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10個最聰明而懶惰的方法找回你的工作效率

 

DSCF1776

(2008.12.14 攝於科博館)

--

如果你在夜晚離開辦公室時覺得疲憊,承受不起接下來所有一切你得做的工作,即使每天花十個小時,但你工作仍然作不完,你的上班的時間沒辦法處理完這些工作。
這太容易發生了,你在辦公室的時間是怎麼被偷走的?會議、E-MAIL、被打斷、離開坐位去作些有的沒的時後跟同事閒聊八掛跟收集一些煩人卻是工作上所需的重要資料。
有一些訣竅,可以讓你在下班前覺得工作完成了而不是還沒永遠作不完。是時候找回你的工作效率了,有些人有幾個簡單的方法,讓你可以專注你自己的任務,提高你的注意力,減少你的工作量,讓你熄燈關門下班閃人前,覺得--工作作完了。

10.約好一頓午餐或晚餐(用來拉出一條死線)

曾經覺得奇怪,為甚麼有些當上父母的同事可以每天準時下班,並且準得跟時鐘一樣?這是因為他們必須在放學的時間去接小孩。

如果你覺得你一整天都是工作,那你越有可能去作些無聊的雞毛蒜皮小事。但如果你有條死線在,你就必須緊盯著時鐘注意死線的時間。如果你知到你老婆(公)在家期待你六點半
<...好奇怪的期待>出現,或好友等著你上健身房,那你應該會死命的專注在你的工作上,讓自己完成手邊的工作好離開椅子。

如果你可以安排自己的午餐時間的活動,同樣的方法在中午也適用。約好一個時間與你與同事朋友吃飯,並且把它當做上午任務的死線。


<其實這點一直存在,下班、午餐前30分鐘如果工作沒收尾每個人效率都會激升啊。作者的意思應該是讓這個特定時間的意義加大,讓人更注意死線的存在,但其實我覺得如果不是責任制,這點不用強調大家也會注意到。所以說責任制根本是降低工作效率的原兇。>

<PS:死線=deadline,即最後期限的意思,翻成死線格外有味道>



9.寫下你明天該作的第一件事並且把它放在鍵盤上,再下班

可悲的現實是,如果你不按照排定的工作表或待辦清單工作,那你工作的時間會莫明的消失,或是在處理你自己的私事。工作的黃金時段是在每天上午作第一件工作的時候,這會讓事情作起來更容易。每天晚上,在你離開辦公室前,寫下一個你第二天最重要、要執行的工作。在你的桌上,準備好任何能幫忙你工作的東西,這是你能準備開工的第一件事。每天最佳的開始,是去完成某件事,這要比枯等E-MAIL來得好。

<我想指得是清楚接下來要作的事,並且準備好,這點很重要。>

8.不要在上班的第一個小時檢查E-MAIL

Julie Morgenstern 在 Never Check Email in the Morning 提到,每天早上先等一個小時在去開你的E-MAIL。每天的開始先照你排定的工作表去作事,要比無目標的閱讀E-MAIL好。
先去完成每天一定程度的工作量。Morgenstern表示:一但你打開你的E-MAIL,你就"開張營業",開始接受新的工作。

如果你有跨時區的客戶,大概很難在知道信箱裡有隔夜信的情況下完成這點,但認清事實吧,晚一個小時回E-MAIL不會死人,你可以作到這一點。

<我想主要用意是既有的工作先作,不要讓未知的新工作打亂工作的步調>

7.去把待辦清單中決定不這樣作的工作劃掉

並不是老闆指派所有工作,並且給我們壓力。有時候有一些小工作或小任務是我們自己決定去作的,就因為它看起來是個好主意或其他原因。你有待辦清單還有一英哩長,而且他們經坐在那邊幾個禮拜?有機會你就可以把他們劃掉了,因為他們不值得了。或許在當下它曾是個好主意,但並不帶表他永遠是個好主意。如果你自己打算作些額外的工作,而且它不是重要的,那就不要那樣作,這是縮短你工作清單最輕鬆也最快的方式。


<我想應該是說有時間的話再去搞東搞西,沒時間的話就不要作些不重要的工作>

6.E-MAIL不要寫超過五句話

沒有人喜歡看長篇大論的E-MAIL,E-MAIL也不是一個深入交談的好工具。較短的E-MAIL比較能得到回應。設計師Mike Davidson 制定了個人的E-MAIL策略,他不寫超過5句話的E-MAIL,節省自己與收信人的時間。試試看,如果你的E-MAIL過長,就拿起電話來代替。

<我覺得是不一定E-MAIL是很好的留存工具,鉅細彌宜的E-MAIL是保護自己、陷害別人的必備技能>

5. 叫某人閉嘴

當健談的凱蒂閒聊過頭了,或是一個會議的主持人讓會議進入漫長無目標的討論,讓大家都聊開了。

文明的,沒錯,像是例行公事一樣。"可以讓我們回到原先的議題嗎?"、"我不喜歡打斷話題,但我等下另外還有事"、"這些似乎不是此次會議的重點---我們可以改變討論方向嗎?"這樣可以節省你浪費在辦公室的時間。

<作者不是很夠力,就是不曾跟前輩與長官開會過...誰有種這麼作>

4.跟自己開會

如果你的腦袋被大量的完成的工作和待辦事項弄得亂七八糟,你需要一點獨處的時間。如果你每天的時間不斷被會議與老闆的命令偷走,你可以空出一個小時或隔一段日子就找個時間,將現況重新組織整理一下。

認真的在行事曆上登記與自己開會的日期,如果你想離開你的辦公桌,去預約一間會議室會更好。

就像老闆與助理開會一樣,在房裡拿起你的工作計畫、行事曆、待辦事項,花點時間去決定要作甚麼、何時、如何(WHAT、WHEN、HOW)去處理你工作生涯上的所有東西。


<用開會的模式,認真的想一想自己現在在作甚麼,應該是可以引導出一點東西>

3.接受工作的藝術

不要當一個只會說"YSE"的人,當你有選擇(很多時候你有),不要無條件的接受所有的工作,去過濾它。要求更多的訊息,如死線或是更準確的需求。去了解死線是不是真的死線,還是可以往後推一點,有沒有人曾經作過類似的工作,或是某人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與幫助。Merlin Mann'sMacworld的訪談中有一段經典的部份 ,Time Sinks and Attention Burglars,談到接受工作時的談判技巧與將所有答應過的工作排出排行,這樣你就不會那麼輕易使用掉你工作的時間。

<KEY SKILL 死線在那、可以從那邊得到幫助或是更雞巴一點推薦別人來作這件事,都是必備技能>

2.裝個鬧鐘來避免分心

當你面對著一個巨大耗時的工作,而你卻不斷被e-mail或即時訊息等小事分心時,是必需出狠招來對應的時候了。拿一個廚房定時器(鬧鐘)設定為10分鐘,工作到它叫,然後休息一下。工作、休息、然後重複。我發誓我是靠這招讓我寫完400頁Lifehacker的書,在那個時後我只想爬上床然後躲起來。如果你給你自己一個簡單的最後死線(只有十分鐘!),並且讓它成為自己與時鐘的一個競賽,你將可以解放妳腦袋而且突破你的困擾。

<以辦公室生態來講十分鐘似乎過短,每隔一個小時起來喝水抽煙上廁所可能都太頻繁...但是效果應該不錯>

1. 傾倒(DUMP)你腦中的資料

當你陷入困境,你已經對待辦清單裡的工作沒有任何概念,你不知道你甚麼時候、該去那裡、該作甚麼。這時候該來一次認真的重組(這對你自己來說很容易)。
帶著紙筆,找個安靜的地方,然後窩個十分鐘。作張清單、心靈地圖、自由的突發奇想、胡言亂語、胡思亂想,把出現在腦海裡的鬼東西一股腦寫在紙上。
當我們讓大腦進行這個沒意義的工作並且讓它佔滿我們的思緒,讓我們的腦袋不能再思考的東西。最後讓整個腦袋失焦,再從一片混沌中重新找出大方向。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事,面臨最大的問題,跟你下一個步驟該怎麼作。
經常傾倒你腦中的資料跟畫出心靈地圖,對於要提高創造力或作為一個專案的起點而言是不錯的方法。它也是一個很有效的最後手段,在失去方向時,幫助減少你的混亂抽搐混亂失調信息焦慮<前面那段文字用軟體直翻非常貼切>

<這算心理治療的程度了,本文用到一個名詞DUMP,這應該算是資料處理的專有名詞,指得是把載體內的資料通通以數位的方式複製出來。類似把音樂CD裡面的資料拷貝到電腦上這樣。這段我很懷疑自己翻得對不對,感覺有些地方是衝突的,或許有能人志士能提供更好的翻譯?>

--

因為我有長期工作作不完的困擾所以看到這篇真是讓我開心不已,特翻譯與各位工作也作不完的朋友分享。

原著:http://lifehacker.com/358472/top-10-smart-and-lazy-ways-to-save-your-workday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