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簡單拍出好照片-附光影魔術手後製教學

我覺得想拍出好作品,要除了境界這種飄渺不定的東西外,技術上可以簡單分成前製、挑圖、後製。這三個步驟就直接影響作品的好壞。

 

前製就是一般的拍照技巧。是三步驟中最重要的,拍出來手震、高反差、失焦、不知所云,那後手怎麼處理也沒用。

簡單的攝影技巧可分為構圖的選擇、跟光影的操控。

構圖的選擇可以是很嚴謹,也可以是很自由的。個人是覺得、你爽就好。你覺得照片好,你就這樣拍。你覺得相片不夠好,買兩本構圖法回家喀一喀,也會有所提升(大概吧?)。

光影的操控則是比較需要學習的,利用光圈、快門、焦段來決定反差、明暗、影像的表現。這部份的知識不難是屬於會就會、不會就不會的東西。

我是建議,手上沒單眼的朋友,搞好構圖就可以了。現在相機很聰明,不求特殊表現,AUTO就很好用了。AUTO拍不出來的東西,讓你自己手動控制改善的機會也不大。

再來就是挑圖,這個步驟可以大幅提高你的相片水準。100張平均60分的相片中,你挑出其中10張80分的作品,那這十張作品平均分數就是80;找得出三張90分的作品,那這三張平均分數就是90。這是最簡單提高照片水準的方法。

PS:挑圖的前製,就是多拍。拍有時間順序的照片時,最大的問題在有時後某張照片拍不好,但又沒別張好用。解決的方式就是多嘗試同一主題、不同的角度、不同曝光值來表達。然後在挑圖時,取最好的,捨次好的。但多拍不是亂拍,拍下每張相片前還是要考慮一下自己在拍甚麼。

 

挑完圖後,就可以進行後製了。這又是另一門說不完學問。最簡單也最有效的後製是改變相片的色彩。如果你發現你相片真的拍得很濫,請把下文中的正片模式,改為正片負沖模式或是加個濾色片之類的,保證大部份的人只看到你怪異的顏色,而不會發現你相片其實拍的如此拙劣(這是我拿來救失敗相片的秘招)。但如果是自己覺得還不錯的相片,加個正片模式,讓反差深一點、顏色濃一點就很棒了。

另外如果是要網路上發表用的,你又是用無名的話,建議縮個圖再上傳,因為無名的縮圖程式是爛得有名。

底下是簡單的後製教學,可把90%以上的普通相片加個5~10分左右,如果你完全不懂後製又不排斥後製,底下的作法是滿實用的。

 

 

首先到GOOGLE輸入光影魔術手,然後找個地方下載最新版的繁體中文化免安裝版
(圖中第一個LINK就有)

2009-07-10_195827

解壓縮

2009-07-10_200159

開啟程式

2009-07-10_200323

選擇批次處理

2009-07-10_200417

先選照片清單,然後由底下選取要處理的相片或目錄。

 2009-07-10_202538

然後跳到中間自動處理來。

選縮放大小,無名小站愛好者請選640像素

反正你選解析度太高也只是被無名縮圖+劣化掉而已

2009-07-10_202717

然後是把內建的銳化調整到10%以下就好

後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邊框,或是不加邊框都可以。

2009-07-10_203213

然後再跳到最右邊,把處理好的圖集中在桌面或某個資料夾裡。

然後就可以上傳了,檔案小畫面佳的圖檔了。

 

範例:

DSC_3105

原圖

 DSC_3105

正片處理後

DSC_3105

正片負沖處理後

5 則留言:

  1. 真難得看你寫教學文~

    回覆刪除
  2. to sango

    看相關文章~明明就很多好不好

    = 口 =

    回覆刪除
  3. 很讚的教學,後製的學問真的很大~~

    回覆刪除
  4. to cch1940

    其實這不太算後製啦~比較算相片最佳化而已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