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980321 集集 明新書院

明新書院是南投集集鎮的一個景點,為國家三級古蹟,建於清光緒十一年,為清代南投縣境內四大書院之一。

距離集集火車站有1.5km,出火車站後民生東路往水裡的方向步行就可以到達,但還是建議租台腳踏車或機車比較輕鬆。

裡面有供奉文昌帝君,但可能是因為來此是觀光的遊客居多,所以沒看到有信眾撚香祭祀。

這大概是考生還願的金牌吧?我也不是很清楚。

一片盤龍璧,被我拍得很普通(死

每次看到石獅子都會忍不住按下快門

在書院裡還看得到松鼠:D

當天拍了很多相片,但回家閱覽時卻發現都很普通(淚),下次出遊要限制自己的快門數,好好找出按下快門的理由再拍。不然挑照片真的很累...

以下是引用自網路上的簡介

明新書院位於永昌國小內,是集集每年祭孔的地方。於民國七十四年列為三級古蹟,建於光緒八年(1882年)為清代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主祀文昌帝君,制字先師,紫陽夫子等聖賢,當時名為書院,其實是義學,由粵儒陳國安執教。
日本明治35年(西元1902年)將書院土地撥交集集公學校,以書院充作教室,六年後(西元1908年)遷建於柴頭莊現址,改稱為崇德堂,並奉祀武聖關公。
民國74年公告為第三級古蹟後,經幾次撥款才得以復建,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受創,依災後古蹟重修工程再予以修建。
書院建築形式講堂與齋舍間有翼房,屬閩南式建築,分正殿、拜廊、過水、翼房,以正殿為中心,殿內供奉文昌帝君、魁斗星君、制字聖人、紫陽夫子、至聖先師,其旁過水間供奉地藏王菩薩及開廟恩主等神位,西邊有一座惜字亭,書院修護皆依古制恢復昔日風貌,重振昔日文風。

引用自http://nantou.emmm.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12086

補充一下

惜字亭

早年古人認為文字是神聖的東西,有字的紙張都有其價值,不得任何毀損。真的不要的文字紙張被亂丟時,就有人會去收集(在路上撿)起來,丟到惜字亭焚燒。這種行為有人認為算是一種功德。

制字聖人

也就是倉頡

地圖

它就位在永昌國小旁邊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攝影景點分享

2 則留言:

  1. 來明新書院唸書的話,感覺不知道如何..XD

    回覆刪除
  2. TO chiahung

    大概不會有工口的女老師帶領你上些令人臉紅心跳的課程吧(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