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980627 通霄神社 台日混搭


通霄神社的位置當然在通霄


這裡是離台中縣很近的景點,搭電聯車也只要30分鐘50塊。

通霄是個未經過度開發的寧靜的小鎮
就算是車站前,也是滿安靜的,沒有甚麼人車。

步行前往通霄神社的話,可以看到這間福智寺。
我的感覺這建築風格根本就是慈濟風...低調皮,奢華骨。
跟中台禪寺那種金碧輝煌比起來...
兩者都很討厭

我一直覺得坐守在門口左右的石獅子,很帥、很美。

我很喜歡這張圖...


詳細的走法,請參照 http://www.wretch.cc/blog/milkcandy528/22449451 比較快了
總之走過一段幽靜的小道後可以看到下圖的鳥居

水泥制的鳥居算鳥居嗎?
不清楚,但印象中鳥居還是要用木頭作比較好。

低角度的馬路取景是定番了...
說真的每次都拍...一點創意也沒有...
下次絕對不拍了

石製的燈籠有新有舊,新的當然是破壞後再重立的。
新舊交錯...讓人覺得格格不搭....還有種破壞後粗糙彌補的厭惡感 = 3 =..
放個一百年後,再來看是不是協調一點。

神社的正面...我拍的很差
回來後看到很多同好的相片
有的拿小dc 那個取景、誇張的變型就幹掉我了...

神社從背後望去,更見氣勢磅礴。
有趣的是神社和鳥居這些日式的東西,居然是配合台式廟宇的燕尾翹脊
正面還看得到國民黨黨徽...其實也還滿蠢的

不太清楚作甚麼的石座...
附近沒有看到相關的文字說明

旁邊廢棄的建築,倒還有著木造的屋頂跟厚重的瓦片
感覺上比神社本體的屋頂更精美。

最滿意的要是這張了
不過相同的畫面一定也有幾千幾百個人拍過...
想到就覺得很徬徨
怎麼樣才能從大家都拍過的景點,找到屬於自己的畫面
我還不知道....
--
以下待續未完
--
這算是nikon 18-55的辭世之作
當天拍完的隔天,鏡頭在AF之時,開始發出可怕的尖銳音
馬達出問題了,雖然是公司貨KIT,但我想修它應該不會比買它便宜...
這時候應該要高興我壞的是NIKON線上最便宜的鏡頭吧?
放著不管它也是可以,就吵了點、AF慢了點...
外對焦好像真的比較脆弱?
--
當天的人相部份請參照:
http://blog.xuite.net/desw/BLOG/25111720
閃光寫的詳細遊記請參照
http://www.wretch.cc/blog/milkcandy528/22449455
感謝米血給了我一天愉快的攝影日,從選定地點到時間、行程安排、回家寫遊記都一手包辦,實在是太感謝了 : )
--
相關資料:
日本的「神社」建築,蘊涵歷史、文化、思想與政治精神,明治維新後,日本政府本著「祭政一致」精神,推動神道國教化政策,神社成為國家治權政治至高無上的精神像徵。
日本首任治台總督樺山資紀,採取恩威並施的方針治台,一方面利用台灣民間鄭成功信仰,透過宗教活動友好行為,一方面在台灣基礎建設上,推動天皇崇拜的國家神道。
1897 年起,日本總督府開始在台灣各地興建神社,祭祀征討台灣殉職的能久親(北白川宮),以及造化三神,利用神社的普遍建立,控制人民思想,達到鞏固統治權力的目的。
北白川宮生於 1847 年,翌年被仁孝天皇收為養子,稱為「滿宮」,1858 年天皇下召列為親王,賜名「能久」,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北白川宮赴德國普魯士軍校留學,返國擔任陸軍中將近衛師團長,1895 年(明治 28 年)中日甲午戰爭,北白川宮受命為台灣駐屯軍司令,5 月抱病(瘧疾)帶領佔領軍隊抵台,從北而南乘轎指揮佔領行動,病況惡化,10 月 28 日死亡。
能久親王征討台灣而死,成為日本人對台灣宣傳忠君愛國的樣板,明治 34 年 10 月 27 日台北劍潭山的台灣神社鎮座完成後,訂定每年 10 月 27 日(鎮座日)、10 月 28 日(親王祭日)為例祭日,通令台灣全島放假一天,到台灣神社參拜。
台灣各地只要能久親王住過、到過的地方,興起興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紀念碑的風潮。日本治台 50 年,全台興建 204 所神社,主要祭祀能久親王的神社就有 108 座。
根據日本昭和年間出版的「新竹州誌」紀錄,通霄神社於 1937年(昭和 12 年)鎮座,選址在虎頭山腰。能久親王 1895 年(明治 28 年)8 月 28 日曾在通霄舍營,地方人士曾設置「通霄御遺蹟地紀念碑」,促成後來通霄神社的建造。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神社選址,常選擇都市鄰近外圍、可俯瞰城區的小山崗或半山腰凹,除了象徵神、人交會,神聖、世俗接壤意象,也有「居高臨下,守謢萬民」的用意。虎頭山海拔高度雖不到 100公尺,但可俯瞰通霄鎮街道景緻,所以被選為神社位置。
1945 年日本戰敗,主政者易位,「通霄神社」成為國民黨政權眼中一種蘊藏敵國傳統意識型態與東洋奴化遺毒的建築物空間,所以採取刻意的毀壞與消滅,神舍任何與「昭和」或與日本有關的字樣均被刮除。
通霄神社拜殿在光復後改建為「通霄忠烈祠」,維持祭祀的空間機能,除了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拜殿四面加砌磚牆開窗,原木桁樑屋架外側,改成中國傳統建築閩南式燕尾翹脊屋頂包覆,屋頂脊飾中央還加裝國民黨徽,凸顯當時的黨國意識型態。
通霄神社附屬建築,包括神官宿舍、社務所、石燈籠、手洗舍先後被破壞、拆除殆盡,國軍的空軍、陸軍先後進駐,民國 89 年才移防他處,附屬建物被民間佔住使用。
改建後的忠烈祠,因為地方經費不足,加上所有權不明,管理維修不易,曾經橫跨兩個威權統治時期的建築物,一度殘破荒蕪,九二一地震後,年久失修的通霄神社,受損更是嚴重。
通霄神社無論是地理位置、建築特質,都與台灣、通霄近代歷史文化有著鮮明的關係,是豐富的教育題材,2002 年苗栗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建會補助 1700 多萬元,修護工程歷史年餘,2005 年 6 月完工,未來將結合周邊景點與產業文化,達到歷史建築再生、永續利用的目標。
(資料來源:劉榮春等編著,苗栗縣文化資產資料手冊,苗栗市:苗栗縣文化局,民94。)
http://www.mlc.gov.tw/d/d02_01.asp?id=3

3 則留言:

  1. 看照片時我就在這是日本的神社吧!
    看到後面的說明才恍然大悟!

    回覆刪除
  2. 討厭ㄟ

    單眼跟dc真的差好多

    你的天空好藍= =

    照片都拍的比我漂亮太多了啦

    回覆刪除
  3. TO 拆組達人

    這裡交通滿便利的 用步行就可以到了

    也許改天可以來走走?

    TO 米血

    相機 後製 技術 連相片的品質你都比我弱
    拍不贏你我吃鏡頭自殺好惹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