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980503 A級大景 清水交流道

這個攝影景點,我是在2008年捕捉台灣之美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回顧 中看到的。在這場全台的攝影比賽中,獲得冠軍的竟是離我家不到一小時車程的清水交流道。

這讓我非常吃驚,身邊竟有如此美景,卻未能好好掌握,還一天東奔西跑在那邊找景點拍照,實在叫人感到慚愧。

後來到PTT的台中板上詢問,經熱心版友告知確切拍攝地點後就驅車前往。經一點小波折後終讓我拍攝到了下面的景色。

天色微亮,華燈初上。這張拍的時機很好,但拍的不好。當時還算亮,用F8曝了10秒就過亮了,ISO還開到200。首先是不能只曝10秒,10秒還不足以構成完整的車軌。以這個景來說至少要20秒以上,最好用上30秒才能確保車軌的完整。

再來是都已經過亮了,ISO還開到200...光圈也可以再向下調到F13~F14左右,應該也還不會影響到畫質。

但我覺得還是要多加一片ND鏡,不然就要再縮光圈,出來效果會比較好。

這張太早拍了,應該等晚一點,對岸的燈火都亮起再拍會好一點。

我喜歡這張的天空,跟下面那張的車軌。

下次拍的話白平衡要來嘗試自定看看好了

邊角有紫光出現...原因是?

星芒炸裂!連耀光也炸裂了...

最後有個問題想請問有沒有人知道

我機身設定白平衡是使用AUTO,因為下方的燈光偏黃(左圖),所以我在NX裡將白平衡改成納燈(右圖)。

我喜歡右圖的光源表現,但天空卻藍爆了。我可以用後製處理掉它。

左圖用直接取代天空顏色,右圖手動調色溫後色調偏綠。

但我想知道有沒有辦法在前製,也就是攝影時作出下面的效果。
就是天空保持正常色調,而底下的色調可以清淡一點,不要因燈光的關係而過暖?

詳細的前往方式

國道三號-中港系統交流道(清水交流道) 地圖+路標

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攝影景點分享

12 則留言:

  1. 確實是A級的大景
    高速公路的車流與路燈
    天空、河流
    真是一個好構圖

    回覆刪除
  2. 這裡真的是很漂亮,我想跟九份山道有得拚:)

    回覆刪除
  3. 個人選第五張,就是直式的那張,不過右下角的樹林好像太多了一點==>外行人的觀點啦^^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不懂攝影~ 不過照片很漂亮喔^^b

    回覆刪除
  5. "TO CCH1940
    是啊~以直構圖來講,這個景需要裁一下比較好,但我考慮到反正我BLOG本來背景就黑的,寬度固定的話,裁圖後還是一樣大,乾脆就不裁了XD

    TO 月亮宅喵
    謝謝你的讚美 : )
    我開始玩攝影也不過三個月,並不是甚麼高手。拍得不好的地方還請多指教: )

    回覆刪除
  6. 車流實在太棒了~~
    這光軌很讚!!

    回覆刪除
  7. TO alvin

    謝謝你的讚美 : )

    回覆刪除
  8. 我知道這裡

    但都沒啥時間去..科科...改在來去拍好了..

    回覆刪除
  9. to chiahung

    這裡真的不錯 :)

    回覆刪除
  10. 真的是A級大景點,希望有機會能去拍拍看:)

    回覆刪除
  11. 這裡真的還不賴 有機會可以來拍拍看

    回覆刪除
  12. 攝影比賽 : ZABWAY 清攝回味 ya生活
    參選者照片除了可參加決賽,
    每週選出FB按讚人氣獎,ZABWAY禮品週週送
    http://www.zabway.com/newsdetail2.aspx?newsauto=6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