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練功之燈 Panasonic PE-36S 入手

你可以花一萬塊,購入一顆C/P值高的好定焦鏡。
或是花個幾千塊,讓你的所有鏡頭增加一萬塊的價值。
是甚麼東西那麼棒?就是外閃。

我肖想外閃很久了,D80內閃除了出力弱,死白,耗電外(我沒備用電池)以外,更重要的是它配合我的18-135KIT鏡時會在廣角端會造成陰影,這是我沒辦法接受的地方。雖然我覺得它也沒有很差(下面的相片也是靠它拍出來的),但反正包包還有空位嘛~就找隻外閃來代替它。

之前考慮過很久。

SB-800,人謂燈中之神,神燈是也。可惜已經停產了,公司貨價錢之前大概要一萬二,現在二手貨大概沒一萬是很難買到。

SB-600,小神燈,一隻約7200左右,TTL出力精準,缺點是沒AUTO。二手價約6000~5000(貴甚麼意思的啊= =a)。

PE-36S,人稱窮人之神燈,缺點是沒TTL,但價錢便宜,今天在中野以5900入手。這隻二手價大概在3500~4500之間。

考慮到燈管壽命,還是選擇入手新品。誰知到前個使用者如何使用?

除了價錢跟重量、體積外SB-800完敗SB-600跟PE-36S,一次攻頂是不錯的選擇,但就算是二手的也比SB-600或PE-36S貴上四五千塊。考慮到練功需求,我玩攝影就是愛玩手動,全部都交給TTL,我就不用玩啦~都給機器自己玩就好啦~

所以TTL很好,但站在練功的需求,現階段而言沒有更好。PE-36S出力精準,最大GN值85MM GN50(敗SB-600 85MM GN46),擺頭角度廣,可閃光觸發玩離機閃,對我而言功能上沒甚麼好挑剔的。而且...造型比SB-600、SB-800好看...(自以為)。沒FP是很囧啦,不過反正我也沒用過這功能,其實這點也還是能補救,要凍結速度快於1/250快門時的目標時,只要多縮點光圈,讓感光元件曝不到目標物曝光時間外的畫面就好。景深與補光的問題可以交給ND或CPL。

列一下優缺點

PE-36S缺點

1.我的機身是D80,配合SB-600、800可以作無線TLL。
2.沒有TLL,總有一天還是會被當作副燈冰起來(哭)。
3.沒有送皮套跟燈座(輸了...T.T)。
4.擺頭用按鈕很硬,不太好用。
5.沒有FP快門最多只能配合到1/250 sec


PE-36S優點

1.單點pc接腳通吃全系統,如果以後買CANON的隨身機G7、G9可直接延用,不用被綁死在nikon。
2.半自動閃燈強迫練功。
3.可當副燈,光觸發離機閃。
4.出力夠大,AUTO夠準。
5.相對便宜(實際上5900還是很貴啊T.T)
6.內建反光板與擴散片,不怕弄丟(SB-600沒有內建反光板,所以...嬴了!?)。

再提供些原廠的資料

◎內藏近攝感應器,讓25cm自動近攝不再是夢想
◎內藏無線補光機能,無論專業或業餘人士均可輕鬆補光
◎上方閃燈具90°~0°自動色平衡機能,讓拍出照片更具立體感
◎模式切換、自動光圈設定值、GN值對照清晰標示於機身上
◎超薄機身,輕巧設計
◎附廣角擴散片

DSC_6820

除了保證卡跟日文說明書外甚麼都沒送T.T(我想要皮套跟燈座啊)

DSC_6825

簡單的LED顯示,非常一目瞭然。

DSC_6821

DSC_6822

DSC_6823

擺頭可以作到上下90~-7°左方180°右方90°與SB-800同級、小贏SB-600

DSC_6824

內建的擴散片與反光板

結論:

閃燈還是買原廠的好,多追個1200可以買隻功能齊全,測光精準,方便好用的SB-600或是價格跟PE-36S差不多功能還比SB-600強大(多了AUTO)的SIGAMA 500 ED。那還買半自動的單點燈要幹嘛呢?

買PE-36S唯一的理由就是...強迫練功。

對沒有FP沒有高速同步真的是它的缺點,但也不是沒補救的方法。TLL很方便沒錯,但總覺得少了點微調的樂趣。這隻閃光剛入手,還沒能真正體會他的優缺點,待一段時日後再來補心得文吧: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