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夜拍參數的選擇

昨天看到PTT有人在詢問

 

在快門不變的情況下

1. 光圈不變 ISO調小
2. 光圈調小 ISO不變

就銳利度表現上哪個會比較好呢?

 

所以就有了這篇文章的出現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一般最佳光圈約莫落在F8~F11之間,不管甚麼鏡頭,一般就直接選用這個光圈值,就可以得到不錯的畫質。 太大或太小的光圈質都會造成畫質的損失(有人認為夜景就是要用最小的光圈拍,原則上也是錯誤的觀念的,光圈太小會造成繞射現象影響畫質)。

ISO 我們一般認知是越低越好,但是我在拍攝夜景並不會考慮使用ISO 100,而會選用ISO 400來縮短快門時間,加速拍照流程。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在ISO100~ISO400間我沒辦法明確的判斷出它們的差異。

快門則是會希望落在30秒以下,這樣我可以不用自己算B快門。長短適中的快門方便搖黑卡(10秒左右滿好搖的)。也要考慮快門時間過長,會造成熱噪的問題。

以上是光圈、快門、ISO選用的原則

執著於最好的畫質,反而沒辦法找到最好的拍攝參數。
應該是先按照自己的機身鏡頭,找出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後。
在這個範圍裡,再去考慮要怎麼拍出自己要的東西 。

比較需要知道的是,甚麼情況該犧牲甚麼東西
而這個東西,就需要按需求思考一下

拍車流:考慮快門對車流數量的影響,光圈與ISO對車流明亮粗細的影響。
曝靜態夜景:考慮星芒的形狀,有限拍攝時間內可嘗試拍攝的張數,長曝與高ISO對熱噪的影響。
拍螢火虫:快門決定畫面中螢火虫的數量,ISO跟光圈決定螢光的大小,整體曝光也要控制

看到這,你是不是還是不知道,到底該減ISO或縮光圈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簡單的來說ISO越小越好,光圈太大或太小都不好
你先找出你分辨不出來的ISO最高值,再找出你可妥協的最高值 。

(以D80為例 我分辨不出ISO 100~400,這段畫質對我而言都一樣,再上去我可以忍耐到ISO800,除非不得已不會超過這個上限)

光圈的話我會控制在F8~F11之間,在快門已無法上升,ISO到達800以後,才會慢慢下探到F4以下。
除非想爆星芒,不然不會刻意縮到F16以上 。

 

你想追求最好的畫質,就是原生最低的ISO(一般是100,有最低的訊噪比,也就是最純淨的畫質),再去找找看你鏡頭最佳的光圈值(F8~F11,或是上網找相關測試數據或自己測,有最好的成像),配合上相對應的快門,這樣是理論上最好的畫質。

但大部份的時候,這並不是最好的拍攝參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