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人類史上重要的發明--削鉛筆機(上)

DSCF19071 [800x600]

 

筆是人類史上重要的發明,有了筆後,人類得以記載歷史、發展文明、傳承知識跟罰寫作業。若說懂得使用火是讓人與獸出現分別,那筆的出現無疑是讓這個分別越來越大,大到讓人類都忘記自己的祖先也同這些野獸一樣過著茹毛飲血的生活。

最早的筆是燒焦的木炭,在文字出現之前,人類就用漆黑的木碳在穴壁上留下了人的記憶與意志。但因為使用時會弄髒手,後來用布包裹住木炭,以此所發展出的終極型態,就是鉛筆。即使是今日,我們有了各種選擇,原子筆、鋼筆、自動鉛筆等書寫工具。但一隻木質鉛筆卻是自古貫今,仍深受民眾喜愛。

我已經忘記我小時後拿到第一隻鉛筆時是拿它來挖鼻孔還是戳屁股了,總之不會是甚麼正經事就對了。但是我還記得我開始用它來寫作業(該死的)後,發現鉛筆它是有壽命的。當他鈍了,寫出來的字就不能放進作業本裡的小框框裡後,他就等於死了。

一隻死了的鉛筆只能拿來畫畫不能寫字,雖然我喜好前者勝於後者,但是偏生該死的幼稚園老師為了不讓我輸在起跑點上,硬逼我在作業本上寫字,還不讓我把字寫在框框外面,這可該怎麼辦呢?

不久我就找出一個辦法,既然如此,不要寫不就好了?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與權威對抗,但很快的我就在幼稚園老師與我老娘通過電話後,我很快就曲服於暴力之下。

但人類是能從傷痛學到教訓的生物(實際的情況是即使從傷痛也不一定學會到教訓),因為我學到了鉛筆鈍了,原來只要拿一把兩塊的手牌小刀削一削就好了。這是多麼偉大的發現啊~原來只要用手牌小刀削一削後鉛筆就會復活了!

但更令我振奮的是我居然能擁有一把神兵手牌小刀!?這真是太夢幻了,在我擁有這把手牌小刀的期間,家中跟幼稚園裡任何這把手牌小刀砍得斷的東西莫不成為我的刀下亡魂,包括我的姆指、食指、中指、無名指跟小指。

在我一再把自己弄得鮮血淋漓後,老師終於發覺我已進入人刀合一、物我兩忘的危險境界,在我傷及無辜(我自己以外的生物)前,沒收了我的手牌小刀。但仍是一得一失,雖然我失去了我的神兵利器卻見到了另一個新世界。

還記得以前使用小刀時,怎麼削也削出當初剛開鋒的鉛筆那種圓潤平整的觸感。本來以為只是我學藝不精,若待我刀法大成必可削出那種渾然天成的筆鋒。但我錯了,原來世界上並沒有那種刀法,有的是更先進,更精美的削鉛筆法。那就是削鉛筆機。

(待續)

(其實這只是一篇離題文)

(感謝閃光提供削鉛筆機,那是她從國小四年級保存下來的古董)

2 則留言:

  1. 歷史的見證,好長時間沒見過這東西了。

    回覆刪除
  2. 還是買得到,書局都有,只是用的人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