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東海大學 路思義教堂

在沙鹿住了快兩年了,卻一直去東海裡著名的景點路思義教堂一遊。昨天下午就趁著一個人去台糖買東西的機會,順道去拍這座美麗的建築。

踏入東海門口後第一個吸引我目光的要是它們的松木林

DSCF3017DSCF2837DSCF2846

可以在地上撿到漂亮的松果,可能是因為有掃除的關係地面很乾淨,松果的數量也不多。

路思義教堂背面

DSCF2950 DSCF3017DSCF2966

DSCF2957

延著東海門口走,可以先看到教堂的背面。

因為時間的關係,下午太陽從路思義教堂的背後射過來,導致教堂正面幾乎都是背光。所以教堂背面的照片比較能看。

教堂正面

DSCF2886 DSCF2887 DSCF2902 DSCF2927踏上綠色的草皮,繞到前面後可以一窺教堂全豹,午後真的不是拍攝路思義教堂的好時間。草皮上大量的民眾在休閒,還有拍婚紗的新人,多多少少會妨礙構圖(謎之聲:你的照片有構圖可言嗎?)。看到不少帶著大砲的朋友也在這邊開心的拍著,其中好幾位是雙機流,還有一對情侶單眼組(真閃),多麼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拿著大砲來拍。

要拍路思義教堂正面最好還是臨晨來吧,主要還是光線的問題。

DSCF2888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進內部去拍,感覺內部更漂亮,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對外開放。網路上看到有些朋友有拍到內部開燈的樣子,非常的美。找機會還要再來一次。

DSCF2890

雖然要拍路思義教堂其實早就決定了,但我並沒有上網看別人的作品,因為這裡是離我家最近的拍攝場景,以後可能還會多來幾次,所以第一次不希望參考別人怎麼拍。結果上網瀏覽看到了幾乎一模一樣的取景(笑)

http://www.wretch.cc/blog/raymondjao/11336314

拍完路思義教堂後也拍了幾張教堂附近的東西

DSCF2896

DSCF2904

莫名其妙吸引大家的黑狗,不止是我,我看到不少帶著大砲的朋友也拍了牠。之前拍照都是使用1600x1200但發現這樣裁切後都滿模糊的,現在都改用3929x2472拍。雖然很吃記憶體空間,但我覺得還滿值得的,裁切效果我很滿意。這兩張都是經裁切過的。

DSCF2990

路思義教堂旁邊的植物園拍的,裡面幾乎是清一色綠色植物,找不到好聚焦的點,拍了很多張就剩這張比較滿意。

DSCF3011

有一點微妙的建築物,外面是傳統磚瓦屋,但裡面又是頗現代的辦公室。它特別地方是裸空的圍牆,不太注意隱私的感覺,應該不屬於傳統建築的設計。 DSCF3008

東海大學酪農系畜產系(畜牧產業)應該還滿有名的,這幾隻不是真的牛,而是校園裡的造景。下次有機會的話可以來喝喝東海有名的東海牛奶。

最後補上路思義的一些介紹

引用自東海網站http://www.thu.edu.tw/3_common/x_specially/takewalk/1_guide/3_spot.php?no=16

浪漫線:
走過了約農路,會覺得視覺突然的開闊,映入眼簾的,便是東海最著名的教堂,除了欣賞教堂之外,教堂周圍的大草地也是你兩浪漫的好地方,有人在這寫生畫畫,有人在此拍婚紗照,小朋友在此奔跑追逐著,東海教堂的斜坡,也提供你兩可以靠在斜坡上一起欣賞的好地方,假如遇到教堂剛好有開放的話,不彷兩人一起走入教堂中,想像一下兩人一起步入紅毯的那種浪漫氣氛。
宗教線:
東海大學是一所教會學校,當年大肚山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因此常學生一切自給自足,美國聯董會深感校園附近缺乏靈性修養與禮拜集會場所,因此決定在校內建一座教堂
東海教堂即是美國著的《時代雜誌》、《生活》雜誌創辦人亨利路思義(Mr. Henry R. Luce)先生為了宣揚福音並紀念父親亨利溫特斯路思義牧師(Mr. Henry W. Luce)而捐款與建的,東海的學建校的過程中,亨利‧路思義夫婦及其妹妹,擔任聯董會董事長穆爾夫人(Mrs. Maurice T. Moore)不斷地捐款贊助,為東海大學早期的建設貢獻良多。
由於東海是基督教大學,教堂便成了校內很重要的建築物。她的崇高性建立在開闊的區域,既不屬於教學區,也不屬於學生活動區,更有別於其他大多隱沒有在樹間的建築物,反而擁有自己一個獨立的天空。
教堂神聖與莊嚴的氣氛,並不依賴支配校園中任何軸線或區域長表達。因為教堂位於整個學校的中心,在建校的初期,樹木不像現在茂密之前,校內任何一處可看到教堂頂端的十字架,這樣的精神指標一批溫柔地呵護著東海校園,當人們需要時,仰望即可。
建築線:
教堂見證了東海大學數十年來的發展守護著一批批的莘梓學子邁向人生,這一個建築與規劃的巧思仍影響著代代的東海人,為人所敬佩與讚嘆,值得我們一探竟。
教堂結構為了採光及明確表現結構起見,四片曲面完全分離,類似倒置船底,其上小下大的形狀給人一種穩定的感覺,在對抗風力與地震力時甚為有力。由於屋脊部份分開,便有天窗出現,具有「一線天」的意涵。中部邊窗逸入的光線,給 教堂添增了一份神秘感。其後為使前後曲面會於屋脊部份之結構易於處理起見,於是後部二曲面高於前部,呈重疊狀,後部高出之部份亦恰為內部教堂之地位,外觀適足以表彰其內部的重要性。
建築特色
1.外表造型
整體說來,路思義教堂是很美很美的,無論正向它、背向它,內外皆美。由於曲面邊樑的厚度適中,外觀上,不但表現了曲面的輕快,同時有一種必要的量感。當然由正面或前方四十五度內觀看,最能表現出曲線「型」的美。
教堂的高度,是依照平面容積的大小,在模型上按照適當的比例決定。從正面看來,教堂最寬處的底部,與最高點間,大致為一等邊三角形,此符合視覺穩定的要件。
前後兩面是平板的吸熱玻璃,由於顏色較深,特別表現出「虛」的感覺。窗梃是黑色的,與深色的玻璃不太分得出來,顯得相當穩重。一般說來,窗子的分割設計,非常自然,比例極佳;水平材愈向上間隔愈大,很能配合直向的「間梃」。正面折線型的大門,亦配置得不落俗套。
由於側面與前面的幾何組織不同,必需環繞一週後所得的整體印象才是教堂形式的全部。
2.看匠作
路思義教堂的設計兼具傳統與創新的想法。傳統的道家思想有「無而後有,虛而後實」的說法,闡述於建築上,便是從「無柱、無樑、無牆」的過去至今日的「有柱、有樑、有牆」,而路思義教堂的薄殼結構則向前推至「亦柱、亦樑、亦牆」的新意境。
進入此教堂後,視界將自然沿屋面曲線上升至屋脊天窗,更延伸於無極之太空;天界之感召,空靈之境界,油然而生。教堂室內裝飾簡單樸素,室內面之清水水泥,忠實顯露,肋骨型之交叉樑,明白表現結構內部之應力方向。室內樓板及座席,皆用木製,增加堂內溫暖氣氛,與屋面清水水泥成對比。
樓板部份有如托盤,與屋面不相連接,外部與內部結構部份各成一體,條理分明,遇有伸縮震動時,可互不影響。屋面下部傾斜度低於人體高度,其下部空間不便應用,亦為樓板縮入的原因。
3.通風問題
由於教堂形狀,下大上小,內部空氣調節有似煙囪之作用;冷空氣自下部氣窗自動抽入,室內熱空氣自動上升,由屋脊通氣窗排出。故下部座席部分之溫度不致過高。
4.凹槽設計
四片曲面間,置前後窗、天窗,皆用鋼槽鐵銲接而成,其與屋面相接處,有伸縮接頭,蓋因牆面遇有溫度變化,或受風力及地震時,有伸縮的現象。玻璃則用茶色防熱玻璃,以免日曬及反光。鋼窗框梃,皆經計算,以抗最大颱風為準。在抗颱的設計上,弧形牆面,大大減低風的阻力。抗震上,前後窗、天窗、樓板與四面曲牆的銜接處,均留有伸縮縫,可以抗震、抗風、抗溫。
5.外部水溝
牆與地的接觸處的四周,設計成凹槽,一則以利排水,再則教堂的四個立面就會感覺像從地底下長出來一般。陳其寬曾建議在四週凹槽上面加上花岡石的襯邊,然後再接上草坪,讓整棟建築物從土里長出來的意象更清晰。
6.琉璃面磚
教堂屋面外部覆貼琉璃瓦,用以保護水泥屋面,防水兼去垢,她的顏色也可以增加建築物的美感。關於面磚顏色的選擇,曾經考慮中國建築傳統所用屋面色澤--藍綠黃三種。但一開始便選定用黃色,原因是黃色是中國宗教建築的正統色,以及周圍都是綠色的相思樹林,若再用綠色便顯現不出來,而藍色也覺得太深,會吸收輻射熱。
至於面磚的形狀,也曾考慮過長方型或鱗片狀,最後選定為菱形,因為菱形較易於適合曲面的鋪設,同時又與內部格子樑走向相同。

 

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攝影景點分享

22 則留言:

  1. 版大拍的真好....特別喜歡背面的那幾張
    補充一下,如果我記得沒錯,這座教堂可是鼎鼎大名的建築大師--貝聿銘的作品喔....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2. 是的~正是貝聿銘的作品

    回覆刪除
  3. desw兄:
    這才知道您住台中,我想請教一下中龍鋼鐵這家公司評價怎麼樣?整天處理廢水的人進去希望大不大?

    回覆刪除
  4. 呵...這也算問對了人了,我正在中龍裡面作廢水代操作。

    中龍本身已經不處理廢水了,它們這幾年把整個水處理交給中宇操作,想進去的話現在比較難,但以M兄的英文程度要進去還是有機會,另外英文與學歷可能會比較要求。

    回覆刪除
  5. http://www.dragonsteel.com.tw/

    就直接上他們網站看看吧

    我之前也想進中龍,但因為已經任職中宇的關係,被封殺的樣子。

    去年第四季開始中龍開始虧損,但中龍母公司是中鋼,裡面的二級主管也幾乎是中鋼的人,長期來看絕對是傳產裡面的好選擇。

    回覆刪除
  6. 第一次注意到你啥時有logo了?怎麼不弄在標題上面呀...

    回覆刪除
  7. DESW兄:
    看來世界真是小,我真的是問對人了。
    若是有機會,我們應該會見面的,到時再向您請教。
    先跟你拜碼頭~

    回覆刪除
  8. TO SHOW

    因為跟現在blog的配色不搭啊
    所以沒把它放上去

    to marrowalk

    哈~沒問題啊~決心進中龍了嗎~有機會看能不能到公用處,來當我的業主也不錯。

    回覆刪除
  9. 這位版友你謙虛了
    還希望你以後不吝指教才是

    另,不得不提的是f40真是台不錯的相機
    輕巧、畫質的效果又有一定的品質
    這是即使我買了單眼卻還是偏好以它來拍照的原因

    又,不知你有沒有看我部格格中的姿態II
    http://cuemark.pixnet.net/blog/post/22485914

    也是以f40拍攝,雖然皆經過後製特效
    但前兩張是利用慢速閃光玩出的效果
    後製只是調色而已

    有機會你也可以嘗試看看喔
    還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10. 即使這樣我還是想買單眼啊

    好想買D80

    回覆刪除
  11. desw兄:"封殺子公司人員",中鋼應無此慣例...相反地,集團成員的員工機會還比較大^^

    回覆刪除
  12. cch1940兄 自家人知自家事
    因為中宇與中龍雖同屬中鋼集團
    但中宇承接中龍代操作維護工程
    為了維護維持中龍場區代操作維護工作人員之穩定
    所以在人事處有一份我們的名單
    這個不是慣例而是特例

    我們是可以去考中龍,但是必須不在那份名單上,履歷表也不能寫現職水廠操作維護人員,沒有被發現就可以

    或者是先離職再考

    或者是背後要有人

    目前水廠成功轉中龍的有兩個人

    一個是地方人士,一個是中鋼子弟兵

    回覆刪除
  13. 原來是這樣,因為小弟單位裡許多新進弟兄都來自子公司,包括高捷、中鋼構、中冠,所以誤以為集團成員員工較易錄用...

    回覆刪除
  14. 有分歐~是去支援的還是已經轉中鋼了?

    cch兄是中龍那個部門的?

    回覆刪除
  15. desw兄,我們應該也算自家人,小弟在中鋼廠內運輸處服務

    回覆刪除
  16. 路人:東海大學並沒有酪農系...

    回覆刪除
  17. TO 路人

    我知道東海有養牛也有農場,真的沒酪農系嗎?

    回覆刪除
  18. 不是叫酪農系
    而是畜產系(畜牧產業)
    也就是世稱的動物科學系(好聽點罷了
    其實本質是一樣的
    在下是東海畜產的

    回覆刪除
  19. 感謝東海畜牧的朋友

    我已經更正過來了

    回覆刪除
  20. 你好! 你拍的好漂亮喔
    我的資料需要用到
    不曉得可不可以轉貼你的照片
    我會記得貼上出處來源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