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寵物的情緒捕捉

大部份寵物的五官雖然不如人靈活,但在某些時候我們卻可以從動物的臉上或動作,補捉到很明確的情緒存在。只要能補捉到這個瞬間,就能拍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相片。

寵物的情緒捕捉1

真實情緒的補捉

貓咪的威嚇動作,狗狗害怕的肢體語言,都被相機完全的記錄下來,形成有趣的畫面。範例中使用的構圖法,是所謂的牛眼構圖,也就是左右各有一相近、雷同的元素,像牛的眼睛一樣。牛眼構圖一般來講是被認為是呆板的構圖法,會讓人的視線無所適從找不到重點。但對於兩個元素的存在感明確、強烈,足以彼此呼應時,使用牛眼構圖也可以發揮不錯的效果。

 寵物的情緒捕捉2

外拍就是平日訓練成果的驗收

平常有訓練狗狗甚麼才藝,外拍時都該拿出來秀一秀了。如果有教過狗狗忍耐食物的訓練,那肯定可以拍到狗狗猶豫掙扎的表情了。拍攝的重點在狗狗的視線,有的狗狗在忍耐不吃時會把視線別開,記得要拍下狗狗盯著食物的相片,會比較有張力。

 寵物的情緒捕捉3

美好的瞬間是給準備好的人

美好的瞬間並不是那麼容易補捉,但如果你拍到了那珍貴的瞬間,卻因為構圖、過欠曝、手震使得一張精彩的照片毀於一旦,那真的會想讓人摔滑鼠(因為在LED上看起來完美的照片,在螢幕上就露出馬腳了)。我們能作的就是作好構圖、控制好曝光、控制好快門速度避免手震。排除自身的不安定因素,然後就等著寵物真情流露的一面了。

Tip1.相片的色調

相片的意義要跟色調一致才會協調。如果在寵物表達哀傷、可憐的情緒時,我們使用的明亮配色,就感覺不出哀怨的情緒。相同的在寵物玩耍或表現開心的情緒時,也不用要太沉重的配色。

TIP2.白平衡的校正

如果你拍出來的照片常帶著可怕的青色(日光燈)或黃色(夕陽下或暖色燈下)調調,可能就是你的DC白平衡不準。很多相機都有自定白平衡功能,只要讓主光源照到一張白紙上,然後用P模式拍下白紙,讓相機把這張白紙定義成白平衡參考檔,那我們就可以擺脫黃疸跟陰森的威脅,讓你的相機能拍黑就是黑,拍白就是白了。

Tip3.閃光燈的使用

如果要使用閃光燈拍攝寵物的話,要先看一下相機說明書裡面建議的閃光有效距離。如果太近就會死白,太遠又沒有效果。一般來說內閃的有效距離是0.5~2M左右。

TIP4.焦段的選擇

對於不熟或看到相機就逃的寵物來說,中長焦段(50~70MM)是很好的選擇,一般三倍光學變焦的DC多半可以達100MM以上的焦段。一般強調廣角的機種多有28MM以下的焦段,一般來說太廣焦段比較容易造成變形,喜歡拍大頭狗的朋友可優先選購。

Tip5.適合拍攝的時段

一般來說晴朗的午後(PM0400~0600)或明亮的早晨(0700~0900)是最適合拍照的。拍攝寵物最擔心的就是快門速度拉不上來,造成手震或寵物一動就糊。所以對於天色的掌握要特別注意。

 

 

原文刊登於 不花錢學攝影 一書

1 則留言:

  1. 好棒的教學!^^

    我也想多學些用在拍攝爬蟲動物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