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五+一個WLW使用上的小心得

 

_DSC4886

(2009.02.15 沙鹿之翼)

WLW是目前為止我使用過最好用的BLOG編輯軟體,但它仍有缺憾。

我認為最大的缺憾是WLW的圖片上傳功能。它沒辦法保留原始的圖片格式,透過WLW上傳的圖片會被WLW修改過。不但EFIX完全消失,圖片的大小,解析度也會被改過。

過去我並不在意這個問題,但隨著對影像日益強烈的需求,令我想改回用傳統上傳圖片再抓的方式...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今天要介紹一些WLW上的小秘訣。

1.使用PICASA的朋友注意,單資料夾只能存放500張圖片,滿500張後請將相簿裡叫Windows Live Writer的資料夾改名。這將不會影響你舊圖片的展示。

2.很多朋友都注意到,WLW上傳的圖片會有兩張,我發現其中有些人都以為其中有一張是沒用的。並不是這樣,WLW上傳的圖片預設是一張超連結的圖片,它基本的想法應該是讓你可以點小圖開大圖。WLW裡的兩張圖片,一張是BLOG上展示用的,它最好小一點好讓你的BLOG能快一點,所以WLW給你大、中、小、自定或是原稿大小讓你縮圖。另一張是LINK後會出現的圖,大一點也沒關係,所以WLW會上傳那張圖片的原稿。

這個想法很好,但一般我會先後製好圖片大小,再貼到WLW上,此時我會選原稿尺寸,畢竟PICASA只有1G,久了也是會吃緊。而WLW這時會上傳一份BLOG顯示大小的尺寸,再上傳一份原稿尺寸。這樣就變成了無意義的浪費了。

所以想避免這種情況的朋友也可以在點選圖片後,右方出現的工作欄點選影像->連結至 這個選項裡,選擇"無"。這樣就可以避免一次上傳兩張的問題了。

2009-02-17_012816

3.儲存好你的影像設定檔會有很大的幫助。但對BLOG而言最適的尺寸大部份固定的,正好符合你頁面的大小。如果每張圖都用手動調大小,再把個個討厭的圖片陰影拿掉,會是一件麻煩的工作。一樣在點選圖片後,右方出現的工作欄點選影像->儲存值為預設值。這樣可以讓你以後不用再作這些無聊事。

2009-02-17_013216

4.當你興高彩烈的點選 +新增外掛工具後,你可能會嚇一跳。靠~為什麼WLW插件只有Blog This for Firefox。因為MS很聰明的從瀏覽器去判斷你用的語言,所以它直接連結到你母語的頁面。而很遺憾的繁體中文就真的只有這個Blog This for Firefox連結。這時候只要改變語系就可以看到大量的WLW 外掛。雖然我覺得大部份都不太實用就是了。

2009-02-17_014412

5.有推文到FUNP的朋友應該會發現用WLW直接上傳的圖片不能被FUNP抓取。這是PICASA的限制。

PICASA開放外連方式是你進入相簿,然後點擊連結到此相片,然後選擇144、400、800像素三種尺寸讓你外連。這種可以被FUNP抓到沒問題。

透過BLOGGER上傳的圖片,原則上也是照這種型式,所以也抓得到。

但如果你是透過WLW,它所使用的是你點擊相簿後展示出來的圖片直連。這種圖片可以用在BLOG上,算內連所以OK,但FUNP要抓時它就變成外連,就不OK了。

可能是考慮到版權保護的問題,所以微軟才這樣設計。總之如果你要貼到FUNP上,最快的方式就是先在BLOG上的圖片上按檢視圖片,然後在檔名前面加上S144。這樣它就可以給你外連了。

EX:

<原本不能外連的圖片>

http://lh6.ggpht.com/_cuF5ngvy-7M/SZcSPS_1COI/AAAAAAAADgk/UXGUsAhPuoI/_DSC4705_009_thumb.jpg

(紅色字前面)

<修改成可以外連的圖片>

http://lh6.ggpht.com/_cuF5ngvy-7M/SZcSPS_1COI/AAAAAAAADgk/UXGUsAhPuoI/s144/_DSC4705_009_thumb.jpg

(加上黃色字S144或S400、S800都可以)

 

追加第六項,這的確也是不太顯眼的功能

6.改變字體顏色的地方在格式,字型、字體色彩。兩者都可以改變字體的顏色,但需注意的是如果你是選用在你電腦上自行安裝的字型,那讀者極有可能看不到。

2009-02-18_022822

8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很有幫助喔,另外是PICASA還是PICSAS?

    回覆刪除
  3. PICASA啊~我有時會弄混~謝謝指教(真的是PICASA沒錯吧?)

    回覆刪除
  4. 原來會這樣喔....了解..(自己用那麼久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5. wlw是不是不能改變字體顏色阿,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6. to xavier

    可以的啊~我追加第六項了~請參照

    to show

    show你是不知道甚麼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