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虎尾糖廠-同心公園-下

鐵道
IMG_1045 [640x480] [640x480]
當年用來運送蔗糖的台糖鐵道已荒廢許久,也由原本的運輸功能變成觀光功能。可惜的是仍舊沒有團體來好好管理這一塊寶地,就這樣任其荒廢凋零。


IMG_1049 [640x480] [640x480]

木板走道並沒有好好的整修,但仍保持在堪用狀態。眼前的旋轉門已轉不了一圈,只能左右勉強轉動,供行人通過。

IMG_1051 [640x480] [640x480]

走在橋上可居高臨下,腑視虎尾溪的景色。但如同台灣其他河川,虎尾溪的水質污濁,淤積嚴重。本該是激流崩石的澎湃大川,變成了風高草低沒牛羊的平原景色,中間再插條大水溝這樣。

IMG_1052 [640x480] [640x480]

最刺激的其實是走這個鐵道。小時候不怕死的我最愛走這個,這真的不是好行為。長大後來看腳都軟了,不知道為什麼入口仍是開放的?或許是等待不怕死的勇者來挑戰吧?。

IMG_1048 [640x480] [640x480]
其實我覺得這個鐵道目前是同心公園最有看頭的景點,有機會來參觀別錯過了。

糖廠火車頭

IMG_1070 [640x480] [640x480]

同心公園的各景點如果一個一個排排站的話,站第一的當然是扛壩子,台糖火車頭。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是小孩似乎都很愛它,或許每個小孩心中都有一個鐵道迷吧?小時候只要把我丟在火車頭上,我就可以玩一個下午了。

IMG_1072 [640x480] [640x480]

wow~wow~wow~ 看看這個迷人的鍋爐。這個絕對是小鬼的最愛,一比一的真實比例完美重現台糖老火車的風采(因為他本來就是火車頭),機械設計跟用料都是貨真價實的,整修一下或許還能重新上鐵道奔馳的,我想每個到這邊玩的小孩都幻想過吧。有點可惜,小時後裡面還放著煤炭,後來不知道被人清光了還是被撿光了,現在裡面倒是很乾淨,真實感少了不少。

IMG_1067 [640x480] [640x480]

同心公園裡最有保養的地方大概就是這台火車頭了,漆是新的看起來很乾淨漂亮。但就是少了一點老東西該有地那種,破破爛爛的味道,令人總覺得什麼地方不一樣了。

IMG_1071 [640x480] [640x480]

但整體來講絕對還是值得一看。當年奔馳在嘉南平原上的鋼鐵野獸,現在靜靜的在公園里長眠,陪伴著每天下午不同的傻孩子作著一樣愚蠢天真的美夢。還有什麼東西比這個更浪漫呢?每個小孩心中都有一個鐵道迷是鐵錚錚的事實啊。

補充資料

在寫彰化溪湖糖廠時,發現這台火車頭不凡之處。他是1927年日本津若鋼鐵工場產的11號燃煤蒸汽火車頭。雖然不算最老的(最老的要算月眉糖廠的1920年 日本車輛 產的274號),但仍是相當珍貴。


同場加映 迷你小火車

IMG_1073 [640x480] [640x480]

雖然老火車不會動了,但旁邊還有會動的迷你小火車代替老火車來欺騙無辜家長的血汗錢。長長的鐵軌環繞著老火車,彩色的小火車就隨著音樂、鐵軌跟無辜家長的血汗錢一圈一圈的跑著。

IMG_1066 [640x480] [640x480]

幸好我小時候沒有這種東西,不然可能每次來一次同心公園就要鬧一次家庭革命。以長大後的觀點這玩藝實在蠢到不行,給錢不是問題啊,問題是你還要陪小鬼坐啊,超丟臉的。

IMG_1068 [640x480] [640x480]

但以小鬼的觀點來看這東西倒還滿精美的,有方向盤(火車要方向盤幹麻?)、有煙囪(會冒煙嗎?)、有鐵軌(其實還真的挺炫的)。我再年輕個20歲可能也會把持不住,錢跟老爸拿就好了,反正又不用我去賺(沒錯~我現在會賺錢~知道賺錢的辛苦了)。

台糖宿舍

IMG_1104 [640x480] [640x480]

我必須老實講,我小時候根本沒去看過這幾棟破房子。可能是我老爸不知道這個地方,或是怕危險。總之我也是長大後才曉得這個景點。

IMG_1103 [640x480] [640x480]

他們的外觀其實還好,在綠意盎然的環境下,每間房子都很漂亮,有著被時代風霜摧殘過的那種滄桑感。雖然照理講應該好好地修繕比較好,但看到火車頭被整修得如此俗氣,心中反而覺得這些老房子我寧可保持他現在這樣。

IMG_1102 [640x480] [640x480]

但保持這樣也撐不了多久,而且要修繕似乎也太晚了。木製建材幾乎都腐朽了,每棟都有坍塌的危機。

IMG_1105 [640x480] [640x480]

我們無法阻止,在可預知的未來中這些"文化資產"的消逝

現在能作的,就是趕快趁現在用相機、用眼睛、用記憶把它們的風采保留下來。

IMG_1089 [640x480] [640x480]

IMG_1082 [640x480] [640x480]

本以為在建築旁邊會有封鎖線之類的阻止閒雜人等接近,不過卻是意外地開放空間,只有零星的警告房屋有坍崩危險,請勿靠近而已。我拚死走進一看(跑到危樓內部是危險行為,各位大小朋友請勿模仿),果然是髒亂不堪,不愧是長期缺乏管理,裡面根本就是廢墟。拍了好幾張照片這是唯一能看的(因為什麼都沒拍到),跟各位分享一下。

塗鴉

每次出去玩我都會拍下當地的塗鴉留言,因為我覺得這很有趣

IMG_1132 [640x480] [640x480]

這什麼鬼啊?是日文嗎?兵馬擁な系行文?

IMG_1133 [640x480] [640x480]

我水蛙滷麵逸經?

IMG_1134 [640x480] [640x480]

去希擁な?

這些都是寫在周圍工地鐵皮上的留言,跟寫在鐵道或老火車上,這位仁兄實在是不過份。唯一的問題是,留言內容意味...不明。如果有人知道他在寫什麼勞請告知一下。他到底在寫什麼啊= =a

4 則留言:

  1. 好懷念的地方,記得以前每次上學經過鐵路時都會聞到糖廠製糖的香味(應該是在製糖吧?我也搞不清楚,反正是一股濃濃的甘蔗甜味加上淡淡的焦味...)看到這些照片,那種熟悉的味道彷彿又飄了過來...

    回覆刪除
  2. cch1940兄也是雲林人嗎?

    回覆刪除
  3. 小弟台南人,曾在虎尾念書~好久的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