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990311 高ISO直拍或低ISO拉EV?

光圈、快門、ISO的互補作用大家應該很清楚。

微光狀態下,先犧牲到自己認為的可用ISO,再犧牲到可用或最大光圈、最後硬拚安全快門或是放棄低ISO的堅持。

這是滿合理且簡單的考量。

除此之外,如果只差個1EV的亮度,有人可能會想到用RAW檔,可以拍低一檔的ISO再回家用軟體+EV。

一般的RAW在正負1EV裡面的調整,表現都滿優異的,問題是這跟直接拍高ISO比起來到底孰優孰劣呢?

本文為DESW發表於長壽七號 http://desw.blogspot.com/

下面是簡單的測試。

M模式 光圈F/8 快門1/5秒

原始曝光程度 左起 ISO 1600 800 400

                    

 

由左而右為

ISO 1600         ISO 800 +1EV   ISO 400 +2EV

差距不是很明顯,但可以看出由左而右,雜訊有在增加,顆粒有在變大。

 

退一檔EV來看

M模式 光圈F/8 快門1/10秒

 

這樣就看得更明顯了,+2EV後還是欠曝的ISO 400雜訊炸裂出來了。

結論

刻意降EV拍攝低ISO的照片,再回來軟體拉EV效果不會比高ISO直拍來得好。

4 則留言:

  1. 太神奇了,小弟又上了一課!!

    回覆刪除
  2. 噗~我一直搞不懂M模式要±EV的意思在哪 XD

    回覆刪除
  3. to asix6

    EV是一個單位,0EV就是所謂的正常(確)曝光,透過不同的測光模式,這個數據可能不同。

    而+1 EV 就是比正常(確)曝光多曝1EV,跟手動自動沒關係:)

    回覆刪除