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MOTOROLA DEFY MB525 使用心得

DSC_4643

這隻手機也過了兩三個月了,也分享一下它的使用心得吧。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DEFY是甚麼?DEFY給人印象最深的部份應該是它的三防功能吧?

 

防水、防塵部份

 

剛入手時的防水測試,直接丟到水裡的嚴苛考試。

 

255161_1757475905648_1501506376_1431825_6232807_n

硬是要帶去洗溫泉XD

因為小弟工作地點粉塵非常多,所以這隻防水手機的確讓我覺得很安心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防水這種功能是有時效性的,不論是相機或手機的防水,都不外是靠橡膠的緊密接合
長久使用下橡膠會有老化現象,此時防水就會失效
所以剛買來時,可以大膽一點,關機丟水裡測試一下,如果看到機體有浮泡泡出來,表示防水性有問題,快點丟防潮箱或冷氣房晾乾後看能不能換一隻。

但如果使用幾個月後,再作這種事就不太推薦了。
不過無論如果,單純水洗手機這種動作,應該是OK的。

防水就算失效,也是失效的5%、10%,不丟到水裡作壓力測試,純水洗應該也不至會讓水滲入去傷害手機。

※以上為個人的看法

 

 

防刮部份

DSC_4622

防刮部份強大無比,用了三個月一絲刮痕都沒有

.

.

.

.

我是很想這樣子講啦…

DSC_4664

實際上還是會刮,但狀況不嚴重就是了,在使用上也不造成影響
既然買了防刮手機,我也就大膽不貼保護貼了,一方面手感較好,一方面保護貼真的沒有它的鏡面耐刮
與其忍耐被刮花的保護貼,或定期更換保護貼,我直接選擇不貼。
畢竟手機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保值的。
(另外它曾經在疾駛的機車上摔下來親吻地球兩圈,只在外框留下小傷痕,強度令我感動)

 

另外尺寸部份,不知道是不是拿習慣的,3.7寸的大小跟重量讓我覺得很習慣
後來有拿我同事的HTC HD或是米血的HTC 詠嘆,總覺得不太順手
這方面可以解讀成使用習慣,或是手感良好吧?

這隻手機我買回來大概兩個星期就刷成CM7了
原生2.1時,出現了一個我無法接受的問題,就是…

1

畫面中間會出現一條橫紋 = =
當時有兩個選擇,一是刷機、二是拿去換
因為我懶得拿去換我就刷機了
刷成CM7後,就還算穩定用到現在

 

電力部份

如果單純當手機接聽用,把網路關掉應該是可以撐一兩天
但都買了智慧型手機了,當然不會這樣用
一般來說都會帶著變壓器或尿袋出門才會安心
尿袋我是買  攝影師才會用的 3號電池行動電源 這組
四顆三號大概可以充個100%左右

 

效能部份

灌完CM7後它會幫你OC到1000 hez

剛用安卓跑分來測試約是1111(鐵支)

shot_000005

效能這種東西是相對的,好或不好看你跟甚麼比較
以defy來說,玩遊戲沒辦法完全通殺,大概還是有一兩成會跑的比較吃力

例PSX EMU跑劍魂這種XD

大體上還算堪用

 

拍照性能以我的看法,是非常拙劣。

因為隨身機有P6000、重裝還有單眼+N顆鏡頭,所以也不會去執著的想用甚麼軟體去壓榨出它拍照的最高能力。
就內建的相機軟體來說,自動白平衡跟沒有差不多。
但至少還是有500萬像素+AF,閃光燈平常也可以當手電筒用,打卡、應急還算堪用。
另外使用閃光燈的小訣竅是不要把它當閃光燈用,要先用軟體把閃光燈當手電筒打開。
一方面這樣才有辦法對焦,另一方面相機也才能測光。
單純開閃光燈可以說沒有準度可言。

另外拍照聲我試過很多方式,最後是ROOT後直接把音效檔砍掉才能去除。

它的位置是在 /system/media/audio/ui/Camera_click.ogg 砍掉後就可以無聲拍照了

 

另外它還有一些缺點

1.使用上偶爾會過燙,特別是在抓東西的時候,幸好冬天快到了,應該可以當暖暖包用(無誤)。

2.某些情況下鈴聲不會嚮,這個原因我就不是很清楚了,也一直沒辦法解決。

3.用USB充電時,如果手機上設定成隨身碟模式,將會讀不到記憶卡,所以鬧鐘或手機鈴聲如果是用記憶卡裡面的MP3的話,也會失效。

4.很挑記憶卡,這點是聽說啦。我個人使用SANDISK C4 8G,穩定使用中,但整體來說相容性不是很好,害我買卡的時候擔心的要死。

5.電力消耗不是很線性,100~70%之間很容易消耗掉,60%以後耐性突然變強了?(底力)也許是跟監測的軟體有關,我不是很確定。

6.GOOGLE地圖極容易當機,後來抓了Sysctl Config *Root*把Min free KBytes:由2845改成4096後就有改善了,但偶爾還是會當就是了。

但暇不掩瑜,整體上來說,是隻很棒的手機。

 

智慧型手機有趣的一點,就是你可以慢慢修正掉你覺得不順手的地方,讓它變成適應你的手機。
經過磨合期後,很多缺點或不順手的地方,也慢慢讓我一一調整過來。

只能說能買到這隻手機,真是太好了:)

 

*11/12 補充

之前跑去台中市區聽爵士音樂節,結果不知道defy發甚麼瘋,回來後網路速度一直卡在3G上不去
(可證DEFY不喜歡爵士樂?)

等了幾天後以及SIM卡交叉測試後,發現真的是手機而不是網路供應商的問題
最後是重刷了一次CM7,順便把底版換成台灣版2.2

結果又發生Wireless Tether失效,不能分享WIFI網路的問題
原因似乎是出在台灣版2.2,在分享WIFI的設定上有作甚麼變動
無論是開Wireless Tether或是進選項裡開可攜式無線基地台都會失敗

但移除Wireless Tether後,直接在設定裡開可攜式無線基地台後就能用了

4 則留言:

  1. CM7原本好像就會附一個SetVsel的APP軟體,那可以控制時脈還有耗電量。可以設定電量到幾%的是後自動降時脈,到幾%的時候進入超級省電模式。

    回覆刪除
  2. 有啊~不去動它的話,剛刷好會是OC 1G的狀態,然後會隨CPU使用量降頻,我有試著去調整它過,但其實沒差多少,預設值就很好用了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的MB525 也有wifi 分享的問題, 請教Wireless Tether 要在哪裡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進設定->應用程式->管理應用程式

      裡面殺

      如果它不在"已下載"的目錄下 而是在"全部"下,就要用鈦備份去凍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