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分享] 長曝降噪教學

降照示範檔.jpg

從剛始拍螢火蟲到現在,高ISO+長快門造成的熱噪,一直是我無法解決的問題

要好畫質就機身開NR,但拍攝時間寶貴,我從來不會去開這東西

所以只能往後製降噪一途前進

一般的降噪軟體,在對付噪點時都是使用全畫面攻擊

絕對有效果,但卻要用銳利度來換

機身的NR好就好在它是直接針對感光元件上相片上噪點出現位置固定的原理

作精準的斬首式攻擊,所以幾乎不傷畫質

既然知道它好在哪裡,那能不能結合兩種方式的優點,不要浪費時間在現場NR,直接用樣本檔,回家在作精準地修正呢?

我目前沒有找到哪套軟體可以幹這種下流的勾當

不過使用PHOTO SHOP,我可以做出這種效果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前幾年,我是使用我命名為天真法的一種降噪方式

利用CCD熱噪出現位置固定的原理,長曝30秒的畫面,我就用長曝30秒的樣本檔

到PHOTO SHOP中,直接用圖層混合的方式,將熱噪去除

 

天真法降噪

 

1.準備影像檔跟樣本檔各一張,影像檔就是你要處理的檔案,降噪檔就是把鏡頭遮起來後,以相同ISO、相同快門速拍出來的參照檔

2.把參照檔的圖層,疊到影像檔去

3.把參照檔的圖層混合選項,選擇差異化或減去

這樣就完成了,有沒有很簡單啊

 

這種降噪法效果是有,不傷畫質,而且對於左右上角變成紫色的熱燥降噪效果卓越

但缺點也很多,以為這樣就可以取代機身NR,那真是太天真了,所以我稱它為天真法

它主要的缺點是:

1.被減去的噪點,在暗部的畫面上會消失,但在亮部的地方會出現暗點

2.它無法完美的消除噪點,只能減去每顆燥點的一部分的

3.疊圖後燥點強度被累加了,天真法消除效果就大量降低,多疊幾張降燥檔有幫助,但是暗點會更加明顯

所以效果跟機身的NR比起來,還是有一段距離

因此,我又開發了另一套效果更好的降噪法

我稱它為"大人的降噪"

 

大人的降噪

 

原理是這樣的

一樣是利用參照檔,但這次不是單純的減去,而是利用參照檔上的噪點當遮罩,針對噪點出現的位置小範圍的使用降噪濾鏡

步驟如下:

1.準備影像檔跟樣本檔各一張,影像檔就是你要處理的檔案,降噪檔就是把鏡頭遮起來後,以相同ISO、相同快門速拍出來的參照檔

2.把參照檔的圖層,疊到影像檔去

3.對參照檔的圖層,使用濾鏡->其他->自定 來放大噪點,讓遮罩範圍能確時包含到噪點

4.對參照檔的圖層,使用魔術棒選取畫面中黑色部分,然後反選

5.把工作圖層改到影像檔,使用濾鏡->顏色->中和

6.發現左右上角還有很明顯的熱噪,這時另外COPY一張參照檔圖層,使用天真法去消除它

7.消除後發現天真法造成額外地暗點,所以使用橡皮擦工具,把天真法使用圖層的左右上角以外的部分擦除

8.完工

 

消除噪點的效果,理論上跟機身NR一樣,雖然放大檢視還是可看到若干小紅點,但去除率比起天真法已有大幅進度

對於疊圖造成的噪點也有很好的效果,也不會造成暗點

可能還是比不上機身NR,但效果應該比一般的降噪軟體或濾鏡優秀了

有興趣的朋友再自行測試一下:)

--
2022年回來自行參考自己的文章

不知道是版本不同還是參照檔類型不一樣

總之按照上面的作法我沒辦法成功降躁

那我現在的做法如下



1.先讀入未編輯的參照檔跟圖檔

2.直接使用魔法棒(點狀樣本,容許度20,取消消除鋸齒與連續的)黑色部分,然後反轉選取就可以取得燥點的遮罩位置

3.點選欲降躁的圖層,使用濾鏡,中和或是模糊都可以,但效果最好的是畫面錯位上下左右10個畫素左右

雖然沒辦法完全的消除高ISO產生的熱燥,不過在一定程度上會有很大的幫助,不祈求能幫到別人

只望下次曝星星曝螢火蟲時這筆記能幫到自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