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彰化溪湖糖廠 下

離開文物館,再往前走可以參觀老舊的台糖工廠。這其實是我覺得整個行程中最有意思的部份。我現在在水廠裡工作,是所謂的傳統產業,我工作的環境與這個廢棄的糖廠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新舊程度也有些差異就是了,但基本上很多東西從以前到現在大體的設計上都沒有改變。只是說真的,感覺台糖真的很沒有認真在處理老舊廠房觀光這區塊。

DSCF3638

隨處可見的雜亂物品,比我們廠區內新年大掃除前還糟糕。至少你派人掃個地嘛~在樣的場景在廠裡履見不鮮,就不再浪費篇幅敘述這塊。

DSCF3646

裡面最有意思的還是一些前世代的工業設備,像這個木製的保溫桶槽,日後大概不可能會再出現類似的材質。他本體一樣是用鋼鐵(應該是碳鋼),但外面卻包裹了一層木頭作的保溫層,非常的特別。

DSCF3653 這一排的廠內人員的證書,包括壓力容器與工安方面的證照,在國家法令下有規定廠裡面有這些設備就要有這些證照。想是從以前就這樣陳列在外面,但總覺得它們比較適合放在隔壁的文物館。

DSCF3664

管殼式熱交換器。我們廠裡也有,但這個size跟數量差太多了,管殼式熱交換器裡面多採用銅類材質以利導熱。

DSCF3662

管殼式熱交換器內部,銅管內跑冷卻水,外面跑氣體。 一層一層隔開是為了增加冷卻水熱交換的流程長度。

DSCF3669

這東西是local panel盤。我們廠區裡也有很多,在現代工廠裡算是非常常見的東西。用途是用來控制廠裡的設備。這東西可能是台糖自己買電子材料回來作的可能性很大。

DSCF3670

某種連續式的記錄紙。他會在設定的時間裡記錄數值的變化,可能是壓力或溫度或糖份。我已經忘記是甚麼東西了。這種東西目前仍有在使用,去年水廠修改管線時也有用來偵測持壓狀態。

DSCF3676

這台是國產的宏茂旋臂鑽床,看起來應該還可以使用。要拿來展覽真的沒那個歷史價值,甚至在露天可能還買得到,沒賣掉真的很可惜。

DSCF3677

這臺應該是用來搾甘蔗原汁的滾軋機了,還記得上一篇提到的巨大六角扳手嗎?應該是用在這裡的。

DSCF3632

廠內一角。這個工廠真的建得不錯,有很多值得參觀的地方,受限於篇幅及當天拍攝回來的照片,沒辦法一一介紹。如果你本身對工廠布置及動力設備有興趣,不妨來走一遭,裡面有許多值得參考玩味的東西。

DSCF3721

離開工廠往花海走去前,看到了高聳的煙囪,這根應該是用來排放製作高壓蒸氣時產生的廢氣。右邊就是文物館,左邊就是上面介紹的工廠,後面就是接下來要介紹的花海。

 

離開工廠後來到了當天最後一個景點,花海。

DSCF3683

與其說是一片花海不如說是一片花田吧..(一整個虛)

DSCF3716 DSCF3717

旁邊還有一些很病,看起來又很難玩的遊樂設備。當天天氣不好還飄雨,沒看到幾個遊客,也根本沒人去玩。

DSCF3711

旁邊有我當天看到的第3顆火車頭。算是這個小花田唯一的賣點。

DSCF3719DSCF3718

臨走前看到觀光火車回來了。觀光火車其實是溪湖糖廠最大的賣點,全程約一個小時。但並不是跑某條線一整圈,而是到一個定點後霸酷(倒退)回來(可以看到火車頭是倒著走)。當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坐,下次有機會再試試吧。

DSCF3720   不過說真的,這個車廂彩繪依舊保持著溪湖糖廠的一貫風格…又病又醜啊…

結論

溪湖糖廠是值得一遊的,雖然欠缺規劃,所呈獻給遊客的東西又病又醜,但仍然有值得一看的東西。只是前提是你要知道你在看甚麼就是了。花海很弱,但如果想拍幾張好照片,應該不是問題,旁邊那台火車頭存在感強烈。廠房很亂、很髒,但它其實是很有水準的一個現代化工廠。文物館也很弱,但是裡面還是有很特別的歷史文物。可能是因為沒坐到糖廠小火車,覺得這個地方趣味性還是差點,但至少抱著長知識的心態來,倒是可以看到很多好東西。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