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什麼叫我不想當業務

剛剛在FUNP上看到一篇★★★★★級的文章,內容讓我十分驚訝。

首先拿出了個不知道是真實還是捏造的特例出來婊了一下社會新鮮人,一頂好大好大的帽子蓋了下來。

什麼叫做,"盡是一些令你 嗤之以鼻 的想法、錯誤的價值觀、好逸惡勞的態度 跟 不勞而獲 的念頭。"

這帽子也太大了吧?我們這些所謂下一代的年輕人身上只剩這些東西?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詢問公司有無提供勞健保、三節獎金及周休二日、跟不想從事業務工作及要求準時下班、跟自己期望的薪資,變成了爛草莓的象徵了。

所謂上一代的大人啊,你們留給我們下一代的是什麼?

一個清明的社會?一個良好的經濟環境?一個健全有法治的國家?

還是一份月兩萬四責任制,一天工作12個小時的工作機會?(而且他X的還要用搶的)

要放棄人生,努力工作只為向上爬的人什麼時代都有,請不要認為這是某個年齡層的強項。

真的說起來我們這一代面對的是比你們這些大人還要嚴苛的環境。在民國80幾年,計程車一個月努力一點賺,一個月還可以賺到五萬塊。現在你就算不睡覺一天開24小時,你看看還有沒有這個數字。

我看你自己才沒有搞懂什麼是業務,硬要凹成連大樹光合作用都是業務範圍,這會不會太扯?

交換跟業務一樣嗎?交換跟業務如果一樣,那公司直接跟消費者交換貨品跟金錢就好,還請一推業務來開發顧客幹嘛?公司當然希望業務越多越好,取代性高,起薪低,掛責任制還不用給加班錢 簡直跟免洗筷一樣。難道我們連選擇自己工作的權力都沒有,一定要按照你們這些踞居高位的既淂利益者的想法作才不算爛草莓嗎?

想問人家準備好什麼來換?那要不要問問自己準備拿什麼來換?一個月24000、沒有周休二日、沒有勞健保、責任制的工作機會嗎?



16 則留言:

  1. 說實在的看不太懂用字遣詞。
    其實我也蠻不欣賞草莓族的,如果他們少點抱怨的話,也許我會願意聽他們講話!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的朋友

    在每個年齡層都有認真的人與不認真的人,用含貶意的名詞來套用在某個年齡層的所有人我覺得是不公平的。

    回覆刪除
  3. 能力不好才去做那種工作啦
    好好培養自己的實力才是重要
    不要怨恨上一代
    要怪自己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兄

    能找到工作還算好事

    全台灣目前失業人口有47萬6000人
    (參考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1169941&IssueID=20081125)

    同時根據這篇報導,其中有35000人是失業不是找不到工作。這些人有不少是一步一步往上爬然後被COSTDOWN掉的技術人員、基層主管。

    對業主而言他們的人力成本太高了,所以必須裁掉,但是工作還是必須有人作。新來、便宜、好凹、聽話的草莓族再適合不過了。

    邊裁員邊徵才是時代潮流歐~

    回覆刪除
  5. 我差不多一年前也對這個議題發表過意見,只是當時的環境還沒有現在惡劣就是了...

    http://applepig.idv.tw/archives/491
    恐嚇我們有用嗎? at 蘋果豬日記V3.2

    今年我畢業後,放了五個月的暑假,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6. 單方面批評另一方,都是不公平的
    我想前一篇要表達的重點在心態
    當你必需面對生存壓力的時候,要的是機會。
    當你已經可以生存的時候,要的是成長。
    在大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政府無能當然該罵,經濟不景氣當然該怨。
    但是如果在這種情形下,又不願為自己增加一個機會或可能性,那就是該死。
    業務,還不得每個人都做的來!

    回覆刪除
  7. TO Applepig

    拜讀過了大作 覺得很中肯

    TO 某兄

    這是個人態度問題,簡單的來講我是沒辦法忍受前篇作者那種"時機那麼差~有工作就該偷笑~還敢要求東要求西那種態度"

    這姿態實在太傲慢。

    為了求生存~要不要犧牲掉其他東西(勞健保、周休二日),這是個人的決定,不代表不犧牲就是錯的。

    但是資方不提供這些東西至少在法律上是錯的(勞健保),原作者還拿這點出來嘲諷求職者不知輕重實在令人看了不爽。

    台灣就是太多這種剝削勞工的雇主~所以草莓族們才需要刻意詢問。

    最後同意"業務"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既然如此既然覺得自己不適合,就不想做業務何誤之有

    回覆刪除
  8. desw 兄
    的確不想做業務,不是一種錯..
    為自己出開工作條件,待價而估,也不是一種錯!
    依法提出福利也的確是企業的責任~
    你講得很有道理
    我雖不全然認同原作者的想法,
    但卻也在面試員工時經歷過同樣的感受.
    很多現在所謂的"草莓"
    他們的存在不是仗著自己的優勢,也非倚賴自己的才能,
    而是必需依附父母才得以生存,
    卻又不能認知到自己的競爭力只夠撿眼前的差事做..
    這無異是一種悲.
    我想原作者要表達的只是這樣的情緒吧!

    回覆刪除
  9. 無法順應社會的變動就是草莓...
    只會埋怨不如多充實自已...

    回覆刪除
  10. to 某兄

    某兄你這樣說也是中肯,但如我文中所說同個時代甚麼樣的人都有,認為時下年輕人比過去的差我覺得是貴古賤今。

    我現在在中鋼廠區工作,的確上一輩裡面真的是很多強到靠杯的強者。但是放眼看下包,也是很多醉生夢死的工人。

    不知社會現實的草莓的確是有的,但我不認為那種人佔多數,我身邊多的是擔心畢業就失業,找不到工作每天過得不順心也咬著牙幹的朋友同事。

    回覆刪除
  11. to 匿名兄

    請不要認為在現在這個嚴苛社會找不到工作的都是6尾7頭的年輕人。

    中年失業(如我父親),無法轉換跑道的前輩也是很多。

    回覆刪除
  12. 寫得很好,給你一個funp...
    然後,我覺得七年級之所以會變成眾矢之的,是因為之前景氣大好的時候是六年級前中段班在撐,所以罵不到六年級,我也是有認識六年級到現在還是亂七八糟的。

    而七年級倒楣的就是現在景氣爛死了,找不到工作的又剛好都是那些七年級的,愛說嘴的就拿七年級來開砲了。


    個人淺見就是,不管幾年級,只要有想法有智慧,就是領導改變世界的人。

    回覆刪除
  13. 我是一樓的匿名先生,其他不是我。分享一下我用過的三個草苺經驗:

    草莓一:工作敷衍行事,我回了MAIL給他"認真一點好嗎",她就跑來我身邊理論,不久後大哭。
    草莓二:遇到困難抱怨東抱怨西,然後再越級抱怨
    草莓三:試用期某天沒來,打電話去關心:「你今天身體不舒服嗎」,她幽幽回答:「沒阿 我不想做了」

    我相信職場上有很多草莓三的劇情在上演,如果草莓們不知道"責任"二字的涵義時,工作對他來講就像打電動,隨便game over跟喝水一樣自然。

    當然,七年級還是有好用的人,就像五六年級也有不好用的人道理一樣,機率問題罷了。

    回覆刪除
  14. TO 一樓的匿名先生

    很遺憾你與這些人同事過,讓你對年輕人有不好的印象。但我覺得這些都是個案,我在麥寮工作過,我親身體驗過的是。

    1.拖板車司機在拍完事務小姐桌子後,一車上滿物料的拖板車就丟在預製廠。後來是一個七年級的倉管硬著頭皮,開進六輕工地裡。

    2.預製場的工頭,假日出來加班,結果打完卡後帶著上面那個倉管去酒店喝到下班才回來打卡。

    3.至於不爽就離職的以前是時常遇到,甚至還有上班上到一半接到派出所電話發現是通緝犯的。

    我想工作態度是個人問題,五年級生四年級生醉生夢死的難道少了?這是這些人很可能根本不會出現在你的面前(辦公室),而年輕人因為過去一片空白,錄用前也不一定知道他的表現,所以你會覺得現在年輕人很爛。

    但我想這並不是很客觀,畢竟我遇過離職不通知的全部都是不想辦離職手續中年人(在我工作場合中年人居多),然後還會回來靠杯為什麼薪水沒有給"足"他。

    回覆刪除
  15. 您好,不知可否借分享?會註明網址來源,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