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彰化溪湖糖廠 中

如果有看彰化溪湖糖廠 上 的話,就會知道我上一篇根本等於沒逛到溪湖糖廠。先入為主的觀念太重了,以為舊糖廠一定會改成像虎尾糖廠那樣作成公園的型式。實際上因為溪湖糖廠因為已經停止營運了(虎尾糖廠還有),所以他把主力放在他們廠區裡面而不是廠外的綠地與宿舍。

走過馬路後可看到當年的台糖廠區已經一整個改走觀光路線的樣貌(雖然完全不吸引人)

DSCF3740

說是蒸氣火車,其實都是柴油車…(後述)

 

DSCF3478

入門之後可看到殘存的蔣公銅像,  以及上面新速實筒小字(誤)

DSCF3485

再走過去可以看到第二台火車頭,跟獨立盤倨虎尾糖廠還有遮雨庭的那台相比,溪湖糖廠可以說是火車頭大放送嘛

DSCF3494

火車頭內部,因為不是燃煤火車,所以車頭看不到投放燃煤的地方。

DSCF3489 DSCF3493

寫到上面我才發現,雖然說都是火車頭,但還是有分別。虎尾那台是1927年日本津若鋼鐵工場產的11號燃煤蒸汽火車頭,溪湖糖廠雖然有火車頭大放送但都是1967年產的hitach  846的柴油火車頭。雖然應該還有一台1948年比利時TOBIZE產的346燃煤蒸汽火車頭(原本應該是那台要來執行試乘工作的,可能是因為車況改由846代替更正,346仍是有在運轉,但出勤率較少,而且被改成柴油式的),但當天也沒看到。比起來虎尾那台11號真的比較有價值的感覺(驕傲)。

 

DSCF3496

再往廠內走去可以看到這個造景,如果後面是塊普通的石板或木板可能會清楚一點,上面寫著功成身退四個字。雖然醜了點,但鏽蝕的車輪與鐵軌,還是頗合”功成身退”四個字的意。

DSCF3499

走過廠內的鐵路,可以看到左手邊有棟溪湖糖廠文物館(從3~4米的大門跟上方2ton天車看起來,是用廠房下去改的,以前應該是修理機械的機修房。)

DSCF3501

走進去可以看到這些甚麼意義的擺設…從門口就可以看出臺糖規劃觀光的能力真是有夠差…一堆貼了紅紙的甕跟台糖文化有啥關係?那個笨蛋想出來的…

話雖如此,但裡面還是有一些台糖珍貴的文物。

DSCF3513

1970年代的中文打字機,可以想像這玩意有多可怕,沒有編輯修改功能,沒有輸入法。多麼可怕的歷史遺產。

DSCF3515

看到尊爵不凡的SONY四個大字了嗎?看起來應該是放映機

DSCF3516

又看到尊爵不凡的SONY了。這是卡式錄音機。另外還有一台ROSE的黑膠唱片撥放器,因為沒有那麼尊爵不凡就不放上來了。

DSCF3519

這個是繪圖比例尺,小時後玩過類似的東西,但是沒那麼精美。它的作用是把畫出來的圖案照比例放大或縮小。在沒有AUTOCAD的時代應該是必備的。

DSCF3598

響墩,是件很神奇的東西,其實它是炸藥。用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在鐵軌上引爆它,然後路上的火車駕駛就知道該煞車了。在當年無線通訊還不發達時用的吧。

DSCF3543 DSCF3560

有看過鐵作的、塑膠作的,但竹子作的游標卡尺我還是第一次見到。竹子作的量具除了作衣服外,當年用途似乎很廣的樣子。

DSCF3585

電子琴跟台糖又有甚麼關係呢?

DSCF3589 DSCF3595

是台糖PRO級的工具,一般來說螺姆用到60~80MM已然是超級大了,以我們水廠來講,最大目前也只有50MM,光一根螺絲就要幾百塊了。上圖這根六角扳手,約是200MM左右(磁磚長寬約400MM),推算起來它要鎖的螺絲一根重大概在20KG以上,真不曉得配合的螺絲跟螺帽是怎麼製造的,可能是翻砂鑄造吧?根本沒那麼大根的攻牙刀啊。用途是鎖製糖用的壓榨機具,要配合起重機跟鋼索使用。

另外一根是彎軌器,一樣是重工具。

這間文物館還有二樓。

DSCF3555

裡面其實沒啥東西…就幾張圖紙我比較感興趣。

DSCF3565

當年的工件圖。引人發古幽思啊,畢業後再也沒看過手繪的繪圖紙了,又或者是說我這一生根本沒看過真真正正的傳統機械工件圖。雖然不是很複雜的工件,但用手可以畫出那麼工整漂亮的圖面,憑我是一定畫不出來的。

DSCF3568

為什麼台糖的獎牌會有聯勤的MARK呢…真是想不通啊

 

 

整間文物館我覺得很虛,規畫的很差。台糖應該有更多好東西可以展示,空間規畫也很弱,感就是空蕩蕩的沒甚麼東西。但是有作還是比沒作好,至少走著麼一趟我還是看到了很多好東西。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如助產工具、拔牙工具、松樹榕樹合體的樹根等等,因為沒拍到好的照片,也不知該怎麼介紹就沒放了。晚一點再介紹溪湖糖廠的廠內參觀+花海。

4 則留言:

  1. 又看到尊爵不凡的SNOY了。←發現到什麼了嗎?XD

    回覆刪除
  2. 感謝jun兄
    以下再度開放大家來找碴~

    回覆刪除
  3. 棒-------遜\爛......哈哈....開玩笑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