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AUTO閃燈 PE-36S 使用技巧


拍攝者:DESW
拍攝時間:980808
拍攝地點:雲林自宅
使用相機:D80
鏡頭:85MM F1.4
外閃:PE-36S

再把在PTT寫的文章資源回收一下吧(其實主要是寫給我弟看的)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PE-36S是一隻AUTO閃燈,也就是電眼閃燈或單點閃燈。它是由電眼來控制補光量,只從機身接收一個訊號,訊號一來它就閃,不像TTL閃燈一下,可以從機身讀取其他訊息(鏡頭、光圈、快門、ISO等)。
它為了要能作出適當的補光,我們必須把它所需要的資訊手動輸入閃燈,這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雖然使用起來比較麻煩,但在光源複雜的情況聽說是會比TTL要來得準,但這也只是聽說,因為我沒用過原廠閃燈。

PE-36S一共有三種模式:AUTO、M、離機(SLAVE)

AUTO模式

夜間室內使用PE-36S當主要光源的基本使用方式,就是機身用M模式,設定一組光圈、快門、ISO。
一般我會選用鏡頭畫質最好的F8.0,不快不慢的1/60跟畫質沒有明顯差異,卻可讓閃燈出力減少的ISO400。

要注意快門速度D80只能配合到1/250 再快就會拍到快門簾(如下圖),這個速度就是快門同步時間



(快門速1/250~1/400的情況)

然後把你設定的組合輸入進去,它會給你一段距離,在這段範圍裡AUTO模式可以自動控制出力。
這時候要直打要跳燈基本上曝光都會正常,有欠過曝再微調機身一下就好。

因為PE-36S的操作感並不是很爽快,軟趴趴的按鈕加上不太好用的轉盤,我一般來說是不會去動它的。
直接調整機身光圈大小來控制曝光量就好。需注意使用閃燈當主光源時,快門速度幾乎是沒影響的。

如果是夜間室外有比較亮的背景,或是現場的光線你想保留的話,就是使用慢速快門同步來保留現場光。
這時後你的快門速度就會影響到相片的曝光量。慢速快門(SLOW)可以是一個功能也是一種設定,以D80來講他跟防紅眼、後簾同步(REAR)在一起,可以透過開啟該功能來使用。
或是直接光圈先決或M模式,機身降1~2EV來拍,意思是一樣的,但要注意快門時間太慢,也是會造成手震。
(使用原廠閃燈或內閃的話,會發現除了M模式以外,快門速度會被鎖死在你設定的快門同步時間,除非開啟SLOW)
慢速快門是很實用的閃燈應用技巧,特別在現場有一定亮度的情況下可保留現場光,讓閃燈僅是擔任補光的工作。
















(光圈先決、上腳架直接拍攝,快門時間1.6")






(光圈先決、開啟SLOW、上腳架直接拍攝,快門時間還是1.6")

需注意的是直接開機身的SLOW模式的話,拍出來可能會過曝一點,所以也要像手動設定一樣降EV1~2來拍
(因為開啟SLOW後,D80並不會自己降EV,他會在一般測光下再幫你補光,這樣就會稍微過曝)。

白天用PE-36S補光,那是另一門技巧。一般來講多半是背光時使用,所以我會直接對比較亮、而且閃光燈補不到光的背景測光。
M模式調整到背景亮度曝光正確後,看一下快門時間,維持在1/250秒以下,如果快門壓不到1/250以下,就只好縮光圈了。
這樣拍出來應該是主體跟背景都可以正確曝光,比較要注意的是閃燈的色溫跟背景、現場的光質比起來可能會低一點,所以補光的量可以的話就儘量低一點,多吃一點現場光(就是用大光圈拍攝的意思)。



M模式

一般來說並沒有特別的好處,我並不常使用它
除非是天花板太高,跳燈時AUTO沒辦法作出正確判斷,那我會直接調到全光
再用光圈以試誤法去控制曝光。


離機模式(SLAVE)

基本上跟M模式相同,沒辦法使用AUTO。一樣在你輸入光圈跟ISO值後,會幫你算出正確的曝光距離,只是這時候距離是一個數字
2M 3M這樣,而不是2~6M這樣一段。要注意這個距離是以閃燈與MD的距離為準。
離機閃是很棒的模式,內閃補眼神光,外閃打側光突顯輪廓、立體感、髮色。在室外沒辦法跳燈的情況下,使用離機模式效果會比直打好大概一佰倍吧?
比較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內閃補光,防紅眼跟TTL一定要關掉,以避免預閃觸發閃燈(重要)。
如果是NIKON家的機器,就是選M模式,為了省電,M模式用最小出力來拍就可以了,除非是無法觸發才需要使用多一點的出力。


大概就是這樣。雖然覺得它在我手上並沒有完全發揮。
但除了控制比較麻煩外,我也不覺得會比我拿SB800會拍得差。
懂得如何使用閃燈是一門技術,閃燈用得好是一門藝術,通曉前者後閃燈不過就是一顆可以提供光源的燈泡,使用SB800或是PE-36S或是PE-387S拍出來的效果都不會差很多。
當然光觸發貨FP之類的功能是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多少會限制你創作的方式,但我覺得其實也都差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