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你是為了FUNP而寫文嗎?



(婊人之前,先讓大家欣賞小的在雲林台大醫院拍的花卉)


剛看到糟糕人SANGO在他的BLOG發表這篇funP,寫文請一邊,貼文大上天?


不禁讓我覺得...SANGO你不但是個糟糕人,還是個小氣的糟糕人


寫BLOG的本質是為了什麼?FUNP存在的意義是什麼?FUNP為什麼會有現在的規則?FUNP的規則還有什麼不合理的?


我想很多人已經迷失在IPOD TOUCH,忘記了去思考上面的問題。


為什麼要寫BLOG?當然是為了廣告費 鑄文字立千古、繼往開來、教化百姓、端正風俗、拯救世界和平之類的理由。但不管是什麼理由,大部分的情況下,都不脫一個需求,就是要讓越多人看到越好。在這個理由的下,其實有人幫你推文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因為它多少會有一些廣告作用,而FUNP讓你推自己的文,已經是一種近作弊的方法。


再談FUNP存在的意義,他的本質是書籤網站,他是需要好的文章沒錯,但它本質並不是一個用來發表的論壇需要寫手來維持他的質量。所以如果要它獎勵原創,反而是件不合邏輯的事(我並不是否認獎勵原創這種作法將來在FUNP出現的可能性,而是認為他的本質不需要做這種事)。


FUNP現在的規則非常的寬鬆,寬鬆的規則讓它可以獲得大量的使用者數。任何人可以轉載任何文章,推薦文章可以不先看過內文,推薦文章數沒有限制。這導致了在FUNP貼文者與看文者的比例失調了,我敢說現在的FUNP每天固定推文的人可能比每天固定看文的人還要多,這個現象導致了不透過一些小技巧,即使是好文章也同樣淹沒在FUNP裡,讓它的本質機制半殘廢了。

現在的規則的最大的缺點就是推文數無限制,為了獎品大量的文章湧向FUNP,進而導致看文者沒辦法透過網站的機制看到好文章,只能從當日的熱門推裡去看文。變成不能上熱門推的文章,有推等於沒推,所以主要一批的推文者會透過友情推的模式,提高自己FUNP上的熱門推達成率。友情推更大的害處是提高熱門推的門檻,變成熱門推將被少數擅用友情推的使用者把持,即使是真正值得推薦的好文章也可能沉沒在FUNP裡。


最後我下個結論,自己的文被推上FUNP該不爽嗎?不~你應該值得高興,表示你的文章值得那個人推薦。即使是在IPODTOUCH的誘惑下跟FUNP寬鬆的規則下,大家推文的品味變低了。

你寫了一篇好文在FUNP上拿到大量的推文,你該得到獎勵嗎?沒有理由。FUNP應該獎勵的是找到你文章的人,而不是寫文章的人。因為你不是為了FUNP寫文章的,FUNP也沒要求你寫文章。

如果我真的很想自己從FUNP那邊拿到獎勵要怎麼辦?很簡單,寫完馬上推。如果不想在文章文完成時推,就先存草稿要推时再PO。如果不想這麼做也可以到FUNP去設定成自己的BLOG只有自己能推上FUNP。如果文章已經被推上FUNP你也可以直接去砍掉它,再推一次。如果你真的覺得有這個必要的話。


讓人家推上FUNP有什麼壞處?第一個壞處是拿不到獎勵。第二個壞處是那篇文章寫得很爛會覺得有種羞恥中又帶點高興的奇妙情緒。第三是同一篇文章不同的人推會有不同的推文,一個沒有朋友的新手在半夜三點貼的文,跟熟知FUNP貼文技巧的人貼出來的文,不論是星數或是廣告效果都會差很多,如果你主要是拿FUNP廣告自己BLOG這點會有差。

其實沒必要那麼在意FUNP,說真的IPODTOUCH要80000,靠你自寫自推在你換到前就已經缺貨了。真的想要點數還是老實地去找好文轉貼吧,這才是FUNP存在的意義。但是要有節制比較好...

10 則留言:

  1. 呵呵

    你和SANGO二個人好像常常互相虧來虧去的喔?
    友情很不錯呢... :D

    回覆刪除
  2. TO CHIAHUNG

    婊人是我的興趣,不是我愛婊SANGO,只是每次看到他的文我都忍不住想婊它。

    回覆刪除
  3. 意思是我有被表的天份嗎?

    別裝了,其實你是boy39吧!

    回覆刪除
  4. 我發現我真是沒有麻吉,怎麼都沒有人來婊我,或是讓我婊 XD

    回覆刪除
  5. TO 喬瓦娜

    我建議你可以從婊人開始

    回覆刪除
  6. 應該先從被婊開始。

    by 切身之痛

    回覆刪除
  7. to sango

    要寫出吸引人來婊你的文章,倒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我也很驚訝於你竟能如此輕易寫出寫出這種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