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我在意的十項Blog數據

 

DSCF1940

(攝於台中火力發電廠 後製 反轉片 紋理化)

在HOMEPAGE的時代,我們關心訪客人數。但在WEB2.0技術發展出來後,我們可以透過各種分數來了解我們的網站。雖然各種分數都有其象徵的意義,但大量的分數讓我頭昏眼花,TUV是啥、GIP是啥知道了這些數據有甚麼意義?會讓我們的BLOG更豐富嗎?

所以實際上對我而言,我只在意下列十種數據。

1.留言數

留言數我認為是最重要的,所有數據都可以造假,都可能錯誤。但只有留言對blog而言是最真實的。網友的眼睛不是瞎的,腦袋不是傻的,不論你寫得好,寫得不好,唯有用心寫出的文章才有人留言。我希望我的blog有很多人留言,認識的朋友也好,不認識的朋友也好,不論看到甚麼分數飛躍性的提升,都不會比一篇新留言讓我高興。

相關閱讀:不只有10個為什麼要寫"回應"的理由

2.訂閱人數

以往我們會使用我的最愛來重複光臨一個網站,檢查它的更新情況。現在rss定閱可以讓網站告訴你,我更新了,可以回來看我了!定閱對blog主而言是莫大的肯定,表示你的網站與茫茫網海中有獨特之處,值得再次回顧,並且期待著你更好的表現。對blog最重要的數據應該是訂閱人數,它反應了blog基本流量的大小,對想成長的blog主人來說怕的不是寫不出好東西,而是寫出好東西卻沒人看得到,訂閱將代表穩定的文章可見度。為提高這個數據的有效方式除了專程寫廣告文外,保持固定的主題,文章水準,讓使用者覺得這個是值得訂閱的網站是最重要的。

相關閱讀:關於訂閱 三種願望 一次滿足

3.頁面讀取時間

我會使用FIREBUG與雲林家中的低速網路來觀察新文章的讀取時間,以下行256K來說,我希望文章在30秒內LOAD完畢。因為我最肚爛放很多有的沒的來欺負我老家低速網路的人了,所以我不想成為這種人。

4.單篇點閱數

我是喜歡參照MENSA排行榜提供的數據,雖然每次看我都會覺得"幹~那有那麼少"。但因為它會同時提供其他blog的單篇點閱數供我參考,所以我比較喜歡參照它的數據。單篇點閱率中我可以看出幾件事1.宣傳的效果 2.標題是否吸引人 3.題材是否吸引人。單篇點閱率高不代表寫得好,它只能反應我上述的三項情況,文章寫得好或不好只能當參考。

5.MENSA排行

不可否認我很期待這個排行榜替我計算單篇點閱率,除了看本週有沒有幹掉4月17聯絡簿:菜鳥ID保護區以外,排行的功能我反而認為那是其次。目前在排行榜中尚沒有每日流量破千人的blog,換句話說這個排行榜比較偏近中小blog之間的交流,雖然在部落格觀察中你也可以看到名次的上升下降,但對300名以外的blog而言,你根本不知道是誰幹掉你的,你也不知道你名次上升1000名是幹掉誰了,樂趣就少了很多。另外使用這個排行+聯撥的綜合服務的使用者有真正結成社群的傾向,是我用過唯一真正讓我感覺到有廣告效果與提升訪客的交流互動的服務。

如果有興趣使用這個服務可至申請

6.廣告累積金額

我想正常人不會明白的告訴大家我寫blog是為了錢吧?可是我的確無法抵抗看到廣告金額逐步上升的快感。那種快感是最真切實際的數字,雖然是小到靠杯的金額,但看到它逐步累積就覺得很爽。雖然bloggerad每天只給我兩三塊錢,但卻有那種積沙成塔的期待感。那種感覺是來自數字不是來自金錢,我晚下班半個小時就可以賺到一個月的廣告費了,但是看到數字每天上升的變化,莫明的就是有種快感在。

7.部落格觀察分數

是一個純參考的數據,因為它將blog的外在數據都量化後所提供的數據,我覺得從這個數據其實反應不出一個blog主人應該關注的事。除非你仔細參照裡面構成總分的各項數據。實際上你也可以說他相當客觀,但他就是客觀到我除了知道我BLOG在它的標準下是幾分外,其他甚麼也不知道。

8.google追蹤人數

其實他意味與訂閱人數相同,只是多了讓你知道誰有定閱你的blog。但因為他不是通用的協定,所以我不像訂閱人數如此重視他。另外一個重要功能是用來與其他使用BLOGGER的使用者交流。

9.funp非好友推文數

以funp所提供的服務最重要的就是將你的文章提供給眾人,看這篇文章值不值得大家推薦。但因為funp本身規則的缺陷,我認為blog主人不該看推文總人數,應該看非好友的推文數。這個數字才稍微客觀一點。

10.funp最愛訂閱人數

其實這個數字沒甚麼意義,我不覺得funp提供一個很好的閱讀器給我們,我也不認為有那麼多人會去看自己在funp上訂閱的blog。只是因為我也不知道還有啥數據好注意了而且閒閒沒事想婊一下FUNP,所以提一下。

18 則留言:

  1. 謝謝 desw 提到 mensa! 2次,
    首先我保證數據沒有造假,
    說明在此:
    http://raelmensa.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4514.html

    再來是幹掉誰的問題,
    那是因為現在會員數只有10個,
    假設萬一不小心成長到100個以上,
    那還是看不到唷!
    (所以把好友拉來 mensa! 就好了,
    我們來搞小圈圈,
    讓別人去眼紅吧~)

    回覆刪除
  2. 我只想說我又中槍了..難得一篇中肯好文,卻出了顆莫名老鼠屎,可惜可惜。

    不過看在你免費幫我加連結的份上,就不跟你計較了。

    「mensa!」真的是又好又讚的服務,仰賴樓上mania大神的功力,我們這些小跟班才能在旁邊撿些東西來吃。不過話說回來,最近boy39似乎打算就這麼改名了是吧,看好幾次你都是用這個暱稱了..

    回覆刪除
  3. sango,
    openid 就是醬啊,
    反正 mania 就是我本來想用的名字,
    只是先被別人登記走了...

    唉唷,
    不管那個名兒,
    知道是我,
    連得到我,
    找得到我,
    就 ok啦~

    回覆刪除
  4. 說的好ˊˇˋ
    留個言浮上水面來幫你拍拍手:P

    回覆刪除
  5. TO 璘夜
    謝謝妳的鼓勵

    TO SANGO
    我發現我得了不婊你會死的病

    TO BOY39神
    所以我一直不想推廣這服務就是這樣啊

    回覆刪除
  6. 只要看到sango跟desw互婊,就會覺得

    留言比本文好看


    >.<~

    回覆刪除
  7. 所以小不點你的意思是說

    「desw的文章沒什麼內容」

    中肯!真的..

    回覆刪除
  8. to sango

    請參照http://desw.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08.html

    本格向來以沒內容的廢文產量龐大自傲

    to 小不點

    基本上應該是我單方面的婊他,而且婊得精彩好看。

    回覆刪除
  9. Hi desw,this is Linnet,came to say hello!聖誕快樂!這篇對我這部落格資歷2星期的人is helpful,我對blog要裝什看什目前還在摸索中....

    回覆刪除
  10. 樓上,如果你是認真經營部落格的話

    誠摯邀請你加入「mensa!」,什麼是「mensa!」?請參考:http://sango.twgg.org/2008/11/mensa.html,讓我引用自己一篇介紹文章給你參考~

    歡迎囉..^^

    回覆刪除
  11. 呵呵

    都有自己在意的東西。
    不過在意的東西愈多,也可能讓自己
    更加煩腦或是不快樂咧...

    上述的十項也有我自己在意的數據,不過我最在意
    的還是我自己有沒有認真的去紀錄我的生活..@@

    回覆刪除
  12. to Linnet

    你相片拍得真是太棒了,器材是使用NIKON的S600嗎?即使是剛玩BLOG,但我覺得你的BLOG也已經夠水準了,有沒有料才是最重要的,數據這種東西看看就好。

    to chiahung

    說真的我覺得chiahung兄網誌的內容,很大一部份已經超出記錄生活的範圍了。你的網誌我認為根本是勸敗單眼的網誌,每次看到你的相片都讓我有敗入單眼的衝動。我最喜歡微笑月亮與風城之門豎琴橋車軌兩張。我也希望能拍出這樣的相片。

    回覆刪除
  13. 呵呵

    真的嗎?不會啦!你多去單眼的論壇看看,就會知道
    我拍的照片還好而以囉!而且我還滿懶的後製的,多是
    縮圖、銳化調亮度而以,呵呵..

    可能我都滿喜歡用照片紀錄我去哪或去吃什麼東西或是
    看到特別的景像就想拍下來吧..呵呵..:)

    回覆刪除
  14. to chiahung

    不要~我怕我會作傻事

    雖然說用DC就可以拍出很好地作品了
    但遇上高手用單眼拍出來的,哪種絕對性的差異讓人很難熬啊

    回覆刪除
  15. Hi desw,
    謝啦,and ya,就是Nikon S610,impressive! 雖然Nikon DC並不受到關愛的眼光,不過我從S200入門後就不習慣其它品牌,去年買Panasonic LX2 但拍出來not at good,不過也可能是技術問題-我還沒認真玩單眼的打算,旅途中太忙著喝酒喝咖啡吃飯囉. 我剛孵完托斯卡尼篇 - 說真的,威尼斯雖美但也有北義的冷漠,my love is still Tuscany.

    Hello Sango,
    Thanks!我週末會去study 一下囉.

    回覆刪除
  16. to linnet

    nikon的相機並不差,從你的相片就可以看出來~
    我也想要一台廣角dc

    回覆刪除
  17. 不知道為什麼...頭好暈喔...
    看不太下去...

    我是想說我其實不太注重那些,寫得爽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18. to show

    屙...對不起害你頭暈了

    或許很多東西量化後,就沒意思了,但我想一些量化後的數據,如果能從他的背後得到東西也是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