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優雅老機 D100 試玩(一)

因為小弟自幼家貧,很難得能玩到高檔器材,所以無論是甚麼樣的器材到我手上,我都會細細品嚐它的韻味。

因為我弟在國中任教的原因,前兩個禮拜從學校借了這台很久沒用的NIKON D100 + 24-120回來給我玩,我才有機會接觸到這台2002年二月出廠,2002年五月在台販售的NIKON準專業機身。

其實它的定位挺微妙的,身為百字輩的初代機,有著很好的手感,耐用的機身。但從相機來講,它是不負準專業機身之名的。但也許是技術未成熟,他的人機介面跟電子性能卻是異常的拙劣...

DSC_7040 [800x600]

 

D100 背面

DSC_7041 [800x600]

上視(WITH 24-120 F3.5~5.6)

DSC_7048 [800x600]

正面

DSC_7071

機底

 

初握給我的手感就是非常的穩固合手。雖然用慣D80的機身,但常會覺得D80雖然好握,但就是差了一點什麼,而D100給我地感覺就是補足了這點什麼。手感跟D700是很像的,同樣的沉,同樣的大,同樣的舒適。可能是蒙皮有一點老化,握起來有點硬。

整個來講手感跟D80比起來有明顯的差異,配上重一點的鏡頭手感好很多。更別提我弟的D60了,入門機身握起來小小硬硬的,配上重一點的鏡頭更顯得頭重腳輕,但從手感上完勝我的D80跟我弟的D60。

DSC_7080 [800x600]

五點對焦,其實我覺得已經頗足夠了。D80的11點對焦我最常用的也是中央對焦。D60的3點對焦我是覺得不太夠。5點對焦我覺得...還滿不錯的,如果分布點能平均一點就好了。(同樣問題也發生在D700...有51點對焦也沒用啊,都集中在中央,寧可要全畫面平均對焦點,點數少一點也無所謂。)

觀景窗的視野率跟D80一樣是95%,但放大倍數只有0.8倍,只跟D60同級,還小於D80的0.95倍,只能說D80真正就感心啊。

DSC_7062

相當難用的轉盤。除了MASP外,沒有其他情景模式可選(其實這無所謂),但你要利用轉盤調整對焦方式、ISO、WB、拍攝格式時,就必須要轉動轉盤,調整完還必須轉回MASP否則無法拍照,這真的頗難用...D100的轉盤又有點硬,頗擔心轉著轉著轉盤會不會壞掉。

右上角有顆按鈕,按下後就可以選擇拍攝方式(單張、連拍、定時),選擇時是使用無段轉動,不按下的話是LOCK住。其實還滿好玩的,但跟D80的介面比起來,需要放開手把用兩隻手才能轉換,是要麻煩多了。

DSC_7050

它的對焦模式只有M、S、C在機身前方用轉盤切換(沒有AF-A)。一般來說這是比較不會切換到的功能,影響不大,但是切換上也是沒有D80方便就是了。

DSC_7060

機頂LED感覺上跟D80差異不大,半按快門後可拍張數會變成緩衝區剩餘張數,有顯示閃光燈的模式、電量、白平衡、光圈快門,也有夜光顯示。只是要在機頂LCD看ISO必須要轉轉盤這點挺囧的,前面說過它的轉盤不是很好轉,轉過去沒轉回來又不能拍照XD。另外那個CSM的項目不曉得是在幹麻的。

DSC_70711

電池是使用EN-EL3A這顆便宜的電池,它的價錢只要EN-EL3E的一半,直接拿EN-EL3E也可以使用在D100上面,這是我覺得他另一個大勝D80的地方XD。為了安裝電池手把,電池蓋也可以拔下來。

D100的手把還滿酷的,看資料上說還有聲音錄放功能跟遠端遙控線(快門線?),可惜無緣一試。

DSC_7066

當然是使用CF卡,可是速度不是說很快,如果拍攝TIF或RAW壓縮檔的話,可以說拍完緩衝空間,就可以休息喝口水了(單張存入3X~4X秒)。不過拍攝RAW不壓縮的話,速度是可以壓到7秒內存完一張,不是很堪用,但拍攝節奏慢一點還是OK的。

測光模式也是做成轉盤形式,這點也是影響不大。

十字鍵手感沒有D80、D60好,比較硬一點,但也至於難用。

<未完>

1 則留言:

  1. 看完文章,受益良多,不知道 還有沒有關於d100的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