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彰化溪湖糖廠 上

日前從台中返回雲林時,經過了這個我已數度過其門而不入的糖廠了。彰化溪湖糖廠似乎已經停止營運,改作觀光用途。在某些部份與之前去過的虎尾糖廠同心公園類似,都有老火車,都有日式宿舍。因為這次時間比較寬裕,所以就停車下來走走。

走進糖廠首先看到台糖小火車

DSCF3416

早年日本政府大力發展糖業,四處種甘蔗蓋糖廠,同時興建鐵路,使用了大量的小火車。隨著時代變遷,這些奔馳在鐵道上的老將一一退役了。比起虎尾糖廠這裡的小火車感覺比較不受重視,連個遮風避雨的棚子都沒有(雖然說沒有好像也不會怎麼樣),可能是數量較多吧?當天看到了4~5台左右的火車頭(還有一台現役轉觀光用的)

DSCF3431

不論是虎尾糖廠或溪湖糖廠,賣冰都是台糖主要的觀光收入(因為沒別的方式賺錢了),溪湖糖廠讓我覺得不錯的是搭了這個寬廣的吃冰長廊,雖然現在是冬天看不到一個遊客,但如果是夏天在這邊吃冰應該是很舒適。

DSCF3433

不怎麼樣的人工造景,比起虎尾糖廠的樸園要遜色多了。

DSCF3434

很漂亮的老樹糖屋招牌,本來以為是一個景點,專程過來看。想不到裡面居然是一間餐廳…不過外面沒有管制,而且有一小塊給兒童玩的空間(好像也只有一個溜滑梯),很多小鬼在那邊鬼吼鬼叫的。

DSCF3438DSCF3440

荒廢掉的遊樂器材,有點寂寞的感覺。真的有小孩來玩我是覺得滿危險的,非常的老舊。因為冬天風大,小孩都聚集在老樹糖屋那邊玩。

DSCF3445

不遠處還有一群中年男子聚集,在作甚麼呢?(笑)

複製 -DSCF3446

路旁的水溝作了漂亮的木頭扶手,只可惜水還是一樣黑。水溝的水不能弄乾淨,旁邊的造景再漂亮又有甚麼意義呢?

複製 -DSCF3450

看到一整排鏽蝕的鐵門,象徵著背後已被荒棄的住宅。是台糖宿舍吧?

複製 -DSCF3452

果然是與虎尾糖廠看到一樣的和式建築。因為沒辦法進去看,所以不清楚內部保存情況如何。但比起虎尾糖廠完全開放的狀況,深鎖的鐵門似乎將宿舍內部保存的比較好(玻璃與門都還算完整)。

複製 -DSCF3448

但相對的,封閉起來外部的環境也不打理,讓植物放肆的生長,使得宿舍被植物所吞沒。

複製 -DSCF3461複製 -DSCF3463

信箱還忠實的執行它的工作,但已經沒有會收信的主人與會寄信給它的離人了。

複製 -DSCF3460複製 -DSCF3451複製 -DSCF3454複製 -DSCF3455

珍貴的歷史文物應該要好好保存才是啊,就放著任它們風化老去,實在很叫人感傷。

複製 -DSCF3465

後來才發現,這裡根本不是糖廠打算經營觀光的據點,只是一塊綠色植物多了點的廢棄住宅區而已。其實這裡的居住環境還是不錯,廢棄了實在是很可惜。

複製 -D1SCF3476

可以從糖廠的地圖看出來,大部份的景點都在對街的糖廠裡。這邊根本甚麼都不是。但其實這邊真的有規劃成公園的潛力,只是看來是沒這個打算。

2 則留言:

  1. 以前我小時候1976~1985就住在這裡,那時候的環境真的很美,現在變成這樣,好可惜!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近幾年來~台灣整體的居住環境就越來越差了~鄉下被一堆重工業佔據~沒有繁榮~只有污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