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百諾 BENRO C1681 碳纖腳架 + B0 雲台

DSC_1578

前一陣子在挑腳架,挑來挑去挑中了這隻百諾的C1681+B0雲台的組合

這隻腳架有滿多特別的地方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未命名 -1

第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它可以反折

反折的好處就如上圖,可以將雲臺部份在收合的時候,跟腳縮在一起

可以大幅地減少收合長度

DSCN0009

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很快速的反轉中柱做到低角度拍攝

不需要將雲臺拆下來、負重掛勾拆下來再裝到中柱底下

不過反折也是有缺點的,就是收合的時候,需要把腳反折...

跟直接把腳併起來反折的確是麻煩些

 

第二個是有一隻架腳是可以拆下來裝上雲台後當單腳架使用的

單腳架其實不是每個人都用得着

但在我拍攝微距時,有考慮找一隻單腳架來試著穩定畫面

所以這點也列入優點之一

但文宣說只要5秒可轉換成單腳架,這絕對是放屁啊

實際測試拆腳架、拆雲臺最快大概是2~3分鐘左右

實務上慢慢拆,再加上收腳架放進包包裡的時間5分鐘左右還比較合理

不過這稱不上什麼缺點就是了,只是廣告不實。

 

上面兩點是他比較特別的地方

 

它所搭配的雲臺是B0

我覺得比較有特色的地方是,只要轉動上圖這顆鈕就可以水平360旋轉

可以用來拍攝環景圖,這是還不錯的設計

主旋鈕SIZE滿大的,這也是個優點。不過比起用轉的,我更喜歡用扳的就是了,

有附水平儀,不過不是夜光型的,但我從來沒在看這玩意的。另外也沒有指北針,雖然我也不覺得有指北針會比較實用就是了…

多餘的阻尼旋鈕

就是多餘而已…完全不實用。

雖然不會造成困擾,也不算甚麼缺點,但就覺得這個設計很多餘而已

讓我覺得很失敗的是整個快拆系統的設計

快拆板沒有工具不能拆裝,這點其實還好,所謂的工具也只要一枚銅板就好,這點我還可以接受。螺絲孔是長短孔設計,可以配合相機重心調配位置,個人是覺得這個設計沒甚麼意義,還不太好用就是了。

但他的快拆設計就真的不能接受了,它的固定方式是靠螺絲鎖合後,夾緊快拆版

夾緊之後的確很穩,但在夾緊之前真的很不穩

你不能順著卡槽滑入快拆板,看到上上圖快拆板上那兩顆內六腳螺絲,它是用來防止快拆板滑落的,同樣的它也阻止快拆板滑入,所以你只能由上而下放入快拆板。

而因為卡槽內縮的關係,必須大幅鬆開快拆螺絲才能放入。而那兩顆內六腳螺絲只能在快拆螺絲鎖緊後,阻止快拆板滑出卡槽,所以鎖上快拆螺絲前兩顆內六腳螺絲只會給人造成困擾而已...(所以我決定拆掉一邊)

 

雖然雲台有諸多缺點,但其實它還滿穩的。只是新的設計顯不出巧妙,只覺得莫名其妙,但品質仍夠水準。所以這款雲台我還是會留用就是了。

 

腳架設計的部份


為避免拍攝途中自行反折劈腿,所以有上圖這個卡榫的設計,在卡榫拉起後(如上上圖),才可進行反折,按下之後,就會維持在一般腳架的張闔範圍,這個設計就讓人頗為安心。

另外圖中的內六角螺絲可以用來調整腳架折合時的緊度,出廠預設的緊度我覺得有點太緊了。


不升中柱高度資料上是1340mm,配上B1雲台後高度會再高一點

小弟身高173左右,使用起來覺得高度還OK。雖然需要彎腰,但相對的當我觀看機頂LED時,高度是剛好的。

如果是買大一號的C2681 ,高度可能會更剛好一點,不過C1681的高度是在我可接受的範圍內了。


DSCN0028 DSCN0032

可變換單腳架的關鍵點,就是它的中軸與雲台之間多了一塊轉換構件。

它上面有兩顆螺絲,可以用來幫助它與中軸跟雲台一生一世不分離。

但如果真的鎖上以後,想分離時會更困擾吧?

所以也是多餘的設計

原本設計在雲台上要跟上面那個機構一生一世不分離的孔

可是真的鎖緊後是完全督不到洞的,勉強想督的話,會造成雲台不穩,所以仍是一個失敗的設計


跟我前一隻腳架比一比

最小管徑差異,因為舊腳架是扁的,所以用兩個角度,這個角度看起來我前一隻腳架真的很細啊…

C1681最小管徑是15MM

DSCN0034

附攜行保護袋一個,背上之後感覺真的滿輕的。

附屬的工具跟腳釘,可以放到攜行袋中的內袋裡

不過依經驗來說這東西是沒啥用到的機會就是了



腳釘是替換型的,比較不方便

DSCN0038 DSCN0039

負重掛勾設計也不錯,有內置彈簧會自己縮回去,要用時拉出來後會有卡榫自己卡住,非常方便。

因為這隻腳架自重不重,所以實際使用時用到負重掛勾的機會會比較大點。

實際量測總長度約47CM


裝袋後的總長度,51CM

整體來講,這隻腳架的重量、穩定度、質感我覺得都很滿意。雖然我挑剔了很多地方,但大致上來說就前兩天試用時,並沒有造成很大的困擾。唯一讓我覺得真正的遺憾是雖然它已經滿短的了,但還是裝不進迪爵的車廂裡。

 

底下是前兩天的試拍範例,D80配上NIKON 55-200跟TAMRON 90微

穩定度沒有問題,強度以我現在的配備來說是OK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