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小畫家

今天 boy39神 問我說"你說你用 小畫家? 用在哪邊?"

wao~這可是個大栽問。小畫家可以說是windows裡面歷久靡新的一套貧弱軟體。它真的很弱,即使是在win98 到 xp之間,它還加強了格式的支援,但還是無法改變他貧弱的體質。但即使如此,網路上還是有很多發燒友用小畫家硬幹出了不少美麗的CG。

 

小畫家畫PSP

 

小畫家畫蒙娜麗莎

但把小畫家拿來作這種用途,除了誇耀自己技術外,沒有其它理由。畢竟小畫家沒有圖層、沒有濾鏡、沒有鎖點。

技術到的話,畫是畫得出來,但很累而已。甚至有些發燒友連繪圖板都不用,直接用曲線硬幹,更是超出技術力的意志範籌。

那麼拉回主題, BOY39神這個大栽問我該怎麼回答呢?

ok,依照本BLOG的慣例,一樣是來個小畫家十大功能大公開。

1.轉檔

這是小畫家XP版最新的突破,就是支援BMP外多種格式的檔案,雖然GIF不支援動畫,TIF不支援分頁,遇到某些SIZE尺寸的圖檔還會當機。但僅管如此,他仍是XP裡面內建的一套轉檔程式。光這個XP內建就可以打死人了,不論在企業或在軍中,總會遇到幾台權限低到靠背的主機,好用的免費轉檔程式不能用,那就只能靠小畫家硬食了。我想應該有些網站支援線上轉檔,但如果是一個動則6~7MB的BMP想上傳轉成JPG,我想傳檔就會累死人吧?轉檔方式也很簡單,開啟後另存新檔即可。

2.更改解析度

小畫家我最常用的就是這個功能,透過"影像"->"延伸/扭曲",可以輕鬆更改解析度大小。在我開始往公司的電腦前灌軟體前,要將相片轉寄給主管都是靠這招。

3.加註圖形文字

這也是小畫家的主要功能之一,令人驚訝的是小畫家竟然能支援透明背景的文字或圖像。之前在建立全廠區設備履歷時也用了很多。

2009-01-05_181641

4.抓圖

無論如何,這應該是一般人最常用的功能,使用方式很簡單。按下Prtsc抓下全螢幕,或是按alt+Prtsc抓下視窗。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最好先到"影像"->"屬性"裡將影像長寬改為一個像素,這樣貼上時才會自動放大成抓圖尺寸,不會留下空白。

5.直覺的圖像編輯

1 [320x200] BG 

這是我的 favicon.ico 與宣告版權用的浮水印,除了透明色是用其他軟體作的,其它皆是用小畫家修出來的(原始圖片來自用s88翻拍煙盒的商標)。如果目標是簡單的圖樣,直接將點陣圖放到最大後,用小畫家來完成是又快又簡潔的方式。

6.設定桌面背景

對,最簡單的方式是透過右鍵直接將影像檔設成桌面背景。但透過小畫家裡的"檔案"->"設定背景圖案"也作到一樣的事。

7.影像合成

好吧,我已經快掰不出來了,只好拿點壓箱寶出來。

81065213

原圖來自ptt O2板。原圖共四張,全程使用小畫家合成成一張。

8.裁切影像。

在編輯BLOG佈景時,常會需要指定固定的像數大小,像20*200之類的。這時可先全選圖片,再直接按左鍵移動影像到左上角,透過"影像"->"屬性"裡去固定影像長寬高,簡單的裁切圖片透過小畫家就可以輕鬆完成。

9.繪圖

clip_image00232jpg

這是我與閃光交往初期,幫她繪製的全身圖。但這方面不是我的強項,單靠滑鼠與小畫家畫得很好的,我認識的人中最強者應該是我閃光的同學大屁

10.誇耀技術力、意志力

想來想去小畫家能拿來幹甚麼,我想最後就剩這個了。因為沒有圖層、沒有濾鏡、連ctrl+z都只能用3次。所以如果連小畫家都可以畫出美麗的cg,那無疑是技術力的極致展現,最佳的範例就是上面的PSP跟蒙娜麗莎。

意志力呢?我想就是跑車美少女,這種直接靠拉曲線構圖的作法。小畫家用到這種地步,已經不是我所能理解的世界了,對於 BOY39神的提問,我想我的回答就是不包括第十點的以上九點,不知到 BOY39神是否滿意?

7 則留言:

  1. 很好, 很強大!

    下次需要寫教學文的時候,
    可以麻煩你嗎?

    (我就是喜歡懷疑人家...
    其實我只要找一張圖片來,
    在小畫家錄下'塗掉'的過程,
    然後再倒帶播放就好啦...)

    回覆刪除
  2. 沒那麼單純

    你可以一劃抹掉很多細節,但不能一筆劃出很多細節。這在影片播放時很簡單就能看出來。

    回覆刪除
  3. 我怎麼覺得之前用小畫家畫跳跳車的那個最屌
    最後車牌還秀Taiwan,很讚哩!!

    回覆刪除
  4. to chiahung

    那個連結最後我也有放上

    到那種程度,我想除了技術層面,更重要的是精神層面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小畫家對我而言最大的優點
    就是
    開啟速度快!!!!!
    爽阿

    回覆刪除
  6. MUKI正妹很久沒來了~誠如妳所說小畫家最重要的優點還是快跟內建啊

    回覆刪除

  7. 之前忙期末報告昏天暗地
    昨天補了你整整一個月的文章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