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365 7/14~7/20 (9/52)

7/14

綠蠅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這張對焦距離只有33CM,還不到最大1:1的放大率,但綠蠅的細節已經非常的清楚了。


7/15


7/16


7/17

我非常喜歡的一張。

對焦距離30CM,TAMRON 90微的最近對焦距離是29CM,但在KUSO EXIF上只會顯示到30CM,所以這已經是最近對焦距離拍攝。


7/18

飛吧!少女!


7/19

water



7/20

蛛網

 

本週幾乎都是微距生態攝影,目前的程度也是以盡量拍得到、拍得清楚為主。
因為失敗率很高,同一個目標可能會連按二~三十下快門才選一張。
雖然數位機快門可以按爽爽,但這樣真的滿操相機的。


微距成功率要高,首先求深景深。
一般來說,我採用小光圈來達成這個目標,但縮到一定程度後效用不大,但卻會吃掉很多現場光。
在最近對焦距離,F/8與F/22的情況下,景深差異也僅是1MM與3MM之間的差距,身體稍微移動一下,就移動到範圍外了。
所以稍微放棄放大率,以較遠的距離配合裁切也是一種方式。

要拍攝1:1放大率的影像,要使用最近的對焦距離。
將鏡身切換至MF後,將對焦點轉到底,用身體去微調對焦點,用目測感知到準焦的一瞬間按下快門。
有抓準時機的話,就可以拍攝出1:1放大率的相片。

閃燈應用方面,調到主體正確曝光不難。
但要讓整個畫面亮度平衡比較難一點,主要是閃燈打到背景的亮度會與距離成等比級數下降。
以俯視拍攝,比較容易取得均勻亮度的畫面,但這樣看起來會比較單調(EX:7/14的綠蠅)

所以後來我是在背景加上一片小塊的反光板,這樣可以彌補背景過暗的問題。
但是會有手不夠用的問題就是了。(閃燈、相機、反光板、對焦輔助燈)
目前想到比較好的方式是單手持機,一手反光板,閃燈上腳架,對焦輔助燈裝到鏡頭上。

以後可能會改成機頂閃配柔光罩上腳架,然後用搖控器觸發吧?

總之還沒找到最好的方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