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談 funp 與 ptt 與 seo成果

ptt是個比funp強大得多的地方

以一篇如果能在ptt被推爆的文可以帶來數萬甚麼數十萬的流量
(ex:080810 鬼剃頭 這篇在笨板大概5x推而已就帶來約24000的流量 其中95%是在po文兩天內閱覽的)

但在funp被推到五星的文頂多只有幾千的流量
(ex:帶種的金車企業 funp 262推 也只有2100左右的閱覽數 只有鬼剃頭的1/10不到)

單純從流量來看funp根本就是被電假的

但是就長久來看,不管ptt帶來多少人潮,那都是一時的

因為從ptt來的都是網頁直連,並不會提高你該篇文的可見度(seo)
而且鄉民喜歡的活動是閱覽bbs,blog一般只是有文字無法表示的圖片存在的時候,他們的替代方案。

相反的funp上的使用者,多半是部落客,他們自己書寫blog也習慣使用rss等技術追蹤blog,而且funp的連結也可以讓一些pr值較低的雜魚小站(ex:長壽七號)
他的文章可以在搜索引擎上排到較佳的位置
(ex:用面紙吸乾海水,台灣的小朋友就能過來玩了 funp只有54推 但有差不多1600的流量 幾乎都是搜索引擎來的 )

由上面可看出,除了舊有讀者外,新訪客主要到訪的三種路徑

隱約可看ptt funp seo成果 的效果高低

影響來客數量最大的絕對是本身blog素質(例如我網頁清單裡那幾個高素質網站,他們就沒必要考慮這種問題)

其次才是宣傳手法

以ptt來說,鄉民精得很~誰是真心分享誰是來賺廣告錢他們分得很清楚
在ptt除了偉大的 3pm神外,似乎很少看到誰的網誌可以定期在熱門板上廣告。(當然啦~除了那個連重灌狂人也很愛的王浩宇外)像最近在小遊戲板就為了廣告問題吵起來。

結論是ptt是把重兵器,你有好文還不夠,你廣告的態度還要低調含蓄才不會被鄉民反撲,除非你臉皮跟王浩宇一樣厚。基本上不要把那邊的熱門板當宣傳的地方比較好。

再來講funp ptt是重兵器 funp就是小刀了。funp其實是個很沒規矩的地方,管理者可能為了某些數據的好看,放棄了管理的合理性。例如放任未看先友情推,可自推文,除一文一推外沒其實限制。相對的這是不管好文、劣文(ex:談funp與ptt程度差異)都可以丟上funp增加閱覽數的好地方。

至於seo呢?我倒是覺得不是那麼重要,除非真的有能力在很熱門的關鍵字中拿到好位置,不然就算人家不小心連上你的網站也還是一樣順手關掉。

說到底還是要有料才能吸引網友的眼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