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Blogger的使用者們~我們真的需要使用繼續閱讀嗎?

為什麼這麼好用的功能google遲遲不給我們?

目前為止我知道有三種方式來製作我的繼續閱讀功能。

1.讀取全文然後縮文(也就是EasyReadMore http://cjhtech.blogspot.com/2007_09_01_archive.html)

2.在文中插入中斷記號,阻止瀏覽器讀取全文( 羊男實驗の咖啡館 http://metamuse.blogspot.com/2006/11/read-more-archive.html)

3.boy39兄的解決方案,插隻java阻止圖片被讀取然後縮文(有興趣的可詳見4月17聯絡簿:菜鳥ID保護區http://sango.twgg.org/2008/11/bloggerplus.html)

(其實還有第四種ABIN兄所提出的收合式的,可惜我不會用http://abintech.azhai.org/2006/11/blog-post_13.html?showComment=1176978720000)

三種方式各有優缺點

第一種方式就是"慢"

這是最方便的方式,它跟一般BSP提供的繼續閱讀很像,可以自動縮成你預期中的樣子。但如果我每篇都有不少圖片,開啟根目錄時你的blog會慢得不像話。但是非常方便,不用修改舊文就可以獲得相同效果。

第二種方式是"麻煩"

這個方式其實是目前的最佳解,只要持續在你新的文章中插入中斷記號。這樣可以避免大量的圖片被讀取,但是你沒插的文章就沒辦法隱藏不要的段落了。但反正舊的文章沒事也不會跑出來,這問題不大,只有在搜索TAG時問題才會出現。

第三種方式是"超麻煩"

乍看之下這是很棒的解決方式,有1.的優點跟2.速度。但是他的麻煩性卻遠遠超過1.跟2.。因為他原理是把每張圖片都插上中斷符號,在根目錄下開啟時,不讓瀏覽器讀取,而且也沒辦法讓編輯器讀取。(boy39兄如果覺得不是這樣,麻煩留言告知原理)

就在我煩惱到底那種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時,我開始思考,繼續閱讀真的必要嗎?

有的。

它的確是有的,他可以簡化的你首頁,方便訪客閱讀。

但他真的很重要嗎?我不覺得。我的訪客可分為4個族群,他們來自推文網站(funp、ptt)、rss、search(google、yahoo)、link(交換連結、留言時的資料)。前三個是我的主要訪客來源,他們並不是直接透過我http://desw.blogspot.com/的首頁進來的,而是直接進入他們感興趣的頁面。在這個情況下,留住他們的重要關鍵,在於你能不能讓他們不小心瞄到其他他們感興趣的文章,所以延伸閱讀、網誌存檔、標籤,這些才是重要的東西。

首頁?who care?再怎麼簡略,首頁上放個十篇二十篇文很了不起了,你期待新訪客按下你首頁的link然後一篇一篇找他們感興趣的舊文出來看?

但首頁重不重要,還是很重要,我們還是有第四個族群要顧。從link進來的客人怎麼辦?我這裡有個超棒的解,那就是...在後台設定首頁只顯示一個頁面XDDDDDD

很爛嗎?

沒那麼爛吧?

你有網頁存檔可以讓感興趣的人找你以前的文章。

你有標籤可以讓感興趣的人找相同類型的文章。

有可以放延伸閱讀去廣告你的文章。

最重要的理由是,除了你自己還有多少人會去看你的首頁?

(其實我還有一個可能更好一點的解....就是直接在首頁放rss閱讀器,可惜技術力不夠生不出來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