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團體照檢討

Photo Sharing and File Hosting at Badongo.com

這是棒球隊上週四(980402)練習時拍的合照,因為當時有白目在那邊催,我沒辦法即時考慮出最好的相機與閃光設定,就這樣閃光直打硬拍了。



其實我也沒有考慮過團體照怎麼拍的問題,就事後的來看,當時真的拍得很差。



1.拍攝張數過少



根據搞笑諾貝爾獎提出的研究報告顯示,



"卅人的團體照,光線好的情況下需要拍攝十五張、光線差的情況要拍攝卅張;廿五人的團體照,光線好需要拍十二張、光線差要拍廿二張;以此類推。與光線好壞的關係是,光線好、快門時間短,碰到閉眼睛的機率減少;光線差、快門時間長,碰到閉眼睛的機率加大。 "



但其實這有點沒意義,只要攝影師有明確發出拍照前的倒數,閉眼睛的問題是可以改善的。但我仍應該多拍個4張左右,當天我只拍了兩張,其中就有人閉眼睛。



2.沒有明確發出倒數



同前項,倒數是必需的。



3.快門速過快,光圈過小



因為用廣角拍,實際上景深是足夠的,當時如果我採用F4的光圈,我仍有1.26~7.88M這段的景深足以容納所有人,同時配合閃光的情況下我的快門至少可以使用1/60秒,這跟F8 1/160秒,中間差了3EV以上...這背景光可以多吃多少啊...



4.焦距過廣



當時為了讓所有人都能吃到外閃光,所以退後了,但卻沒有相對的拉高焦距,以至人物沒有佔滿整個畫面,回來還要裁圖。



下次再拍團體照,務必改善上述的問題,並且將PE-36S的EV補償減1/3格看看,然後扳到上方靠反光板補光。希望下次能比這次成功。



 



5 則留言:

  1. 真是令人羨慕,下班後的仍有餘力打球是令人高興的事。本來想該找個時間跟您拜碼頭,但是我太菜了,無法抽身,太遺憾了。我的單位有很多桂裕時代的老鳥,相當難搞,菜鳥下場蠻慘的...XD。

    回覆刪除
  2. 看來是有考到中龍~那前景看好~多忍忍吧~是那個單位?

    回覆刪除
  3. 呵呵~全中龍職等最高的單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