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PASSAGE

http://hcsoftware.sourceforge.net/passage/

2008-12-27_115450

 

我一直想介紹這套小遊戲,但卻一直不知道如何介紹起。passage這套遊戲可以說沒有任何遊戲性,他唯一能帶給人價值的地方在於發掘遊戲內容、設計與人生經歷重疊時的認同感。所以任何的介紹都都損及你可以在這套遊戲獲得的樂趣。

要玩完這套遊戲的時間不長,希望各位朋友至少可以玩一次。這並不是一套很有內涵的遊戲,也沒有很多要素可以探索,作者想表達的東西很簡單也很清楚。但是作者用了很多手法來表達這套遊戲,看出作者的手法與內含的意味大概要玩個兩三次。

我將我的一些遊戲體認寫在留言,希望在各位朋友玩第一次之前先不要觀看,以免損及你的樂趣。

1 則留言:

  1. 1.直直的往前走,是不會遇到任何阻礙,也不會拿到任何獎勵,代表平凡順遂的人生。

    右上角的分數可以代表財富、經歷,或任何你用來計算你人生價值的意義。打開寶箱可能會提高分數,但單純的移動也會。

    遊戲的意義不在於分數,而在你對這套遊戲的體會。

    2.你會遇到你人生的伴侶,不只代表你的愛人,也代表你的朋友與你身邊的人,帶著他們會讓你的探索之路處處受限。但是帶著他們的情況下,打開寶箱與移動的分數會加倍。

    你的伴侶能與你同行的時間是有限的,他倒下後,你的分數會上升,你走得也會更慢。帶著伴侶的情況下,不利於冒險。平順的往前走或許會比較好。

    3.遊戲時間只有固定五分鐘,代表你的壽命,不管你的人生精不精彩,得了幾分,都要變成一塊墓碑。即使甚麼都不作,你還是會死,而且分數很低。

    4.以人物為準,剛開始你的未來很模糊也很寬。但隨著時間你的人物會越來越往前移,未來越來越清析也越來越短。你的過去將慢慢佔滿你所能看到的範圍。

    5.畫面粗糙而簡單,所有象素代表的意義你要自己去思考,阻擋你的牆並不是真的牆,而是代表需要繞過的阻礙與困難。所開的寶箱不一定代表財富,而代表你所追求的目標,也許是知識,也許是成就。

    6.當你繞過重重阻礙打開寶箱,或許你可以從裡面得到獎勵,但或許裡面是根本空的。就像我們追求的目標,當我們繞了路,也不一定能達到。達到了,也不一定有價值。

    隨著年齡的增長,你可以看出寶箱中有沒有寶物,但是寶箱的數量隨著年紀越來越少,代表年紀越大,你所追求的目標也越來越少。

    7.遊戲沒有終極的目標,你會在謎宮中看到寶箱,然後想辦法去拿到它。但在人生中並沒有一個目標是讓你達成後就結束的。你所能作的就是等待遊戲結束或是在結束前盡量提高分數。

    8.這只是一套遊戲,並不能詮釋真實的人生,但是他很多意味與真實人生很像。如果你沒有得到任何東西,不是你的年齡還沒到,就是你已經體會到人生比這遊戲更複雜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