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990925 PENTAX 原廠閃燈 ASAHI PENTAX AUTOROBO

前一陣子,老同學肥肥帶了他老爸的兩臺底片機身來讓我把玩。

其中有一臺是PENTAX ME+一顆40MM的餅乾鏡。

當時除了鼓勵肥肥再用它拍個幾捲外,也建議他可以幫這臺小巧的機身再弄顆閃光燈來玩。

所以後來才幫他在跳蚤市場,找到了這顆PANTAX閃燈。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雖然是原廠燈,但卻沒有華麗的TTL功能,它只是一顆很單純的單接點半手動AUTO閃燈而已。

雖然對用慣TTL的朋友來說,AUTO燈用起來會很不方便,但對第一顆閃燈就是買PE-36S的我,AUTO燈的操作是再熟悉不過了。

簡單說明:

該燈只有三種出力模式,紅、青、M。

紅色跟青色都是AUTO模式。

只要你選擇好你現在底片的ISO值,它就會給你一個指定的光圈值。

如ISO 400時 紅色的光圈值就是F16,藍色的光圈值就是F8。

只要你是裝ISO400的底片,光圈值用F16,使用紅色模式它就可以幫你把3米到0.5米間的主題打到曝光正確。

用藍色模式,光圈用F8就是6M~0.5米。

M模式的話,就要自己算一下了。這隻閃燈的GN值是ISO 400之下,GN48。也就是在ISO400之下,光圈值與距離(M)相乘後,數字為48就可以曝光正確。(EX:ISO 光圈F4 X 距離12M)

我們可以發現,當你iso確定後,轉盤上的光圈跟距離組合符合正確曝光的話就會咬合在一起,所以如果你有辦法估算出距離,要使用純M燈也是很方便的。

 

另外,它可以擺頭,不過只有水平向跟垂直向,並不能跳燈,有點沒意義XD
紅色的鈕,是閃燈TEST鈕,測試有沒有電的。
再左邊一點是開關。
最左邊是充電顯示燈,回滿電了就會亮。

 

只是因為年代久遠,電容好像有點問題,老是回不飽,一直有回電音,回電音也頗大。
有時候回一回還會斷電,不過拍一拍(用手)又好了XD

但測光部份依然有一定的水準,模式調正確的話,拍出來應該都算有正確曝光。
一般使用的話,調青色模式配合ISO 400跟F8的光圈,使用起來就會很方便了。

 

最後補上幾張試拍範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