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Photoirmote 紅外線無線快門DIY

DSC_4767

 

Photoirmote 是 Android 手機的一套軟體,作用跟IPHONE上的DSLR.Bot一樣

先利用紅外線接收器,將各廠遙控器的頻率錄成WAV檔

再利用手機上的耳機孔,輸出各廠遙控器的頻率,去觸發相機上的無線快門

簡單的講,就是可以讓你的手機變成一隻多工的無線快門

除此外,Photoirmote 還俱備多種快門間隔設定,也就是你可以用它取代動輒一兩千的定時快門線,來玩”縮時攝影”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Photoirmote軟體主介面

shot_000008

由左而右說明

1.自拍快門:按下快門後,多久會發出訊號

2.B快門的間隔時間:會在你設定的時間後發出第二次訊號

3.間隔快門的間隔時間:每隔多久發出一次訊號

4.間隔快門的張數:總共發出幾次訊號

另外按下MENU鈕後,可以設定語言、機種、可用方向(耳機座方向),這部份有中文介面,就不用多談了。

 

不過有個問題是一般的Android 手機上並沒有紅外線發射裝置,所以我們必須自己作一個。

怎麼作,在Photoirmote 的網站上有詳細的教程

http://www.wegroo.com/photoirmote/diyirmitter/basic_irmitter/

 

作法很簡單

你要準備紅外線二極體兩個,3.5MM耳機一條

DSC_4744

 

然後把紅外線二極體接腳對稱接(正接負、負接正)

DSC_4745

然後再各自接到耳機的L跟R線就可以了。

DSC_4925

(其實上圖是我作出來的第三組了)

 

步驟很簡單,但我作的過程很痛苦。

首先跟各位報告,硬體的部份真的很簡單,隨便弄都OK

除非紅外線二極體本身故障,不然幾乎沒有失敗的可能。

線路的部份,雖然二極體有方向性,但接腳除了LR、RL隨便互換都可以外,接L-接地、R-接地、L+R-接地都能作動,意思就是隨便你怎麼接都會亮。

雖然照網站上教的燈腳對稱接後,接LR效果應該是最好的,但我實際上試過都差不多弱= =;

 

我浪費了很多時間在作硬體的試誤,紅外線是否有發光,必須透過相機才看得到。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DEFY耳機輸出的功率不足,老是要閃不閃的,讓我很難確定。

後來直接拿去射我的D80,才發現原來有作動。

 

而在我的手機上,有兩個地方是必須變動後才能使用。

第一個是軟體預設的選項,功率放大必須取消掉。這在某些手機上會造成問題,而我的DEFY正好是那某些手機。

 shot_000007

 

第二不知道是不是我灌CM7時,有內建一套DSP的控制軟體,我必需把那套軟體裡的等化器全部調大才能成功使用。

如下圖。

shot_0000102

作了這兩個設定後,才能順利的使用。

 

但是訊號還是很弱…

所以我作了各種嘗試,包括LR-接地的接法,單顆的接法

DSC_4934

(其實目前作了5顆,1顆已經送人了)

結果發現…差別不大…一米以後開始會MISS

三米要多按幾次看運氣

 

所以後來我乾脆去材料行買單音的3.5MM接頭,弄了個單顆的

作法也最簡單…

DSC_4923

先確定正負極後,直接把接腳插到洞裡去你的相機前測試無誤後,再把多餘的接腳剪掉,用接地的鐵片固定二極體

(這個接法需確定正負極,仔細看照上圖接就可以了)

把外殼後面的軟管多餘的部份剪掉,再把外殼鎖回

DSC_4922

一整個渾然天成啊…可省下大筆的材料費(1顆二極體我買8塊、立體音3.5MM接頭10塊、單音的5塊,所以整整省了一半 XD )、也不用焊接、外型也不錯看、強度也夠

效果…白色那組比較弱一點,藍色那組還是四組中最強的…但基本上也可視為一樣弱就是了…

 

材料建議在電子材料行買,因為很便宜又好用

自己拆家裡的遙控器應該也可以用…但可能會造成你沒有電視看或沒有冷氣吹,請不要輕易嘗試…

把手邊壞掉的耳機拿來用是可行,但會比較麻煩就是了

 

我在材料行買的IR二極體,有白跟藍色兩種

使用起來藍色好像好那麼一點,可以優先購買,但差別應該不大就是了…

尺寸方面有3MM跟5MM兩種,我是使用5MM的。

3MM的我曾從我本來的電子快門線上拆下來用過,沒辦法使用。

5MM就是一般遙控器的上用的
(再次警告拆家裡的遙控器可能會造成你沒有電視看或沒有冷氣吹,請不要輕易嘗試…)

 

因為我不是學電的,所以很多地方都不懂,而且手上連個三用電錶也沒有

很多疑問也還沒解開,為什麼照網站的接法我只有單顆二極體會亮,但如果放音樂的話兩顆都會亮

我看別人的發射器都很亮,只有我的很弱,是作法有誤?還是我的DEFY真的很虛?

總之給各位當參考了,照網站的接法,效果應該是最好的

但如果使用單顆的接法可省下大筆的材料費、也不用焊接、外型也不錯看、強度也夠

效果好像也跟網站的接法差不多,有需要的人可以試試看。

 

※軟體部份必需在MARKET上付費購買,但台灣目前沒辦法法,請透過其它管道入手

※Samsung Galaxy S 跟 HTC Desire HD 耳機輸出功率似乎確定太弱,沒辦法玩

※MARKET上的軟體聯結 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com.wegroo.ircamshooter

※20111203補充:

1.到目前為止除了的defy外,身邊還沒有一個朋友試用成功的,(htc各型號、海納M7平板)相容性真的不是很好的樣子

2.千萬要注意相容機型,我朋友嘗試驅動他的NIKON D700、跟CANON G11失敗,最後的原因居然是因為它們沒有紅外線模組…逼哀啊~

3.49塊一顆的紅外線快門遙控器,強度大概是它的十倍以上= =,如果你的機身還內建定時快門的話,這東西對你真的沒意義

3 則留言:

  1. HI,我也與到過跟你同樣的困難,所以後來去找了加電池的版本
    不過建議把電池加到四顆(1.5V*4)
    這樣靈敏度會比較好
    我是參考下面的網頁
    http://swf.com.tw/?p=359

    也想DIY的 Rocky留

    回覆刪除
  2. 之所以會這樣,只有一個解釋,他只以一個聲道輸出而已,另外一個聲道沒輸出自然是零電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