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PE-36S 擺頭改造

 

 

一切都是從那本該死的閃光燈技巧100%開始的

原本我跟我的PE-36S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在我看完閃光燈使用技巧100%後

我才發現,原來PE-36S的擺頭設計那麼差啊= =

 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閃燈最佳的擺頭角度,當然是兩邊都可以180度轉是最好的(EX:580exII SB-900)。

但有些閃燈,卻只能旋轉270度(EX:SB-800 SB-600 PE-36S)。
奇妙的是,270度的設計中,似乎又以向左180度,向右90度為大宗

其實這很不合理。

因為如果直幅拍攝打正後方的跳燈,那閃頭的旋轉角度是需要可以右旋超過90度
所以左轉180度,右轉90度並不是一個好設計

甚至閃光燈使用技巧100%的作者還直接在書中嗆說,作這種設計的廠商,根本不會用閃光燈

而我的PE-36S也是這種設計的閃燈

 

 

所以呢,雖然我一年也難得幾次用直幅加閃燈加跳燈拍人像,但就為了這傳說中最讚的擺頭角度

我還是決定把燈拆了

 

先說明一下我的目的。

1.將左右轉限制角度對調,讓可旋轉角度變成右轉180度,左轉90度。
2.破壞限制卡筍,讓左轉90度的限制,變更為130度左右。

必要工具

十字鐘表起子一把(3MM)
一字起子一把(5MM左右)
賴打
手牌小刀一把(幹~沒拍到)

選用工具

軟包紅雙喜一包
(拆裝得很肚爛時可以拿來抽,不抽煙者可置換為多力多滋或牛奶糖等零食,不抽紅雙喜的也可以自備自己喜歡的香煙)

烙鐵跟焊錫
(不小心扯斷線時,救命用,自認為不會扯斷線就不需要)

先用一字起子橇起背後的面板,面板是用雙面驕黏的,慢慢撬開即可。



撬開後,在轉盤旁邊有兩顆螺絲必須拆下

再來是熱靴底部兩顆螺絲拆下

拆下上述四顆螺絲後,可拿下熱靴接腳

 


將燈頭打至90度,可以看到4顆螺絲(左右各二)
不需全部拆下,將靠近燈身正面的兩顆拆下即可

回到燈身背面,可以看到還有兩顆螺絲鎖住前後蓋
也一樣鬆開就可以了


接著就可以解離前後蓋及分離燈身燈頭

現在先將左右轉的限制對調
(上圖為對調完的結果)

方法是將圖中的鐵片反裝

首先將鐵片上的四顆螺絲轉出,轉出後可拆下鐵片,然後利用鐵片的C字口慢慢的將電線全部移出
之後把鐵片翻轉過來,再塞入電線。

在燈頭下,會有一個鐵片造型的座,剛好可以坎入鐵片,但反裝後便無法坎入
此時將鐵片的C字口,對齊原本基座的造型,標示干涉部份,以小刀削除後,就可以回裝鐵片
這部份大概削削,塞得回去就可以,不用太準沒差

將鐵片塞回去後,正上方水平螺絲可鎖回,但下方兩顆螺絲會因位置反轉,而無法鎖回

我是將螺絲用起子固定後,以打火機燒紅直接塞進去

如果有工具(小電鑽)的話,也可以參考SB-800的作法
這部份是一模一樣的(其實除了燈身拆解方式外,其它都是一樣的。)


反轉完燈頭旋轉角度後,接著要破壞限制卡筍

在前蓋的部份可以看到這個卡筍,然後…用打火機把平頭起加熱
挖掉它,僅保留1/4就可以了


從電池蓋的方向開始,除去卡筍的3/4 ,移除部份卡筍後就可以回裝了
(目的一、二是可以獨立選擇要不要改造的,如果不改鐵片方向,那切削方向也要從另一頭開始,這樣可以改成左轉180度,右轉130度)

回裝時就小心不要弄斷電線

燈身上面有一片透明塑膠片,所有電線需收齊到塑膠片中,並且把多餘的長度都擠到塑膠片的下方

回裝不是很容易,電池盒或機板如果從燈身背部脫離,無需緊張再塞回去就好

但我還是必需說….

 

 

 

 

…幹你娘,有夠難裝…

我途中還弄斷兩條電線,幹

完成右轉180度
左轉130度左右

改裝完上機身測試,功能正常後就大功告成了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幹你娘,我又不拍人像,我改這個衝三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