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攝影教學-網拍必敗-Kit鏡中的極品Nikon18-55VR?

 

(98.07.19 攝於沙鹿宿舍頂樓)

前兩天在網路上有人推薦nikon 18-55 VR 這顆鏡頭。
這顆是我的愛鏡18-55的兄弟版,所以我就點進去看了內文。

18-55是nikon很有誠意的禮物之一,雖然說18-70、18-135、18-1085三顆kit鏡都非常的優秀,而其中最便宜的,cp值最高的,還是這顆18-55。

特別是無VR版的,前幾天還在PTT看人一顆賣一千,真想把手上這顆半故障的換掉...

好吧,事情是這樣的有人推薦nikon 18-55 VR,我就點進去看了。
18-55強項很多,輕巧、小口徑(CPL或UV鏡相對便宜)、1/3.2的放大率(18-70 1/6.2、18-135 1/1.41 )、優異的畫質表現,這些優點甚至有些連比他昂貴的KIT兄弟們都比不上。

結果這個寫得專業、清新、健康,排版協調活潑、用字親切通順的數位攝影教學網跟網友分享它甚麼優點?

把焦段拉到50MM近拍娃娃後說:在光圈6.3下還可表現出淺景深,傑克這真是太神了。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18-70、18-135、18-108甚至是隨便任何一隻鏡頭,裝到APS系統上,只要把焦段拉到50MM,光圈設在6.3,同樣的距離下拍攝,我保證你一定會看到差不多的淺景深,只是每顆鏡頭散景長得不太一樣而已。淺景深只是一種現象,並不是一種功能好嗎?

再來是打開VR-OFF與高ISO(640):評語色彩依然飽和,雖然窗戶就在旁邊,但也無出現躍光的現象。

...前面是無言,這段我就要吐血了...先不要提對D300而言,ISO640是高到甚麼程度。

有人拿高ISO的表現來評鏡頭的嗎?

裝上這顆18-55後D70的高ISO(640!?)跟你D300的高ISO(640!?)會一樣嗎?根本跟鏡頭無關的東西有啥好評的啊?

再來是窗戶就在旁邊,卻沒有耀光情況,你是想說這顆18-55抗耀光不錯嗎?抗耀光能力是這麼測的嗎?不妨你試試看那顆鏡頭,在室內窗戶旁邊由上往下拍食物,有辦法拍出耀光的那還比較屌一點(除非打開鍋蓋後,食物會發光然後竄出條龍出來,這時候如果拍不出耀光就真的證明這顆鏡頭抗耀光能力滿強的)。

另外各位得注意到,由於是Kit鏡在鏡面也別可望用料會很好,因此在拍攝時,儘可能避開強光,否則一旦有強光時,很容易產生過曝的現象

...這該吐甚麼呢?意思是大三元鏡面用料好,在相同的設定下,18-55會過曝的景,大三元就不會過曝嗎?
會不會過曝,跟KIT鏡的鏡面的因果關係是?

其他值得吐的地方太多了,在那邊強調VR很重要,結果測了半天沒一張是VR開啟前後,對低速快門的影響的測試,那你VR到底重要在那裡?

結果只是範例圖拍得好看,解說淺顯易懂然後全沒帶到重點,這樣的文章稱之教學文,看了真是叫人火大...

18-55是顆C/P值超高的一顆好鏡,我的相片目前有大概3成都是靠這顆便宜KIT拍出來的,推薦他我沒有異議,除非是你胡說八道,我才會看不下去...

3 則留言:

  1. 打開鍋蓋後,食物會發光然後竄出條龍出來
    呵呵!看到這句我笑翻啦!

    回覆刪除
  2. 我還以為你已經寫好稿了勒

    回覆刪除
  3. TO 拆組達人

    這是小當家梗

    TO 米血

    還沒打算開始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