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微軟無線光學閃靈鯊5000

十月初的時候,參加了橘子的ONLINE GAME串連活動,活動在結束(10/28)一個多月後(12/5),這隻滑鼠終於來到我的手中。

雖然我很驚訝於橘子工作程序之緩慢,以及物品的製造日期(2005),及外包裝之老舊破爛。但這都不是應該注意的重點,反正...東西終究到手了。

DSCF9759

包裝頗為巨大,但這不是微軟好大喜功,是真的有這個必要。

DSCF9769

它的無線接收器居然跟滑鼠一樣巨大....如果要這樣的話,不如把滑鼠接收器作成另一顆滑鼠當替代鼠用算了XDD

DSCF9771 [800x600]

我閃光還問說滑鼠送來了歐~為什麼是兩顆?

巨大的訊號接收器侷限了這顆滑鼠的使用範圍,只能在桌機上使用且將佔去一部份的桌面空間。畢竟是2005年以前的產品,可能在無線技術上還是有無法克服的地方吧?

DSCF1142 
滑鼠握起來手感還不錯,可能對小手的朋友來說嫌大,但對我來說是剛剛好,這是我的初握印象。旁邊深色部份材質感覺有作防滑的設計,明顯中間光滑的銀色材質不同,讓這隻滑鼠握起來比較穩定。

DSCF9787

我覺得以無線這個屬性來說最重要的應該是重量,畢竟有線滑鼠跟無線滑鼠在手感上,只有這點會有差異。有人喜歡輕巧省力,也有人會喜歡沈穩練腕力,這顆滑鼠使用了最重的3號電池兩顆。偏好重的朋友應該無從挑惕,因為真X媽的重啊,非常的有存在感。單用一顆也能運作,可能是比較符合一般口味的用法,但在提起時的重量還是重過有線鼠一截。

DSCF9759

使用1000DPI的解析度的話,其實提起的動作不算頻繁,還在可接受範圍內。

DSCF9791

功能鍵方面,配合微軟自家的驅動程式可以多定義拇指旁的兩顆工作鍵(預設為瀏覽器的上一頁&下一頁)。但問題是這兩顆鍵的位置過高,我覺得按上去不是很順手,我閃光是覺得還滿好按的,但我們一至認為容易誤按。如果往下一點,設在在拇指平時放置處的上方,我會覺得比較好按。可程式化的功能也不多,最後把它們換成複製跟貼上,但我想最後還是變成廢鍵吧?

DSCF9797

我家另外有一隻有線的閃靈鯊,它的滾輪在老化後會磨擦到外面銀白色的保護套,產生卡卡的手感,讓人很不舒服。所以看到同樣的設計我想以後可能也會發生同樣的問題。

微軟這系列滑鼠主打另一個功能是左右捲動,似乎是不錯。但實際上我家中那隻買了一年多的閃靈鯊根本沒試過這個功能,反而因這個功能的設計(一個內建彈簧的機構)而造成滾輪的失效,後來我是在破壞性維修下自行修好它。看到這一模一樣的設計讓我覺得有點擔心。

它的中鍵預設成可將瀏覽器中所有分頁展開展示,看起來挺眩的,但我習慣用中鍵來新開分頁,所以就取消那個功能。

結論 :這是一隻古老的產品,當年的設計使它要背著一顆極度巨大的接收器。它的功能建跟滾輪是我不喜歡的設計。我很滿意它的外型手感良好跟1000 DPI的解析度。

一般使用時不會很在意它的重量,但提起滑鼠要變換位置時兩顆三號電池很有存在感。除非你想鍛鍊你的小臂,不然只裝一顆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但考慮到我的充電電池是兩顆一組所,所以我裝了兩顆。

以市價1200塊可以買到微軟三年的保固的光學鼠或許是個不錯的方案,但如果微軟這個牌子跟微軟的三年保固對你沒特殊吸引力,你或許可以考慮其他產品。

最後放上我桌面輸入裝置的大合照,CHERRY 青軸一把,雜牌有線小鼠一隻,跟本篇的主角。DSCF97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