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D80 操作性解放!


( 980403 攝於台中護專)
入手D80至今,已經三個月了。
想不到D80的機身操作,我居然還有未能完全掌握的部份。
那就是選單的最佳化。



之前我很少進選單,反正ISO、快門、光圈都靠組合鍵或轉盤搞定。
但後來隨著拍照範疇的增加,逐漸需要到選單裡去挑選功能的開關。由原本的偶爾、到後來的常常,從一兩項、變成好幾項。
我本來是選擇完整選單模式,但D80的完整選單模式都要好幾頁,隨著調整選項的頻繁,讓我越來越覺得不便。
直到前兩天在把玩機身時,驚見選單是可以自定的。
沒錯啊!D80的選單可以自定沒錯啊!
趕緊把所有不必要的選項取消,把常用的選項限制在一頁內。
從此,D80在我手上的操作性能,又進了一步。
下面跟各位分享我的一些設定。
[撥放功能表]
完整
[拍攝功能表]
影像最佳化 (保留)
影像品質 (取消)(可用快捷鍵取代)
影像尺寸 (取消)(可用快捷鍵取代)
白平衡 (取消) (可用快捷鍵取代)
長時間曝光雜訊消除(保留)
高ISO雜訊消除(保留)
多重曝光(保留)
其實個人的話只有影像最佳化,偶爾會想變個黑白來玩玩
長時間曝光雜訊消除,有夜拍時會去變動到
高ISO雜訊消除一開始選擇完之後就不太會變動,多重曝光我也幾乎不會用到。
基本上[拍攝功能表]除了長時間曝光雜訊消除,幾乎也可以全取消了。

[個人化拍攝功能表]
重新設定(取消) (少用)
蜂鳴音(取消) (少變動)(無聲)
AF區域模式(取消) (少用)()
中央自動對焦區域(保留) (AF-C模式時調整為寬區域較好對焦)
AF輔助(保留) (常變動,有時就是想偷拍或怕避免影響別人長曝)
無記憶卡?(取消) (少變動)(設ON)
影像查看(取消) (少變動)(設ON)
ISO自動(保留)(常用)
網格顯示(取消)(少變動)(設ON)
EV級距(取消)(少變動)(設1/3)
曝光補償(取消)(少變動)(設ON)
中央重點測光(取消)(少變動)(設6MM)
自動包圍曝光設定(取消)(少變動)(包圍曝光本身就少用)
自動包圍曝光順序(取消)(少變動)(包圍曝光本身就少用)
指令轉盤(取消)(少變動)
FUNC鍵(取消)(少變動)
照明(保留)(偶爾變動 實際上也可取消)
AE-L/AF-L(保留)(偶爾變動 實際上也可取消)
自動曝光鎖定(取消)(少變動)(設OFF)
對焦區域(取消)(少變動)(設迴圈)
AF區域顯示(取消)(少變動)(設開啟)
內建閃光(保留)(光觸發時需調到M躲預閃)
閃光警告(取消)(少變動)(設ON 也少用內閃拍人)
閃光快門速度(取消)(少變動)(設1/60 我少用A/S拍照 無影響)
自動FP(取消)(少變動)(設ON 不過沒差,因為我根本沒可以FP的外閃)
模擬閃光(取消)(少變動)(設ON 不過根本沒在按景深預覽鍵)
營幕關閉(取消)(少變動)(設6S)
自動測光-關閉(取消)(少變動)(設2S FOR 夜拍)
自拍(取消)(少變動)(15MIN)
搖控模式等待時間(取消)(少變動)
曝光遲延模式(保留)(夜拍時需切換)
MB-D80電池(取消) (我沒電池手把Orz)
[設定功能表]
完整
[繪圖功能表]
完整

最主要用到的還是[個人化拍攝功能表]裡的
ISO自動(最近常在傍晚拍攝壘球比賽,需使用M模式最大光圈配高速快門,這時只能靠ISO AUTO來控制明暗)
內建閃光 (光觸控PE-36S摟~:D)
曝光遲延模式(拍攝夜景時開,不拍夜景關,雖然只有0.4秒,但加減用)
這三個功能是我最常用到的,當它們都濃縮在一頁裡時,操作速度真的猛烈提升~
各位朋友,如果你的機身也有常用卻非進選單不可的功能,趕快嘗試幫你的功能表減肥吧:D

7 則留言:

  1. 嗯~~看了半天,不懂!@@
    一直沒有深入說
    只知白平衡、ISO值的調整之類的
    M、P、A模式目前我還傻傻分不清楚說@@

    回覆刪除
  2. to 張哈利

    哈利兄你台中人嗎?我每個禮拜都會出去拍點東西啊~方便的話可以一起去拍

    to 拆組達人

    M就是光圈快門全手動
    P就是程式模式 幾乎等同AUTO
    A記得是光圈模式 就是自己決定光圈,讓相機讓你決定快門
    大概就這樣

    回覆刪除
  3. 問一下~D80 只有在M模式 會出現測光表
    ~其他模式 都不會出現測光表嗎? 疑問..基本KIT鏡

    回覆刪除
  4. 這個問題今天在PTT也有看到

    DX的KIT鏡都可測光

    只有在M模式下,那個尺表是測光表功能
    在你手動調配光圈快門之下,告訴你現在的組合是欠曝還是過曝

    如果在其他模式會自動幫你把光圈快門配到EV 0
    如果你再調EV才會有欠曝或過曝的情況組合

    不知道這樣說是否能理解?

    回覆刪除
  5. 看了大哥的文章, 才發現自己的 D80有這樣的功能 !!

    回覆刪除
  6. TO 阿興

    熟悉自己的機身,對攝影會有妙不可言的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