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視覺的震撼

DSC_9101 [1024x768]

作者:ANGUS MCDOUGALL / GERALD D.HURLEY

譯者:閻凱毅

讀書真的不錯,可以學到很多攝影技巧外的東西。

有些攝影同好有所謂的堅持,堅持拍JPG、堅持不修/裁圖、堅持自然光等等。
這些朋友是可以無視這本書的。

這本書是站在新聞、雜誌這些最終的媒體出發的角度去看相片。從這個角度來看跟一般藝術攝影不太一樣。

他追求真實也追求效果,在不欺騙讀者的情況下,應該要修飾過相片再呈現給讀者。
他追求美麗也追求意義,不單純因為美而拍下照片,除非用得到它。

固然我們也可以把單張照片視作作品,但如果是將相片視為文章的一部份,而把文章當作品,那我們就必須放下更多堅持,去追求更完美的結果。

這本書裡提到了很多編輯的技巧,它教你如何修改構圖不好的照片(裁切)、如何構成板面、如何挑選照片、如何讓照片彼此呼應。

BLOG本身也算是影像媒體的一種,所以看完這本書讓我收穫很多。拍出好照片很好,但好照片不能讓你的BLOG變得有趣。你必須透過照片去輔以你的文字、去說說故事或甚麼都好,這樣是更棒的呈現。

拍照、後製、編輯板面,都是不可或缺。拍照如果每張都很精彩,也後制的很美,但不經思考的堆放在一起也只是一堆美麗的影像,而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能嘗試讓圖像彼此呼應、彼此銜接,從中讓讀者感覺到時間的流動、感情的悸動,將會是更棒成品。

這本書我大概還會看個幾次,雖然是很久以前的書了,我手上這本是民國70年出版的,比我年紀還大,但我覺得比起市面上甚麼"這樣XX才漂亮"、"第一次用數位XX就上手"之類的要好上一百倍...缺點就是黑白印刷可能沒那麼漂亮,但老書配老照片+黑白印刷也還滿有味道的

此書是用大量成功的範例來教學,十分明確易懂有趣,誠心介紹給同樣身為BLOG寫手的攝影同好。

DSC_9102 [1024x768]

 

某頁摘要:

左頁是比較弱的範例,右頁是成功的範例。兩組作品都是在介紹某種活動,左手邊的它是利用大量現場的相片告訴讀者,你如果在現場會看到這些東西。而左邊是從一個小小的與會者的活動紀錄,透過相片去敘述一件事,而不是同左頁單純讓你看看現場的情形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