缺乏宣傳,或種種理由,想要讓訪客數大於自己的revive數都是一件困難的事(對~我拿側欄的網誌清單當閱讀器~一天至少review兩百次)。想突破這個困境除了努力寫作以外,另一個方法就是努力留言,到面臨跟你一樣困境的blog留言,發展社交關係,留下你的網址,你留言的格主就有很大的機會來看你的blog,至少一次。

(其實與第三點雷同,只是他講得沒那麼白)

3.積陰德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那救blog一命可能也有半級、1/4級的陰德吧?
不要小看你留言的力量,它是是對於瀕死blog的有效強心劑。雖然沒有療效,但至少可以多拖個一時三刻。


4.廣結善緣

好不容易在表特上神到正妹的blog後要怎麼辦?直接在留言板上留'小姐你好~我想認識你~這是我的msn信箱~有空找我聊~科科'據我所知就算你拿金城武的相片當大頭照,這樣的留言也是會石沉大海。

那要怎麼辦呢?當然是花一個禮拜,每天在正妹的blog上對它不知所云的內容發表意見、裝熟~然後等正妹去看你的blog後發現你在關於我的欄位上放金城武未成名之前的照片當大頭照後,自動會約你出來吃飯、唱歌,這才是一個好宅宅應有的把妹態度。

5.拯救斷頭文章

網路上很多不肖作者,小說、系列文寫一寫常斷頭。除了掰不出來外,很有可能也是因為覺得沒有讀者在看,這時候只有努力到作者blog下的斷頭文寫警告、恐嚇的字眼,逼迫作者把結局掰出來,才能挽救斷頭的悲劇。

6.終止你不喜歡的文章討論

有很多人誇稱斷水流大師兄,因為只要他一回應討論就會中止。當你擁有這種個人特質的時候,請勇敢到各熱門blog去中斷你討厭的文章討論,搞不好不止討論被你中斷了,連BLOG的更新也被你中斷了。不過這種特質在bbs比較容易出現,blog或許也有這種奇人異士存在...

7.從中獲得樂趣

人是這個世界上最喜歡聊天的動物,除非你能證明其他動物有聊天的習慣,不然我想這句話應該沒有被挑戰的空間。我們可以在公車上聊天、在bbs上聊天、在聊天室聊天、在北越的黑牢裡聊天,所以我們當然也可以在blog上進行沒有意義,但讓人心情愉悅的對話。

8.讓作者了解你的喜好

不管你喜歡的blog是什麼類型,它總不可能每一篇文章都合你胃口。今天假如你看到了一個尺度很大的正妹blog,但因為它專貼40路、50路的正妹相片,除了憤怒的離開外,你也可以在它的blog上坦白的回應說我是個喜歡5路、10路正常男子,我希望看到蘿莉的照片。很有可能你會被該網站的擁護者攻擊,但也有可能該網站根本沒什麼讀者,所以格主會因為你的回應而改變路線,或是考慮到蘿莉控這個市場在追開個蘿莉blog。

9.參與討論可以使普世價的定義更明確

時間拉回7~8年前,BLOG還沒風行的時代,當時普遍流行的是HOMEPAGE,是格式與樣式都比BLOG自由多的老東西。雖然說自由多了,但由於缺乏各方強者支援的小工具,所以當時功能往往比較單純,到BLOG大鳴大放後,持續以HOMEPAGE發表個人意見的寫手變少了。兩個時代最大的差異在於WEB1.0或2.0,所謂的WEB2.0強調的就不是網站提供者所提供的內容,而是讀者對網站內容地回應與互動,

說得好就給個推~說得不好就給個幹~不再是由作者說了算~由讀者在留言區留下你的看法,讓其他讀者知道這個世界其他人的聲音,想必鄧小平在地下有知看到民主自由在網際網路上開花結果也會馬眼流淚濕衣襟啊~


10.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網路上充斥著大量的訊息,但卻缺乏一個公正的管道來告訴我們訊息的正確性。當你照著網路上的教學一步一步執行後出錯了,你是要反映給站長知道還是再丟一次GOOGLE找別篇教學來看看?為了人類持續的成長進步,我是覺得採用前者會是比較好的方法。

因為按照80/20法則,你出錯的機會高達百分之80,你再看別的網站還是一樣出錯,不如直接問站長對大家都好。站長可以根據你愚蠢的錯誤知道哪裡應該備註一下,看哪裡可以做個防呆避免笨蛋再度出錯,你也可以得到正確的答案。如果是站長錯了,經過你的提醒,笨蛋站長也有了彌補錯誤的機會,不會讓更多的人有機會發現站長是個笨蛋。也不會有更多的人因為照著教學還做不出來,而覺得自己是個笨蛋。在此一良好循環下,地球上的笨蛋得以有效的減少,人類文明得而發展,全部都是因為你的一封回覆所創造。


所以說回覆真的是很重要的,另外我必須承認第三點之後我就不知道我自己在寫什麼了,不過總之是可喜可賀終於掰出十點可以交功課了~


另外不知為何就很想附這張圖








(出處不知,被廣泛使用在各地論壇)

3 則留言:

  1. 不知為什麼我就是想回應這篇文。^_^
    即使上面已經打了14個字,再加上這行21個字。
    我還是沒說出為何要回應~我就是想回嘛。>"<

    回覆刪除
  2. 不知為什麼我就是想回應這篇文。^_^
    即使上面已經打了14個字,再加上這行21個字。
    我還是沒說出為何要回應~我就是想回嘛。>"<

    回覆刪除
  3. to arnoruan

    不知道為什麼要回還是比不回好多了~感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