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買外閃?




為什麼要買外閃,用上面兩張圖可以很簡單的說明。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一般業餘攝影,最自然的效果就是跳燈,讓整個環境充滿勻稱的光。
內閃最直接的問題是,他沒辦法打跳燈(除了邱好野那台L1外,能跳燈的機種不多),加外部附件硬要跳,也會面臨出力不足的問題。
所以大部份的攝影玩家都會再來顆外閃。
個人建議,要就買原廠支援ttl的外閃(約萬把塊),或是買顆可以擺頭(轉動閃燈發射方向)、無線觸發的便宜的二手古代閃燈或銀燕這種大陸燈就好。
一般情況,其實後者就會夠用了,cp值也最高。
另外常見的配件有:
無線閃燈觸發器,有了這個其實閃燈能不能擺頭也變得不重要了。
光觸發器,比上面那個便宜一點,讓沒有光觸發的閃燈擁有光觸發的功能,使用上沒前者便利。
反光板,建議在可能的情況以反射現場光為主。現場光夠的話比甚麼閃燈都好用,不過拿來當跳燈的反射體,效果還是好過柔光罩。
柔光罩之類的我只建議肥皂盒,雖然我不覺得它有甚麼用,但至少便宜又使用方便,在心理上多少能有點補償效果。
布質柔光罩之類的,柔光效果似乎好一點,但會使出力會銳減,使用上也有諸多不便,所以不是很建議。
濾光片,現在滿少人用了,可用於改變背景光的色溫。攝影用的濾光片頗貴,拿玻璃紙來頂替也無不可,只是自己要想辦法把色溫校回來就是了。
閃燈架,讓你改變閃燈的位置。微距拍生態還滿有用的,一般人像攝影也可以使用,只是作用我是覺得沒微距那麼明顯。攜帶上會稍微難搞。
外閃傘,把閃光板作成傘形,效果似乎不錯?沒用過不清楚。
閃燈腳架,基本上就是腳架,離機閃好用。

在對的地方使用對的配件,可能可以讓你的閃燈發揮2~3倍的效果。但你要把每樣東西都備齊,價錢可能也是單買閃燈的兩三倍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