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新玩具 NIKON SB-30

(上圖是我以未更新相機驅動的K-800I+PE-36S拍攝加PS簡單去背而成,有夠難拍)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看上這隻小閃燈很久了,早在去年10月多,就想多添增一隻小閃燈拍攝微距用。

當時主要是看上PE-28S。

而PE-28S也是一隻非常優秀,甚至比SB-30更優秀的微距用小閃燈。

對我而言,它只有一個缺點,使用4顆AA電池。PE-28S空機重165G,裝上電池後卻重達270G。

甚至比我之前所使用的YN-14還要重一些。

所以我選擇了這顆SB-30,使用一顆CR-123A電源,空機重92G,電池重15G,合計107G的超羽量級組合。

這在裝上延長桿後,會變成滿大的差距。

正面照

我覺得它設計很有趣的一點是電眼跟閃燈平行。一般我看過的AUTO燈,電眼都是跟鏡頭平行的,因為可以擺頭、抬頭的跳燈,需要跟鏡頭平行才能正確測光。

但在拍攝微距時,感光元件前30公分左右,可能是電眼跟閃燈平行會比較準一點,因為電眼比較容易對準目標物。

在我實際測試上,跟閃燈平行的,在針對突出物(如放在椅子上的硬幣)的拍攝會好一點,因為跟鏡頭平行的電眼容易測光測到突出物的背景。但整體而言並沒有很大的差別就是了。

另外一個有趣的設計是它有一片紅外線濾鏡,拉上它後可以大幅減少光觸發時,機頂光參與曝光的程度。

一開始我以為它是騙人的晃子,因為拉上它後,仍有部份的光會從旁邊兩邊白色的部份溢出,仍會參與曝光。

但在我徹底遮蔽住旁邊兩塊白色區域後,它仍可正常觸發我的PE-36S,而且範圍相當的廣,我才相信它真的是紅外線濾鏡啊。

 

背面照

它的控制滿簡單的,右上方有一個轉盤,由最右上方開始是:TTL(所有DSLR都無法使用)、A模式4段、M模式3段、離機M全光閃,跟一個DSLR都不能用的離機A模式(如果堅持要用離機A模式,它跟離機M的差別在於說,觸發它的光源必須比較近。)。

轉盤中間是HOLD鈕,在離機模式時按著它就不會閃…不過由於它的離機模式我只有沒甚麼用的全出力可用,所以我寧願它是TEST鈕…

正下方有一個很容易滑動的LOCK鈕

左邊第一個開關是微出力調整,對A模式跟M模式有用(M模式1/1與離機M模式無效),對TTL跟離機A模式應該也有效

左下是開關,ON跟OFF不用講了,STBY是待機模式,只要40秒不用它就會關機,但只要半按快門,它又會活過來了。但如果轉盤在光觸發,將不會關機,在STBY關機後轉到光觸也不會有反應。

 

 

SB-30 規格資料

GN值:16 (28MM/ISO100)
         10 (17MM/ISO10/使用內建擴散片)

TTL:可 配合尼康 F5, F100, F80, F75, F65 或 FM3A 使用
(所以市面上所有NIKON DSLR都無法使用它的TTL功能)

半手動:4段出力,每段還有+-1/2EV的微調

手動: 全光、1/8 及 1/32 出力,1/8與1/32有+-1/2EV的微調

離機閃:M 全光無法微調,A 由COOLPIX 700、800、900、2500等相機,以內閃控制出力(DSLR裡面應該也沒有適用的機型)

在TTL自動閃光模式下的膠片感光度 ISO 25 至 800 

全光回電速度: 約 4 秒
全光出力數次 約 250 次
電源CR-123A
體積 58.5 x 83.5 x 36 MM
抬頭段數:向下3段(最高只能如第一張圖片般抬到75度…甚至連平抬都不行)
空機重量約92克
其他特點 內置紅外線控制面板

 

與PE-28S的比較

  PE-28S SB-30
含電池重量 270G 107G
GN值(ISO 100 ) 20(24MM) 16(28MM)
外型 優雅流暢(勝) 可愛特殊?
出力段數 3段 4 + 8段
A模式出力段數 3段 3 + 4段
離機出力 3段 1段
抬頭跳燈 只能低頭…
擴散板 加裝 內建
電池 AA*4 CR-123A*1

 

如果不看重量,其實PE-28S是有很大的優勢的。

1.在當離機閃時可多段調整出力,這是非常方便的功能。但SB-30在多加裝引閃器後,反而多了4段微調的空間,但這樣它的光觸發就有等於沒有了,這方面來講PE-28S還是小贏。

2.AA*4的電源雖然比較重,但取得方便,還有ENELOOP可用。但SB-30就是贏在輕。

3.PE-28S的擴散板要加裝,容易遺失,但效果應該會比SB-30那小小一片來得好。

4.PE-28S比SB-30好找一百倍,隨便買都有。SB-30停產已久,難找。

以上…就是這隻冷門閃燈的入手心得。

最後要感謝我同學肥肥,將閃燈從遠在四千公里外的大連千里迢迢空運回台

不然這隻閃燈在台灣還真的不知道要去那裡找

5 則留言:

  1. 您忘記介紹它的微距功能了,也是很好用的一大噱頭喔!
    配合微距鏡在戶外拍拍花草昆蟲,可以很容易的黑幕去背哩XD

    回覆刪除
  2. 您好,因最近愛上手動頭而入手了愛上ais 35mm f1.4, 接上d7000。
    請問sb900/ 800是支援ttl功能的嗎? 因在一些場合還是ttl比較方便。
    因沒這方面的知識而向樓主請教。
    謝謝

    回覆刪除
  3. 這個問題我不是很肯定 因為我沒有d7000也沒sb900/800

    只能跟你說 ais沒辦法支援 D-TTL 、I-TTL的一些新測光模式

    因為他不是CPU鏡,不會回傳對焦距離

    但TTL應該是可以,因為你的相機支援老鏡測光

    AUTO(A、AA)也是一定支援

    結論是沒辦法完全支援,但一般使用不會有問題
    可以安心入手

    一點淺見,給你當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闪灯的话,是否还是旧款原装闪灯才能全支援?
      偷偷的告诉楼主,其实我还收了一架f3来使用。
      ^^

      刪除
    2. 不是

      SB800 有底片機的D-TTL 之後有用到CPU鏡頭測距的部分

      因鏡頭不是CPU鏡沒辦法支援

      這點你裝上底片機也是一樣的

      如果你有底片機的話 建議你買sb800

      因為SB-900 只支援I-TTL 不支援D-TT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