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人類史上的重要發明--削鉛筆機(下)

年幼的我讚嘆的削鉛筆機的神奇,將一隻一隻的鉛筆送向這台神奇的機械裡。原先用手牌小刀削過有菱有角的部份,除了長度以外,看起來它變得像剛從書局買回來一樣,幾乎一模一樣。

結果我並沒有因這台神奇的機械從此就寫出一手好作業,唯一的影響是家中多了許多袖珍型的六角鉛筆。削鉛筆的工作時美妙的聲響、轉動手把時傳來微細的震動與小小的阻力、木柄化作螺旋狀的絲屑落下,這讓我彷彿身陷毒癮般不能自拔。

爽啊~當時我立下志向,我一定要成為世界上頂尖無敵超一流的削鉛筆工人。不用付我薪水,只要讓我削鉛筆削到爽~沒有勞保我也幹啊~

夢想始終是夢想,如同在我放棄成為駕駛員後許多年,還是沒有小孩搭上龍王號或火動王。在所有鉛筆都被我亡滅之後,現實之壁現身擋住我後,因為家中經濟能力不足以支持我的夢想,所以母親大人拿了把新產品"自動鉛筆"讓我使用。

我小小的夢想在自動鉛筆降臨後破滅了。我明白我是無法成為世界上頂尖無敵超一流的削鉛筆工人的,因為沒有人會雇我幫他削鉛筆,因為全世界都改用自動鉛筆了。看著身邊的同學一個一個換過一隻隻鐵質或塑膠的自動鉛筆後,我知道屬於男人的時代結束了。

在我還沒有了解男人的靈魂就是鑽頭前,我已經被削鉛筆機給征服過了。在小小的機械裡,巨大的扭力平順刨削掉木質筆管,在螺旋的盡頭脆硬的墨棒變得尖銳。轉動手柄時,一方面縮短了鉛筆的壽命,另一方面賜給它新生。

這是最殘酷的修羅場,彷彿人生的際遇一般,越是遇到身不由己的環境,男人一方面變得更蒼桑,一方面變得更堅強。在追求銳利鋒芒同時,往往要犧牲許多無法重新擁有的事物。非要等到握也握不住後,才發現自己原來已一無所有。

8 則留言:

  1. 前面的文章那麼搞笑+熱血
    為什麼最後一段來個急轉直下,變成哀文走向=口=。
    我以前很愛用鉛筆,但是不愛用削鉛筆機(因為懶
    再加上喜新厭舊的個性,鉛筆還沒用完就會被我拿去做很白痴的實驗然後壞掉。
    如果那時候認識你的話,說不定就可以雇用你啦 哈

    回覆刪除
  2. to MUKI

    怎麼會有人不喜歡削鉛筆呢~這真是太奇怪了
    現在需要削鉛筆工人的話~你可以雇用SANGO,我想他一定很樂意

    回覆刪除
  3. 同意
    削鉛筆的確有種莫名的快感

    記得大概小五左右吧
    同學家出現了電動削鉛筆機
    第一次見到時
    真的覺得削鉛筆機彷彿閃閃發亮
    夢幻逸品啊~~~~~

    回覆刪除
  4. to MIFFY

    的確電動削鉛筆機式很夢幻
    但要論快感的話,手搖式的還是比較爽

    回覆刪除
  5. ㄍㄢˋ,看個文也會在留言被點名,是怎樣。

    好險我晚點來,不然豈不是怎麼被表的都不知道?

    其實我小時候也很喜歡玩刀子,但一點都不喜歡削鉛筆,印象最深刻在幼稚園玩刀子,一個不小心劃破手指頭,很痛的我就甩了甩,一道血痕就像潑墨一樣灑向牆壁~

    從此我就對刀子有種下意識的恐懼。

    回覆刪除
  6. TO SANGO

    你不知道在blog點名是提高閱覽率及留言數的密技嗎?

    回覆刪除
  7. 哈哈
    的確
    電動是看得很爽
    但不好用
    總覺得...ㄟ~~結束了啊!?

    回覆刪除
  8. TO MIFFY

    恩~似乎是這樣
    鉛筆不是重點
    重點是削的過程
    跟人生一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