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PE-36S 離機閃心得


(98.03.26 攝於左營捷運)
PE-36S是隻好閃燈、但說真的跟NIKON原廠的SB600、SB800相比使用上真的不便。但因為這個不便才能讓我在這隻閃燈上獲得了很多樂趣。


離機閃
跟原廠TLL閃燈比起來,光觸發式的離機閃其實很不方便,因為他會被內閃的預閃觸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以D80來說,只要內閃不要使用TLL模式,改用M模式中的小出力,就可以很輕鬆的觸發PE-36S,還可以充當子母燈的子燈補個眼神光:D
再來就是PE-36S如果光觸發的話,沒辦法自動偵測曝光度。這點雖然是無解,但透過調節出力,PE-36S會自動幫你算出正確的曝光範圍,或許出力沒辦法很準,但還可以接受,所以是還好。
但是我想要PE-36S的AUTO出力要怎麼辦呢?就只能靠離機線了。
為了這個我拿了跳蚤市場買到的一台發霉的VIVITA T100(售價100塊),這是一台有熱靴附外閃的傻瓜相機,拿它來作了一組離機線,還有附帶外閃補眼神光(可惜無法調節出力)。目前還沒全改造完,熱靴作還沒找到好的固定方法,小外閃的螺絲也還沒鎖上去。但的確是可以拿它來當離機線使用。
DSC_7603
或許買隻SB600或SB800無線搖控就打死上面所有問題了,但透過解決問題從中獲得的樂趣...無窮。
下一步DIY方向是在PE-36S外面黏魔鬼沾來加裝反光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