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各種高度的特寫拍攝

視角決定了一張照片的風格,如同主人般由上往下看到的世界,跟與貓狗視線等高的世界肯定是不同的。掌握住視角不同的效果,可以讓你拍照時,能更隨心所欲呈現寵物與平常不同的姿態。

 

俯角拍攝

上方俯角是我們一般觀察寵物的視角,我們對這個角度的寵物形象最熟悉,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很容易缺乏張力,在構圖時要多用點心思。要拍出讓人印象深刻的特寫鏡頭,最簡單的方式在於畫面除了寵物的表情外,盡量不要攙雜其他元素。

讓寵物仰頭垂直拍攝,由上方俯拍的構圖中,是裡面最簡單效果也最好的。這時候建議使用廣角的焦段貼近拍攝,如果你所使用的鏡頭會產生桶狀變形的話,那就會拍出所謂大頭狗的效果。

 

平視角拍攝

對上過動、發狂、興奮跑得不停的寵物。把它放到比較高的定點限制牠的行動,趁牠在茫然四處張望時,用平視角來盡情拍攝,是很有效率的手法。

要注意的是這個視角拍設很容易帶到遠方背景,背景雜亂的話會分散掉觀者的注意力。但要是不得已要帶到雜亂的背景,可以使用淺景深的手法來排除。

 

  

地面拍攝

與寵物視線水平同高的高度,是最適合拍攝寵物的高度,這個角度拍攝寵物有很多好處。

首先我們很少從這個角度觀察寵物,寵物的一舉一動都會變得非常新鮮。還可以在維持寵物在畫面上的適當的比例下,輕鬆的納入遠方高聳的背景。

那唯一的缺點就是不趴下來不容易從觀景窗或LCD去構圖,可以試試看盲拍,也別有一番樂趣。

Tip1.狗狗專屬的注意事項

狗狗的眼睛容易有眼屎,特別是白色的狗狗,可以準備面紙沾水擦拭掉。狗狗眼睛瞪大或斜視的話,會出現翻白眼的現象,發現這種情況就別浪費快門了。最後是貼近拍攝狗狗的話,要小心不要讓狗狗去舔鏡頭XD

Tip2.淺景深的營造

如果你的相機有手動,或半手動功能,我們可以嘗試使用長一點的焦段(望遠端)、大一點的光圈、盡量靠近寵物(開小花)、挑遠一點的背景,來嘗試營造淺景深的效果。

TIP3決心要趴下之前

打定主意要趴地上的話,準備一張野餐巾,可以避免掉很多問題,但機動性會差一點。另一個處理方案是使用有翻轉LCD的相機拍攝,只是在經歷過LCD的相素大戰後,各廠翻轉LCD的相機選擇性就不是那麼多了。

除此之外偶爾趴刺刺的草皮親近親近一下大地也是不錯啊,只是自然環境蚊虫多,穿長袖衣褲或準備防蚊液都對你的拍攝過程有幫助。

TIP4.拍攝要避開的背景

不管是甚麼角度拍攝,背景帶到單純的水泥地、灰暗的天空,或是雜亂的線條、色塊效果都不是很好。構圖時除了寵物本身入鏡的比例、位置、角度要考慮外,能找有主題的背景是最好,但相對的會增加構圖的困難度。所以初學者最好從簡單的線條,幾何形狀的背景來練習。

 

原文刊登於 不花錢學攝影 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