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小小寵物拍攝

 

囓齒類動物活動力不輸貓狗等中大型寵物,而且因為體積小,流竄起來可是很難入鏡的。但相對的也因為體積小,我們可以輕鬆的把牠們侷限在比較小的環境下拍攝,這是跟一般拍貓狗類比較不同的地方。

 

焦段的選擇

拍攝小型寵物要視其活動性選用廣角貼近拍攝(文靜的),或是用長焦段遠遠的讓寵物佔滿整個畫面(活潑的)。一般來講會想辦法讓寵物活動範圍縮小,這樣比較容易拍。

要注意寵物的眼神大部份都是畫面的關鍵,記得在寵物視線的方向留下1/3左右的空間,這樣才不會有產生侷限感。

 

搭個簡單的牢房吧

利用寵物嬌小的身體,我們可以輕易利用磚塊木頭等道具,作出限制寵物行動的環境。環境的搭設要注意其目的性,例如可以讓寵物攀爬的高低差,或是讓寵物探出頭來的缺口。讓寵物在簡單的擺設環境下,多次嘗試同樣的動作,這樣我們就有充裕的時間跟機會來構圖拍攝。

另外要注意畫面的色調是否協調,避免寵物的體色跟背景過度雷同或是過度突兀都是應該要注意的。

 

主人的雙手就是最佳的牢籠

將寵物捧在手心中安撫,或如範例中這樣,虛捧寵物讓牠爬向手腕的畫面也是可以入鏡的,而且是非常容易成功的拍攝方式。

需注意的是,如果只是單純捧著的話,畫面上看起來會不自然,最好是避免只是捧著寵物去遷就場景。

Tip1. 囓齒類動物的適用快門

即使是拍靜態的動作,也建議使用1/120以上的快門,因為囓齒類動物臉部的動作實在是又多又快。如果是看牠們安靜不動就安全快門拍攝,回家放大一看可能會發現有局部模糊的現象。

Tip2.餵與不餵大不同

普通拍攝貓狗的話,我會要求飼主先餓寵物一兩餐,這樣的話拍攝過程中使用食物來引誘寵物會比較有效。囓齒類動物的話因為不會特別要用食物來引誘寵作反應或動作,所以就如平常喂食即可。

Tip3.相機測光會失誤

對於純白或純黑的主體,相機的測光系統常會誤判。使用區域測光,或是調整EV值可以改善這個問題。拍白色寵物時,加0.3~1EV避免過暗。拍黑色寵物時就減0.3~1EV以免過亮。

Tip 4. 高畫素的好處

高畫素的相機對於圖片的裁切很有幫助。因為拍攝的寵物比較小,沒辦法直接占滿整個畫面,讓我們需要用到裁切時,使用高畫素拍L尺寸,可以在一定程度的範圍內,作到無痛放大。這個效果就跟數位變焦是一模一樣的,所以不建議在相機上使用數位變焦功能,反正只是跟裁切一樣的意思。

 

原文刊登於 不花錢學攝影 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