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Autostitch 寬景圖合成器

當你發現你的相機無法拍下你眼前的景色時該怎麼辦?退後幾步?這也是一個方法,但退後只是權宜之計,總有退無可退的時候。距離越遠相機所能拍到的細節也越少,所以比較好的方法是換台廣角或魚眼的相機或鏡頭,這樣才能拍出比較適宜的畫面。

好吧,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沒有買廣角或魚眼的相機的預算,或是相片大到連廣角也裝不下呢?那就只能透過軟體來將多張圖片合而為一了。

Autostitch是由UBC大學 AI 實驗室開發的一套自動接圖軟體。它的用圖就是將數張小圖(原圖)合成成一張大圖。

範例如下

(2009.01.03 攝於西螺大橋)

DSCF2712 [800x600]

DSCF2713 [800x600]   

DSCF2724 [800x600]

DSCF2714 [800x600]

 

pano4

 

 

使用方式很簡單,先下載好軟體,然後解壓縮到根目錄下(或是任何路徑名稱不含中文字元的資料夾下,否則開啟影像時會一直要求你選擇兩張以上的影像)。

2009-01-04_205406

在程式上按右鍵選擇,選擇相容性,選擇windows98相容模式,這樣可以避免圖檔資料夾路徑含中文字元時的發生錯誤問題。

使用方式很無腦,只要用這個程式去開啟你打算合成的影像檔案(2張以上不限數量),其他就交給程式去處理了。

2009-01-04_210646

如果有其他需要更改的部份,就是到Edit裡去開啟Option。裡面可以讓你調整輸入尺寸(Output size),我一般會直接改輸出比例(Scale),或直接指定長或寬讓程式幫你以等比例縮放。

 

軟體可自我的空間下載

或官方網站自行尋找載點

 http://www.cs.ubc.ca/~mbrown/autostitch/autostitch.html

5 則留言:

  1. 博主,

    谢谢你到我博客留言,让我好好学习,呵呵。

    回覆刪除
  2. TO thepplway

    發現在blogger上 馬來西亞的朋友真的很多呢,沒事還請多來坐坐。

    回覆刪除
  3. 這軟體不支援中文檔案或是目錄的樣子。
    之前用的時後都要把名稱改英文的才行..@@

    回覆刪除
  4. to chiahung

    程式是一定要改英文

    但圖片只要改相容性後,就可以放在中文目錄下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