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兩本閃燈相關書籍讀後感

 

 

最近分別看完了兩本關於閃燈方面的書籍,一本是馬場信幸的”閃光燈技巧100%實例解說”,一本是Joe McNally “光影之美 小閃燈拍出好光線”

雖然兩本都是閃光燈使用技巧上的書籍,但內容及其觀念卻南轅北轍,其中不少部份還有衝突。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單一個簡單的肥皂盒來說吧,Joe覺得:「嗯~這真是好東西,雖然減少一點出力但它可以讓光線變得更柔和」,而馬場說:「那是廢物,一點屁用也沒有」

可能讀者自己要多動手試試,我想兩位都是大師,會有不同的說法是出自不同的立場。

因為兩者的拍攝方式及風格也是南轅北轍。

 

光影之美 用小閃燈拍出好光線

雖然說是小閃燈,但你千萬別以為這本書在教你怎麼用內閃拍出好光線。Joe所謂的輕裝配備,是兩台機身,四顆鏡頭,八隻閃燈,如果他手上有12隻閃燈,我想他也會用上12隻。他所謂的小閃燈,是指與棚燈有別的機頂外閃。

光影之美特別強調了濾色片的使用時機,這在國內一般是比較少看到有人使用的。
為什麼?因為用起來很麻煩,但看大師使用自若讓人不禁也想把SB-800送的那兩片也裝上去玩玩看

全書用詞趣味,深入簡出,讀起來非常有娛樂性,但是這本書絕對不是初學者的練功書
因為,一次出動三、四隻外閃,配上3X3英呎柔光罩的簡單打光,對一般人還是太遙不可及

但如果是擁有簡配(兩隻原廠機頂外閃)以上的進階型玩家,倒是從中吸收一些大師的控光技巧。

 

閃光燈技巧100%實例解說

這本比較貼近國內的業餘人相攝影使用需求,大部份是一機一閃,偶爾再加一隻副燈這樣,不像Joe那麼大陣仗
這本書最實用的地方是它實測了一系列的柔光產品,可以供讀者作選購時的參考。

另外還有一些簡單的打光方式教學

就這樣。

說實在話這本內容並不豐富,範例也略嫌簡單,內容倒是挺淺顯易懂的。如果是初學者想學打光入門,挑這本就對了。

 

在閱讀這兩本書時,我不禁連想到兩種文化,有如有碼AV跟Hard Core之間的差異。

Joe拍攝出來的相片真的很棒,充滿戲劇性,有如重口味的Hard Core。
馬場信幸就是恰到其份的日式人像,就像SOD封面修完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