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自製移軸鏡

前兩天不小心跟PTT的板友聊到了移軸鏡,後來就想自己土砲一顆出來。

參考了很多網頁,但都遇到一個相同的問題。

就是對焦無限遠的問題。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鏡組離感光元件越近,對焦距離越遠,所以一般鏡頭設計,在對焦無限遠時,鏡片會差不多停在鏡頭卡口的底部。

所以不管外加甚麼樣的組件,都會增加鏡頭到感光元件的距離,進而導致無法對焦到無限遠。

 

本來以為無解,想放棄。

但突然想到,鏡組是可以拆下來的。

想通這個環節後就有了這組土砲移軸鏡出來。

材料:

50MM F2.0 NON-AI改AIS一顆 (還是這顆)
52MM倒接環一塊
不透光的破布一塊
橡皮筋一條
保特空瓶一罐
雙面膠一條
膠帶一條

過程:

1.先把50MM F2.0鏡組拆下。

2.把前鏡環鎖到倒接環上。

3.將保特瓶裁出適合長度(L2 X 大圈5.5 X小圈4.5 CM),要讓鏡尾能完全插入倒接環即可。我是取用瓶頸部分,所以後面會內縮,方便固定鏡組,並防止過度深入反光鏡打到鏡尾。

4.用雙面膠固定保特瓶。

5.裁出適合距離的破布,長度只要能剛好繞保特瓶一圈,寬度是倒接環到鏡片組前端即可(19X5.5CM)。過長無用,重點是能輕鬆綁上橡皮筋即可

6.將鏡片組的光圈環聯動機構調整到最小光圈後用膠布貼死。此時應該可以靠另一個聯桿完全控制光圈。

7.將橡膠筋綁在鏡片組上,完工。

 

再來測試,先透過破布撥一下光圈環,看是否能使用

把鏡頭塞到保特瓶身中,看能不能對焦到無限遠。(不行的話,就把保特瓶開口再加大一點,或是改用薄一點的布料)

對焦到無限遠的使用情況。

不過依舊無法測光或AF,可調整光圈,但無法開放光圈對焦,所以MF的精度也會低一點。

 

實拍





更多移軸鏡試拍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